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得開心

情味濃淡花茶香

甘津沾唇,芳香縈繞,品味花茶怡情養性,愁煩盡消。花茶專門店、有機食品店以至中藥店提供眾多選擇,只消簡單沖泡,稍候半晌便可享用,前提是你願意偷閒片刻,樂在一盞茶,這悠然片刻正是開啟快樂國度的鑰匙。

 

花茶早進入我們的生活。平日上傳統茶樓一盅兩件,不少人愛備一壺菊花、茉莉香片,而結合金銀花、菊花、木棉花、雞蛋花、槐花的「五花茶」也是中國人普羅家庭的常用保健飲。受西方新紀元思潮影響,近年以草本茶緩減壓力愈見普及,提升了品味花茶的層次。


花茶大概是個總稱,既有只沖泡花蕾、花瓣的純花茶,部分亦摻入茶葉,以至混合多種花及乾果,也包括西方人所指的草本(herba)。


一般以攝氏85度以上的熱水沖泡,略浸泡後把水傾倒,再注水沖泡數分鐘,待熱飲用。閒來何不享受泡茶過程,觀察玻璃壺內的乾花隨熱水舒徐綻放,茶色滲染,幽香散溢,人的心境亦隨之平靜,細味每口茶也格外甘甜。


中醫學有「芳香開竅」觀點,花茶滲透的幽香便有放鬆情緒之效。西方醫學關注花兒蘊含的有益成份如抗氧化物,像玫瑰花、洛神花所含的花青素,更藉科學研究探究繁花促進精神健康的底蘊,以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為例,據2008年的統計,曾有29個國際性研究肯定其解鬱功效。話雖如此,花茶須適量飲用,而孕婦、體質虛寒者更要慎選茶款,可諮詢專業人士。花茶種類多不勝數,下文列舉數例,以供參考。

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色澤淡紅,透着花兒幽香,迷人度不遜於鮮玫瑰,解鬱寧神作用更備受好評。2016年,四位伊朗
醫療人員發表研究報告,揭示玫瑰花的芳香有助緩和末期腎病患者的焦慮情緒。中醫學指肝氣鬱結致情緒低落,玫瑰花具有疏肝解鬱功效,可配搭其他草本材料運用。早餐後泡一壼加入玫瑰的普洱茶飲用,啟動愉快新一天。


茉莉花茶
茉莉花鮮品香氣濃郁,乾品經熱水沖泡則散發淡雅清香。中醫學理論指茉莉花能行氣開鬱,有助穩定情緒,提振精神卻不令人過度興奮;其性溫,以熱水沖泡飲用,性質輕清,氣味芳香,起芬芳解鬱之效,調理作用尤勝菊花。以茉莉花、柑橙花苞混合沖泡飲用,能夠放鬆心情,起安眠作用。

合歡花茶
合歡花味甘性平,具解鬱寧神作用。2006年,河北醫科大學藥學院的科研人員發表了「中藥合歡花抗抑鬱活性部位的初步篩選研究」報告,實驗以小鼠進行,結果顯示合歡花萃取物具緩解抑鬱作用。傳統經典已指出此品具調理情志作用,《本草經》謂:「合歡花能安五臟,和心志,悅顏色。」以合歡花配洋甘菊沖泡飲用,能解鬱安神,幫助入眠。


菊花茶
菊花茶代代相傳, 非常「入屋」,甚至被製成包裝飲料;能自行沖泡當然更佳,既無添加,還能嗅其芳香,嘗其清鮮甜味,讓人身心鬆弛。白菊花又稱杭菊,除觀賞外,乾品更具食療效益。按中醫理論,肝與情志起落相關,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清肝瀉火、疏肝解鬱功效,有助調節情緒。沖泡單味菊花,可按喜好調入適量蜜糖,另外亦可配合其他花材,如加入具清熱潤肺、寧心安神作用的百合花,此飲尤其適合秋冬乾燥日子。


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Chamomile Tea)顏色微棕,口感柔滑甘甜,花香怡人。西方人把洋甘菊用作藥療已數百載,迄今仍受歡迎,常用於紓緩焦慮情緒、減輕壓力及改善睡眠質素,其療效亦獲科學研究支持。2016年,五位美國藥物學家進行洋甘菊治理廣泛性焦慮症的臨床研究,179位參與者分兩期使用洋甘菊萃取物38周,結果顯示,輕度至重度患者的焦慮徵狀均獲改善。


迷迭香茶
迷迭香(Rosemary)除作為烹調香草,亦可沖泡飲用,味道甘澀,輕透松香。有研究指吸入迷迭香的芳香,有
助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從而紓壓解鬱。而作為草本茶的效益,一項於2015年發表、以小鼠進行的藥效研究顯示,迷迭香茶具抗焦慮、解抑鬱的效果。另一項於同年發表、由伊朗護理學團隊進行的研究,安排一群化工廠技工飲用迷迭香茶兩個月,結果顯示他們較少出現工作過勞問題。迷迭香的乾、鮮品皆可泡茶,調入適量蜜糖,味道更佳。

薰衣草茶
縱未能遠遊投奔薰衣草田,但輕嘗呈淡紫色的薰衣草茶(Lavender Tea),享受糅合水果、香草的甜美幽香,一樣樂在其中。薰衣草茶具鎮靜作用,綜合多項研究發現,它能促進腦神經系統分泌快樂荷爾蒙「多巴胺」,並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從而平復情緒,鬆弛身心,對改善失眠的效果尤顯,讓人進入深層睡眠。


桂花茶
桂花入饌廣為人知,像桂花糕。桂花性溫,具理氣和胃、養生潤肺及平肝等功效,能平衡神經系統,寧心安神。以桂花泡茶,茶色淡褐,味道甘甜,輕清的幽香教人心曠神怡,卸下緊張情緒。桂花配烏龍茶沖泡飲用,具疏肝解鬱功效。


檸檬香蜂草茶
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屬薄荷家族一員,透着檸檬幽香,在西方廣受歡迎,其解鬱減壓作用獲科研印證。2011年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檸檬香蜂草能促進神經傳導物質GABA分泌,從而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同年發表的另一項研究則顯示,七成服用此草本萃取物人士,其焦慮徵狀明顯消除。


薄荷茶
薄荷茶選用植物的葉片,為調適緊張情緒的草本茶佳選,甘甜微辛,香氣清洌,煥發醒腦感覺。2017年發表的一項醫學研究顯示,75位心肌梗塞住院患者,吸入薄荷精油香氣五天,明顯緩減了焦慮及抑鬱情緒。除單獨品嘗,薄荷亦可配甜菊葉沖泡飲用,具減壓功效。

對情緒友善的花茶草本,五花八門,互相搭配,不能盡錄:

玫瑰花     緩和緊張情緒、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茉莉花     疏肝和胃,紓解鬱悶、安定情緒
薰衣草     鬆弛神經、鎮靜、幫助入眠
迷迭香     淨化心緒、紓解焦慮、鬆弛神經、幫助入眠
薄荷        加強血液循環、醒腦、提升不振倦怠的心情
馬鞭草     有助促進肝功能、強化神經系統
金盞花     保護消化系統、解毒消炎、清爽提神
菊花        保肝明目、抗疲勞
洋甘菊     紓緩焦慮情緒、減輕壓力、改善睡眠質素
菩提花     有助維護神經系統、調理慢性失眠
合歡花     解鬱安神、幫助入眠
桂花        淨化身心、平衡神經系統、舒暢精神
香蜂草     調理慢性發炎、驅除頭痛
百合        去火安神、促進新陳代謝
鼠尾草     調理荷爾蒙、平衡大腦化學物質、改善記憶
貫葉蓮翹  紓緩抑鬱焦慮、寧心安神
絞股藍     滋補安神、保護肝臟
紫羅蘭     紓緩情緒、消炎解毒
毋忘我     促進新陳代謝、舒肝清炎、提升免疫力
洛神花     抗氧化、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

觀賞食用兩分明
市場上一般售賣的花草,需注意「只限觀賞」和「適宜食用」的分別,因為觀賞花卉可能帶有不宜食用的農藥,而食用花卉應該不沾有害人體健康的農藥,購買時必須弄清楚。

54-5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