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朋輩聯誼活動 19/20 - 戲劇治療體驗

本會首次舉辦的「朋輩聯誼活動 」已於2020年1月18日假灣仔循道衛理順利舉行,當天有13名參加者,反應非常熱烈。是次活動主題是戲劇治療體驗,我們邀請到本會輔導員何堃嘉臨床心理學博士(Pauline)帶領我們進入Playback即興互動式劇場。

當天,先由互動式的戲劇遊戲 – 木頭遊戲,讓大家互相認識,打開生疏的局面。參加者二人一組,其中一名參加者扮演石頭,由另一名參加者指導扮演者作出動作。透過扮演木頭,大家需要運用言語及非言語方面的溝通能力表達不同情景,讓學員感受到溝通的方法有很多,言語僅僅是其中的一種。

接着,每人畫下一條線來概括過去一年的經歷,隨後讓其他參加者用聲音及行為去描述該條線條。這個活動可將每人內在的世界觀透過別人的聲音及形體動作「具現化」,作者及表演者不同的世界觀自然帶出人生各式各樣的面貌,讓自己能看出即使我們面對同一件事,亦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從中體驗出事情不同的「面向」。

當中重頭戲為「一人一劇場」,主持人邀請參加者揀選一幅能代表內心世界的圖畫,然後進行訪問,在參加者分享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後,另外三名參加者及何博士便即時作出上述真實事件的角色扮演,表達深層問題的心理演出,當中參加者隨著自由聯想即興行動,及轉換不同的情境,共同即時體驗故事的過程,試圖將每個人的同理心、尊重表達出來。角色扮演的表演者則從中聆聽及表達主角內在需要、信念和感覺,令主角被聆聽及探索自我,使我們看見此時此刻的自己。每次的角色扮演到最後時需要定格讓大家觀看,强調特定情景以及重新定位,整合真實的自我,讓我們能活出更理想的「境界」。台下的觀眾亦積極傾聽當中的過程,營造支持的能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