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年度評估初見成效


新聞發佈會:2017年7月15日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的「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於去年開始為期3年,以全港中、小學為基礎的計劃,將推廣精神健康的3大元素「心理、運動及社區」集於一身,於校內免費提供講座、家長工作坊、教師工作坊等活動,以推廣及關注香港學生情緒健康的教育。有關計劃成效會按年評估,首學年度的評估報告,已於今年暑假前夕發佈。

年度評估定成效

首學年成效新聞發佈會,先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體育、康樂、藝術及文化)陳淑慧女士介紹馬會捐助「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的理念,並由項目總監趙綺玲女士介紹計劃內容,透過「火炬傳情」活動在學校之間以薪火相傳意念傳遞「知識準備」、「破除標籤與成見」、「尊重差異」、「關懷社區」和「快樂健康及和諧生活」5大訊息。計劃的目的是讓大眾更正確了解情緒健康,尤其是運動對促進情緒健康的幫助,提升參與者對持續運動的興趣,讓他們感受運動對情緒健康的益處。


受委託評估計劃成效的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的助理講師及註冊社工溫浩然先生,於發佈會總結2016-2017學年的活動成效、以及受訪的中、小學生、家長和教師對計劃的意見。成效評估透過問卷進行,並比較「前測」和「後測」的結果,發現計劃內的不同元素,均能達至以下目標:鼓勵以運動改善情緒健康、培養恆常運動習慣、及教育公眾以正面態度看待情緒健康問題。


此外,逾7成受訪教師及8成5受訪家長對計劃表示滿意,反映參加者均認同計劃內容有助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知,提升對恒常運動的興趣;而其中「校園大使計劃」的多元化互動元素,尤其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有助推動他們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以促進情緒健康。

心晴喜步舒緩情緒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加入了由香港教育大學設計的「心晴喜步活力操」(JOYFUL STEPS),設計概念以「自覺能力」及「適度挑戰」為原則,目的是讓參加者通過反覆練習後可掌握動作要領,成功克服動作難度,享受帶氧運動帶來的樂趣。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張佩儀博士在發佈會上表示,帶氧運動具抗焦慮和抑鬱的作用,減低疲勞或精神緊張等問題,定期進行帶氧運動能預防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2016-2017學年活動成效

主要指標前後測結果
1.    「喜動校園」的不同活動部份都有助家長、老師與學生了解運動有助改善情緒的成因、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
2.    校園為本的活動,也有助提高家長、教師與學生對情緒健康問題的正面想法。
3. 這次研究調查亦發現,本地中小學中,男學生比女學生對情緒問題有較多負面的看法。

 

滿意度普查

教師工作坊:
約7成半的教師對講座感到滿意,並認為講座有助引起其對恆常運動的興趣,並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識。

 

家長工作坊:
約8成半的家長對講座感到滿意,大部份參加者也認為講座有助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並引起其對恆常運動的興趣。

校園講座(小學組別):
接近6成的小學同學對講座感到滿意,並認為講座有助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並引起其對恆常運動的興趣。

 

校園講座(中學組別):
超過4成的中學同學對講座感到滿意,並認為講座有助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並引起其對恆常運動的興趣。另外,相對家長、教師及小學生,中學生似乎對互動性、靈活的學習有更多的興趣。

 

校園大使計劃 :
約6成7的參加者對大使計劃感到滿意,約6成大使計劃參加者認為計劃有助增進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並引起其對恆常運動的興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