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熱線義工基礎訓練課程2018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自 2004 年開始提供「情緒支援熱線電話服務」,多年來有賴熱線義工的支持,透過聆聽、支援及服務轉介,讓更多受情緒困擾人士可及早找到合適的支援途徑。為確保熱線服務 質素的持續性,本會每年均會舉辦訓練課程,為熱線服務培訓更多新晉義工。課程內容廣泛實用,除介紹基本情緒輔導技巧及教授危機處理等,更會透過理論課程及模擬練習,讓學員更能掌握接聽熱線的技巧。

本會於 2018 年 11 月 1 及 8 日(星期四)分別舉辦了 2018 年度第五及第六堂的熱線義工基礎訓練。首先重溫了模擬角色扮演的注意事項,也提醒了義工接聽來電時要保持客觀,服務期間必需高度保持個人情感覺察力。

講者朱紅(Viola)介紹了如何處理特別來電者的技巧,資深義工亦分享了日常自我情緒反應,實戰經驗及長時期維持義工服務的心得及推動力。為了可以在考試前作好準備,每堂均會進行四個模擬角色扮演;各學員除了對課程肯定之外,更為日後訓練提出寶貴意見及呈交服務日期聲明書。

2018 年11月15日為學員評估日,當天有 4 位評核員 (包括本會資深熱線義工及職員)及1名熱線 義工扮演來電者以考核學員。各學員努力以赴,施展渾身解數,通過評估後便成為實習學員。透過是次訓練及考核,希望能夠提高熱線義工的專業度,從而帶來更優質的服務,並為他們日後獨立處理來電個案打好根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