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欲斷難斷?

鎮靜劑有得戒關鍵要看決心

訪問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丁錫全醫生

鎮靜劑可以幫助紓緩緊張,令人入睡,可作為治療情緒病的輔助藥物。不過它只可作短暫之用,不能長期靠它,否則會愈吃愈多,變成上癮,帶來更多後患,甚至有機會引致老年癡呆。據估計,目前香港有不少病患者長期依賴鎮靜劑,不但無助病情,也浪費大量資源,問題令人關注。

常見的鎮靜劑如大家經常聽到的「藍精靈」、「十字架」等,大部分屬於苯二氮?類(Benzodiazepines),作用是抑制中樞神經,產生鎮靜作用,在日間服用時叫鎮靜劑,夜用則叫安眠藥。所有鎮靜劑的藥效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於時效不同,有些4至6小時,有些長達12小時,而所產生的副作用亦差不多,例如疲倦、嗜睡、頭暈、集中力減弱、善忘等。

只能短暫用  多吃會上癮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丁錫全醫生表示,鎮靜劑可以用於治療焦慮症、驚恐症及失眠,但只要持續服用2至3月個以上,便會產生依賴,出現耐受性,需要不斷提高劑量才能達到初期服用時的效果,令人愈吃愈多,對身體造成傷害;若即時停藥,會產生戒癮反應,引致失眠、心悸、頭痛、焦慮、抑鬱、肌肉抽搐等。由於鎮靜劑有這些風險,所以被各國政府界定為第一類毒品,受到很多管制,香港醫務衛生署亦有指引,醫生應盡量避免處方這類藥物,並要持續評估病人的情況。

那麼鎮靜劑該在甚麼情況下使用呢?丁醫生解釋:「新一代藥物如血清素等對治療焦慮症、驚恐症等已很有效,若然因這些情緒病而引致失眠,當藥物起效後,失眠問題便可解決。不過這些藥物一般要2至3周才能起效,所以在這段時間或者可以用鎮靜劑幫助患者入眠,但只能短暫使用,當血清素等發揮作用後便應該停止繼續服用鎮靜劑。」

病人身心都依賴

雖然醫學界並不建議病人長期服用鎮靜劑,但據丁錫全醫生估計,在香港有為數不少的病人現正長期依賴服用,而且所服的劑量也不低。造成這個現象,與本港的醫療現象有一定關係。「例如病人在政府門診看病,初期服用鎮靜劑後可以入睡,於是便持續服用,無論生理或心理上都形成依賴。即使醫生建議病人減藥,但病人礙於擔心減藥會引致失眠,影響生活和工作,所以寧願繼續服用。」丁醫生以前就曾試過替服用大量鎮靜劑的病人減藥,結果該病人為了希望能避開丁醫生,因而選擇改天再去門診覆診,目的是繼續取用原先的藥份。


「很多病人對治療並不理解,到政府門診只是存心取藥,令自己可以安睡,而政府門診醫生診症的時間很短,亦很難跟病人詳細解釋清楚。」丁醫生說道。「部分病人甚至會自己私下加藥,反正藥物用完又可再取。」
鎮靜劑的戒藥過程亦是對病人的一個考驗,因為它不能即時停止服用,否則會有嚴重的戒癮反應,所以必須一步一步地慢慢減藥,期間病人覆診的次數會較頻密,以便醫生監察進度,但對很多病人來說,尤其有工作的,自然覺得很不方便,減藥的意願便較低。


戒藥需時約3至6個月

要戒除鎮靜劑,目前的做法是把病人正服用的鎮靜劑全部對換成另一種鎮靜劑安定(diazepam),由於安定的濃度較低,減藥時便比較容易,例如1mg的alprazolam可對換成10mg的安定,然後每次減2mg安定的份量,令病人的身體逐漸適應,減少出現吊癮情況,一般來說,大約3至6個月便可以成功戒掉。


在協助病人減藥前,醫生會先評估他是否有足夠的動機和意願去減藥,因為在減藥過程中,病人會出現『吊癮』的情況,例如失眠或焦慮等,病人必須忍受這個過程;而且這個期間藥份只能有減無加,否則會前功盡廢,所以醫生必須在事前跟病人達成協議,讓他明白減藥的好處及過程中會出現的不適。


丁錫全醫生表示,戒除鎮靜劑並不困難,最重要是有決心。他曾經有位年紀很大的病人,所吃的鎮靜劑換成安定後,多達30多粒藥丸,但經過幾個月減藥後,最後成功減至只剩下一粒藥。由此可見,成功戒藥的關鍵,仍是在病人本身。


當然,公眾教育亦很重要,令更多人明白鎮靜劑的害處及情緒病的治療方法,減少濫用。


常用的鎮靜劑

化學名    【商名 街名(俗稱)】
Alprazolam    【Xanax】
Bromazepam    【Lexotan / Akamon】
Chlordiazepoxide    【Librium (綠豆仔)】
Clobazam    【Frisium】
Clonazepam    【Rivotril】
Diazepam    【Valium / Synium(羅氏5號 / 羅氏10號)】
Dipotassium Clorazepate    【Tranxene】
Flunitrazepam    【Rohypnol (十字架)】
Flurazepam    【Dalmadorm】
Lorazepam    【Ativan / Lorans / Lorivan】
Lormetazepam    【Loramet】
Midazolam    【Dormicum (藍精靈)】
Nitrazepam    【Mogadon】
Pinazepam    【Domar】
Triazolam    【Halcion (白瓜子 / 藍精靈)】
Zopiclone    【Imovane (白瓜子)】
Zolpidem    【Stilnox】
Nimetazepam    【Erimin (黃飛鴻 / 五仔)】

為何要戒鎮靜劑?

‧鎮靜劑其實無助治療情緒病或失眠。
‧變成依賴,愈食愈多。
‧副作用很大,令人記憶力衰退、集中力減弱、更疲倦等。
‧新一代情緒藥已能發揮改善睡眠、治療焦慮等效果,毋需依賴鎮靜劑。


醫生建議

對於在政府門診覆診、長期依賴鎮靜劑的病人,丁醫生建議當局應制定一些計劃去協助他們戒除。「可先把服用大劑量鎮靜劑的病人篩選出來,安排一組醫生跟進,協助病人減藥,期間要他們每隔兩周便回去覆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