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珮如化負為正動力無窮

 

1988年,寶珮如藉歌唱比賽入行,曾歌視兩棲,為人熟悉。1999年遇上嚴重車禍,經歷多年的痛苦治療,被迫退隱,如墮谷底,更一度尋死。猶幸跨過,她看到了光,憑意志與毅力,加上身邊人支持,她撥開雲霧,擁抱藍天白雲,看到新天地,人生觀亦有了正面的改變。今天重投演藝工作,她換個角度,慘痛經歷變成人生閱歷,令她的演出更具深度、色彩。

 

餐桌上尋常的沙律菜,寶珮如邊吃邊剖析內裡的底蘊:「每天我至少吃一頓蔬菜餐,汲取酵素,酵素猶如生命的電源。」她的一日之計就在蔬菜餐,維持這生活規律逾十年。別人眼中味如嚼蠟的蔬菜,她卻啖出美妙人生的滋味。

 

身心被漫長治療囚禁

源於翻書讀到蔬菜富含酵素,明白酵素對維持健康的重要性,她決定實踐,細水長流地為健康加油,現屆收成期:「我已過了50歲,因為有運動,吃得健康,經機器檢測,我的身體機能仍維持在40歲左右的狀態。」往昔拼命追求外表的美麗,今天只關注健康,一念之轉,源於:「我一度失去健康,體會到生活規律、快樂全被剝奪的痛苦。」

 

1999年的一場車禍,令寶珮如的面骨、牙骨、盤骨受創,臉部人中位置深層肌肉更被撕裂,變成免唇。她經歷長期臥床,一度不能行走,後來做了臉部修復手術,原本很成功,豈料肉芽增生,須持續動3年手術矯正,「我要24小時戴上壓力衣,僅進食時才會摘下,穿了3年,哪裡都不能去,一直被困屋內。」連同其他部位的矯形手術,歷時7年,還要服用大量抗生素、消炎藥,身體極差。

 

服安眠藥抗負面思想

回想那些年,不僅軀體受苦,情緒也被攪動,人變得很負面,天天以淚洗面:「過去我極力追求美麗,現在竟然破了相,不再美麗,治療又花去大量金錢,我覺得甚麼都沒有了,腦內充滿負面思想。」她過度胡思亂想,須服用大劑量安眠藥才能入睡,「有時候夜半醒來,更要補服,高峰期每晚服4粒。」

 

安眠藥成了她的「出路」,甚至試過吞服幾十粒去尋死。「我求上主不要讓我醒來,我還要面對很多手術,真的很累。」沉睡過後,她卻莫名其妙地甦醒過來,只得致電好友袁潔儀,大哭一場。那一剎,她赫然醒覺,決定放下對美的執?,選擇積極地接受命運,「它擊起我的正面思想,我決定注意飲食,天天做運動,為健康努力。現在我的嘴巴仍有少許翹起,但我不再動手術,有健康就是美麗。」

 

心態正面  何苦動怒

講得出做得到,女孩子的忌諱,寶珮如都處之泰然:無懼披露年紀、視陽光為密友:「我喜歡到戶外跑步,可以吸收陽光,曬太陽令人情緒更好。」負面能變成正面,關鍵是個人的心態,當選擇以正向思維上路,前路也變得暢順:「同一道雨後彩虹,在前或後看一樣漂亮,視乎用甚麼心態觀賞。」

 

她現已重返幕前,深知會有工作壓力,又要熬夜,情緒或會波動,當然,有過低谷徘徊的經歷,體會尤深,她毫無疑惑地說:「我會從容地調節。無故動怒是很愚蠢的,會死很多細胞;人激動,細胞也會激動,帶來壞影響。」她愛以運動、閱讀、看卡通來靜心,平復情緒,亦會向丈夫、朋友傾訴。她珍惜與友好共聚的時光,那並非應酬,而是情感交流,互相關愛。

 

摯誠鼓勵受挫折者

車禍經歷,讓她明白人生短暫,握在手裡的,可以幾秒間消散,因此要珍惜眼前人;同時更經一事、長一智,從經驗中學習,領她踏上康莊大道:「只要不放棄,會看到人生的精彩。有些人歷經困難,會受思想框限,老在想:『我不行的。』愈是這樣想,人變得愈負面,際遇會愈不行。」

 

她向有寫日記習慣,輕生前盡是一字一淚,過後則懷抱憧憬揮筆,盼望明天更好,字裡行間充滿正能量,推動她大踏步前行,意志力亦愈見頑強,包括憑毅力半粒半粒的遞減安眠藥,終成功戒掉。

 

誰不想順風順水,但真的遇上挫敗經歷,不要緊,重要是面對、學習。寶珮如懇切表白:「請不要放棄,只要肯堅持,當你再接觸社會,從經歷中所學到的,會用得着。今天我有丈夫支持,有很多朋友關心,身體健康,可以重尋理想,再次唱歌、演戲,真的沒甚麼強求,只有感恩!」

 

毋懼皺紋  展寶貝笑臉

「現在我成日笑,不笑好蠢呢!」寶珮如率真直言。坊間常指多笑會令皺紋增加,她自嘲已有皺紋,但勝在維持健康生活,深信皺紋遠比性格暴躁的人少。

 

2004年,她出版的自傳取名《一張寶貝的笑臉》,那時她已調整了心態,不再強求外表標緻,卸下哭喪臉,換上一張自然的笑臉。回看車禍後的日子,受負面思想纏擾,更長期服安眠藥,因沒有極端的情緒或行為表現,醫生從未建議她向精神科求診,「當時心情惡劣,經常哭,但那時我並不知道何謂情緒病,以為等於精神錯亂。」

 

後來接觸了心晴行動,亦讀了點書,才發現情緒問題有不同層面,涉及多個範疇,「那時才知道情緒問題擾亂了我的思想、行為。」時至今日,她不僅追求體格健康,還有心靈健康。要令自己開心,除維持樂天個性,還要經常笑,恆常運動,缺不了注意飲食,如多吃含維他命B雜的食物。同時,她更把開心哲學授予丈夫:「我常勸他不要把工作壓力帶回家,從容點,開心點,笑多一點,對細胞也會好一點。」

 

飛躍藍天白雲

今年初,寶珮如憑《藍天白雲》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為演藝工作寫下新里程。她帶着感恩的說:「沒有想過破了相,仍有製作人找我工作,給予我力量;只要堅持不放棄,從經歷中學習,可以行得好精彩的。」

 

這次成功掌握母親角色,演出深沉特質,多少得力於這些年的崎嶇歷程:「這個媽媽缺乏安全感,思想負面,心靈不健康,這些我之前都經歷過,我就把感受套入角色,自然的演繹出來。」導演亦好奇她為何能夠拿捏準確,陰沉冷漠的眼神自然流露,她直率地答:「這媽媽的經歷,全部我都遇過!」

018-019_edited.jpg
018-01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