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金融海嘯與青少年情緒狀況調查研究發佈會

主辦單位 :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

地 點 : 浸會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永隆銀行商學大樓WLB923室

雖然金融海嘯最嚴峻的一刻已過去,但本港青少年失業問題卻日趨嚴重,都令他們悲觀地看經濟前景,當社會人士都著眼於家庭户主的影響之際,在這些整體性調查數字背後,我們更關注家庭中懂事而又沒有決策權的一群青少年和他們的情緒狀況。有見及此,由「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執行的「校園情緒教育計劃」,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趙雨龍博士進行一項金融海嘯與青少年情緒狀況調查, 以問卷方式訪問一千二百多位中三至中七同學,了解金融海嘯對他們家庭關係、未來升學就業意向、個人情緒狀況各方面的影響。近期青少年濫藥的問題非常嚴重,反映青少年的情緒問題及解決方法實在值得各界的關注。

新聞發佈會於二零零九年九月二日(星期三)假香港浸會大學永隆銀行商學大樓隆重舉行。當日由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趙雨龍博士發佈研究結果,指出金融海嘯對在學青少年有一定影響,受訪者自覺金融海嘯對其個人情緒健康、家庭經濟和家庭關係各方面的影響。在缺乏師長和專業意見下,受訪者曾自行考慮一些解決方法(如不再考慮進修,找兼職或全職工作)。為提升青少年對情緒健康的了解及重視,以及加強友儕的情緒支援,《心晴行動慈善基金》亦提供「校園心晴大使」訓練課程供大眾參與,期望青少年將健康情緒的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感染朋輩建立健康情緒。兩位曾參與「校園心晴大使」的同學均稱課程及其支援活動讓他們可以培養積極人生觀,從而對抗逆境,走出光明前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