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蕉拆「焦」解鬱奇蕉

玩玩水果砌人臉遊戲,外形微彎的香蕉總能派上用場,由它充當嘴巴,笑臉便大功告成。以香蕉換來歡笑,非徒具外觀,究其實,也有理可據。香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能煥發快樂情緒的色氨酸,令它長年穩佔「吃出好情緒」食物榜一席,以蕉拆「焦」,實非虛言。

香蕉深受港人喜愛,差不多全年都有發售。目前,全球約有107個地區產蕉,集中在熱帶地方。嚴格來說,香港也是產地,只要你細心觀察,新界郊區便散落不少蕉樹,搖曳的芭蕉葉下,青色的果實高懸,那就是土產的大蕉。

蘊含獨特的色氨酸

衛生署的健康飲食建議,每人每日至少要吃兩份水果,而1隻中型香蕉已等於兩份水果。香蕉營養豐富,個別營養素含量更亮眼非常,1隻重118克的中型香蕉,總碳水化合物達27克,食用纖維3克,蛋白質1.3克,維他命B6有0.4毫克,至於鐵則有0.3毫克,鎂31.9毫克,鉀更多達422.4毫克。


與蘋果相比,香蕉的健康地位毫不遜色,其蛋白質含量是蘋果的4倍,碳水化合物是其兩倍,磷是其4倍,鐵質也較豐富,更有1種蘋果欠奉的氨基酸──色氨酸,也就是能煥發好心情的源頭。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成分,有9種氨基酸是人體必須卻無法自行生成的,須通過食物攝取,色氨酸是其中之一。黃豆、火雞、魚均含豐富的色氨酸,水果中以香蕉含量最豐,1隻中型香蕉約含11毫克。

血清素:快樂之源

食物中的營養素組合相當奧妙,香蕉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有助腦部吸收色氨酸,同時,維他命B6則協助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此為能夠提升正面情緒的賀爾蒙,被稱為「開心的腦神經傳導物質」,傳遞喜悅信息,煥發快樂心情。


當人體缺乏血清素,情緒、睡眠質素及其他身體功能均受影響。抑鬱症成因之一就可能是腦部血清素失衡,而治療抑鬱症的藥物,也包括調節血清素的作用。話雖如此,我們當然不能簡單地把香蕉等同抗抑鬱症藥物。
曾有精神科醫生指出,90年代初,治療抑鬱症時會處方色氨酸,劑量為每天1克,以1隻中型香蕉含11毫克色氨酸計算,1天差不多要吃逾90隻香蕉才能達標。如此餐單,毋須專家鑑定也知不可行。

有助入睡 安寢忘憂

食物總歸是食物,適宜細味,啖一口香蕉,嘗到清甜的美味、鬆軟的質感,已是怡然的享受,更能汲取提升快樂感覺的物質,可謂雙贏。何況香蕉所含的營養素,除能直接提升快樂情緒,還從間接方向助人推進好心情。
亦有人因而稱讚香蕉為天然的安眠劑,因為有助合成褪黑激素,一種調節生理時鐘的賀爾蒙,讓人能在夜裏安睡。香蕉富含的鉀和鎂,與神經傳導及肌肉活動的運作有關,既能緩和過度活躍的神經活動,又能放鬆肌肉,助人安然入睡。鉀質亦能夠維持人體體液平衡,保持肌肉的良好運作,人便顯得活力充沛。香蕉蘊含的鐵質亦豐富,鐵質有助提升能量,抗衡倦怠。


夜裏既可安寢,日間又能精神奕奕,心情定然開朗。優點如此眾多,還不把香蕉適當地納入日常飲食,為每一天打打氣。

 

香蕉,智慧地吃

用於治療心臟病、血壓高的藥物,如β受體拮抗劑類藥物,會提升血液中鉀的水平,基於香蕉含鉀量高,服用該類藥物的病人須吃得節制,以防血鉀過高。


另外,隨着香蕉成熟,澱粉質會轉化為果糖,升糖指數屬高,吃後會令血糖的水平上升,故糖尿病患者宜進食未成熟透的香蕉。香蕉皮現出一顆顆「梅花點」乃成熟的標記,患者可選吃皮色鮮黃無黑點、較結實的香蕉,當然食量也要節制。


香蕉與大蕉

大蕉和香蕉均屬芭蕉科植物。大蕉的含水量較香蕉低,因澱粉質需要經過水解過程才轉化成糖,故香蕉的轉化速度較大蕉快,亦即較快成熟。大蕉被食用時,一般都未熟透(完全成熟時,外皮差不多全黑),故大蕉的澱粉質含量較香蕉高。西方人因而把大蕉當作薯仔一類蔬菜,用於烹調菜式。


中國人則以大蕉作水果,愛其結實口感及微酸的食味。從中醫角度,香蕉的性味寒涼,體質虛寒者應慎吃,大蕉不如香蕉般寒涼,更有潤腸通便之效。
 


 

048-04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