top of page

抗疫篇 - 提防情感疲勞

.jpg

近來大家的話題仍然不離疫情,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擴散至全球,香港也面臨着第二波的衝擊,大家一打開手機,少不免會追蹤疫情最新發展。了解多些疫情原本好事,但過份緊貼疫情,尤其接觸太多負面報導,不但可能為自己帶來更大壓力,更可能產生「情感疲勞」(Compassion Fatigue)。

「情感疲勞」又叫繼發性創傷後壓力症,較常見於醫護或助人行業的從業員,甚至是長期病患照顧者。由於全程投入照顧患者,尤其是經歷過重大創傷或災難的傷病患,因同理心而產生過度的代入感,即使沒有經歷當事人的傷痛,也感同身受,結果傷害了自己,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如無力感、集中力減弱、憤怒、發惡夢、過度憂慮、麻木、失去希望,有時連身體也會出現疼痛等症狀。有專家認為資訊泛濫,像現在那樣看太多與疫情相關的報導,無論是驚惶憂心抑或氣憤,也一樣有可能會令人出現情感疲勞,影響身心健康。

關心疫情當然重要,但也要注意適當地抽空,減少看太多相關的報導和消息,免得「越睇越灰」,不能自拔;如果仍然機不離手,那就不妨多搜看其他感興趣的話題。當然,最好還是放下手機,趁「宅」在家中的日子,做一些平日沒空做的事情,例如執拾一下房間,跟堆滿一屋的東西來個「斷捨離」,為自己提供一個更舒適、整潔的生活環境,其實都有助促進情緒健康。

另外,無論任何時候,保持恒常運動,維持均衡飲食,確保充足睡眠和休息,對維持身心健康同樣重要。雖然現在應盡量少出門和交際,但用各種社交軟件一樣可以保持溝通,尤其使用如近日大熱的視像軟件,雙方可以在不戴口罩下見面,比只有聲音或文字的交流,對心靈是更強大的支持。

如果你持續出現無力感、易哭、無故經常憤怒等徵狀,便要留意自己是否已出現情緒問題,適時尋求專家的協助。

更多關於情感疲勞:https://compassionfatigue.org/index.html

 

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2301 2303

https://www.jmhf.org/servic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