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痛 有得管嗎?

訪問  註冊社康護士  路婉儀姑娘

本港大約有百分之十的人口受長期痛症困擾,他們往往連生活作息及心理健康都受到影響,甚至有可能患上抑鬱症等情緒病。單靠藥物很多時未必能根治長期痛症,不過卻可通過跨專業的介入及自我管理方案去幫助減輕痛楚,改善情緒問題,重建健康的生活模式。

據統計,受長期痛症困擾的人士中,長者人口所佔的比例最多。香港公立醫院、衛生署及大學醫生協會曾於早年訪問了百多名年齡由55至86歲的長者,發現8成受訪者當時或曾經患有慢性痛症,並持續3個月以上,當中有兩成六的人更持續1年或以上。


鑑於很多受長期痛症困擾的長者對痛症管理所知有限,只能依賴藥物去控制,又或自行在坊間尋找方法去治療,因此近年有社區開始推出痛症管理及治療計劃,通過專業評估及綜合治療方案,再配合地區機構的合作,協助長者學習處理痛症。

不痛就覺得健康開心

註冊社康護士路婉儀姑娘在評估長者覺得自己是否健康時,發現9成參與者都有長期痛症問題。他們的答案很多時都是「如果我不痛就很健康」、「只要一痛就不出街,就覺得不開心。」、「只要不痛就覺得開心,會多點出街。」他們對健康的定義是可以簡單至「不痛、開心、上街」,由此亦可見到痛症對長者的生活以至情緒確實有很大的影響。


由於發現長者大部分都受痛症困擾,路姑娘的醫護團隊決定在社區推行痛症管理計劃。所謂痛症管理,顧名思義,是通過藥物以外的方式,包括運動及生活管理去減少及控制痛楚。這套方法在西方已被證實有效改善患者的長期痛症問題,但在香港,只有少數大醫院才設有痛症診所,資源非常有限,要進行持續性的計劃也不容易。有見及此,有些非牟利團體便在社區中提供痛症管理服務,但相對於為數眾多的年長患者,服務仍非常不足。

鼓勵長者學習管痛

路婉儀姑娘解釋,「痛症管理主要分3個部分,包括教育講座、健康評估及痛症紓緩治療,分別由醫生、護士及物理治療師去進行,其中會利用透皮神經電刺激(TENS)去幫助紓緩患者的痛楚,並由物理治療師教導他們穴位按摩止痛。一來很安全,沒有侵害性,二來長者可以自己在家裡面進行。」


痛症管理其中一個目標,正是協助長者學習處理痛症,長遠亦可以自行管理疼痛的問題,所以當中亦包括指導他們進行復康運動,參加者需要持之以恆地去鍛練身體機能,才能長遠地有效管理痛症。

有說有笑人更開心

不少長者在接受痛症管理之後都表示身體痛楚減輕了,人也開心了,可以輕鬆上街了,連帶抑鬱焦慮的情緒也沒有了。路姑娘期望,透過痛症管理,可以填補現時社區的服務空隙,補充公營機構在這方面的不完善。「最大的好處是,不但可以幫助長者紓緩痛楚,還可以協助他們建立社區支援網絡,讓他們可以互相分享,一班人有講有笑,人也會開心得多,也更願意去做運動,對改善情緒健康,立竿見影。」


小小儀器助解痛

非藥物治療亦能改善疼痛問題,包括透皮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TENS),這是一部僅重約110克的小型儀器,通過皮膚將低頻脈衝電流輸入人體,以幫助減輕疼痛,包括肌肉或關節痛等。另外它亦能鬆弛痙攣肌肉,防止肌肉萎縮,局部增加血液循環。經醫護人員指導後,一般人在家中亦可以自行使用這部儀器。


痛症管理自我評估

進行自我痛楚評估,可使用「自我處理痛症表」(Pain Self Efficacy Questionnaire)及「臉部表情量表」(Face Pain Scale)說明痛楚;以助醫護人員製定患者的個人痛症管理目標及計劃。

 

        

20160607p20-22a.jpg
20160607p20-22b.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