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圓滿完成

學界廣泛支持

促進學生及社會情緒健康

獲香港賽馬會捐助近720萬,為期3年的心晴賽馬 會飛越校園計劃於2015年12月底圓滿結束。3年期 間,有近450間學校參與此計劃的各種活動,按香港 約1,000間學校計算, 達總數的45%,受惠總 人次更達16萬人次。

-------------------------------------------------------------------------------------------------------------------------------------------------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 2013-2015年服務情況

201512201601p62-63a.jpg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走進全港中小 學校推廣情緒病的知識。計劃涵蓋不同形式和團 體的活動,務求提高參與人士的投入感以及令活 動更多元化,以提高活動的成效和引發不同思考 情緒困擾的角度。計劃包括校園學生講座、教師 工作坊、家長工作坊、創意比賽、機構探訪和戲 劇培訓及表演等。

心晴學生大使探訪新生精神康復會


1 校園講座 - 與學生互動講解情緒病資訊

計劃為學生舉辦超過170場講座,講解情緒病 的認知和減壓方法。學生透過與講者的互動 環節,深入了解面對情緒問題的成因和處理方法。


 2  教師工作坊 - 提供專業輔導支援與溝通技巧訓練

計劃除為學生提供講座,也同時為老師提供 相關資訊,有助他們及早察覺學生的情緒病 徵狀,讓他們可以提供適當幫助以及在有需 要時將個案轉介社工以及輔導機構。


3 家長工作坊 - 與家長攜手建立長遠良好的家庭關係
計劃積極推動家長對於情緒病的認知和應對方法, 務求讓家長能和子女共同尋求解決方法,使家庭成 員本身的相互支持和了解更深入全面亦更長遠。 參加講座與工作坊的老師、學生、家長合計有 50,000多人。


4  創意比賽 - 透過創意和媒體宣揚反歧視訊息

《反歧視、反標籤》海報設計比賽,透過同學運用 創意設計不同的海報以宣揚反歧視及標籤化效應, 有接近900份參賽作品。《笑面迎人,以愛傳情》攝 影比賽,得到超過100間學校的學生遞交800多份參 賽照片。校際《反歧視,見共融》情緒健康標語創 作比賽,透過創作能 膾炙人口的標語把消 除歧視,增強大眾對 情緒病患者關懷及包 容的訊息,比賽共獲得 來自超過210間學校共 14,000名學生參加。3 項創意比賽合共獲約 16,000名學生參與。


5  學生大使 - 長遠培養建立校園正面風氣

於校園推廣情緒健康,學生往 往更容易理解於同輩之間的訊 息。計劃舉辦約100場探訪和 大使訓練活動,及邀請同學 接受訓練後於校園內舉辦活 動,安排一系列義務工作探 訪,到醫院探望病患者和提 供情緒上的支援和關懷。學 生大使工作坊和機構探訪共 有約2,000人參與。 計劃並邀得著名的中英劇團擔任學生導師,學生經 30小時培訓後到全港中小學演出。「心情學生大使 戲劇培訓及表演」期望協助同學掌握表演藝術的方 法去表達自己和理解別人的情緒,以表演提高中小 學生對認識情緒健康的興趣。計劃提供接近80場之 校園巡迴演出以及公眾大匯演的戲劇演出,並已有 約40,000名學生及市民觀看。

透過戲劇宣揚以傾聽、對 話、溝通、關懷、接納與情 緒困擾者同行,讓他們勇敢 的正視問題,找到出路


6  計劃總結 - 獲香港大學認可成效

3年過去,共有447間學校參加本計劃各種活動, 佔全港中、小學校總數約一半,足見計劃之受歡迎 程度。總體而言,計劃的成效得到大學學術機構肯 定。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去年委託香港大學行為健康 教研中心進行調查,成功訪問8,811名曾參與計劃 的學生,發現參加校園講座有效減低學生對情緒病 的標籤效應,當中相信 「情緒病患者都會對其 他人構成危險」的受訪 者整體減少約5至6成。 教研中心認為講座和工 作坊有效提高學生、老 師、家長對精神健康的 意識,加深他們對現有 支援和資源的了解,並 於去除標籤效應上有顯 著的正面作用。

 

教材編撰 – 開創情緒支援輔導先河


計劃開創有關情緒輔導方面之先河。在聽取 社工和老師對於現時輔導之需要和對教材設計的 意見後,計劃設計出一系列有關情緒輔導的教材 免費讓學校老師以及社工索取。有老師坦言設計 的教材質素高,讓學生可以在接受輔導時,透過 教材表達出兩種看似完全相反的情緒,使她能夠 更準確理解學生的情緒和提供適切的輔導。計劃 所提供之教材已 為50,000多名輔 導人員、老師、 學生所採用,遠 超計劃初時預期 之20,000人。

 


查詢電話:3690 1000

傳真:2144 6331

電郵:school@jmhf.org

http://jcschool.jmhf.org

http://www.facebook.com/jmhf.jc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