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輔導

心之襌繞

我們煩惱的根源,常常來自於大腦中永無休止的思想。近年大熱之禪繞畫,在幫助安定心神、沉澱情緒,放空大腦的方面效果斐然,跟禪修的效果如出一轍。香港的都市生活節奏快,利用禪繞畫來紓緩壓力,不失為一個調節情緒的好辦法。

甚麼是禪繞畫?
禪繞畫Zentangle起源於美國,zen即指「禪」, 顯示整個活動是一種禪修藝術,tangle則指一種纏繞式的繪畫方式。禪繞畫一般由五個元素組成,即人們常說的「iCSO」。別誤會「iCSO」是英文的簡寫,在禪繞畫中這四個字母實際是象形文字,分別表示點、直線、弧線、蛇形線以及空心圓。繪畫者只需將這五個元素混合搭配,並重複描畫,就可以演變出無限種可能,從而產生千變萬化的禪繞組合!
 

你或許會問,畫禪繞畫是不是需要準備許多工具?是否要有大量閑暇時間,掌握晦澀難懂的技巧才可完成?實際上,禪繞畫簡單易上手,只要你會執筆寫字,就可以進行練習。你需要的工具只是一張紙及一支筆,以及十數分鐘的靜心時間。儘管不會畫畫,亦可以用簡單、重複的線條來構造專屬你的畫面,進入禪繞畫為你創造的無限冥想世界。

畫如人生 無需擦拭
誰說圓形一定要圓?直線一定要直?禪繞畫鼓勵繪畫者順着靈感而行,不拘泥於對錯,你畫出的線條就是你的,獨一無二,因此亦不需要橡皮擦。畫歪了就順着線條去延伸吧!可能轉角時又創造了另一個充滿美感的圖形,又或是轉化為我們熟悉的另一個圖樣,與我們的生活真是異曲同工之妙!
 

正如《阿甘正傳》的金句: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結果往往出人意料。)禪繞畫的真諦正正在於它與人生很相似,中途或會出現岔路,但你無需刻意擦拭軌跡,而是學習接納缺陷和不完美,讓它成為新的出發點,展開下一段旅程。

禪繞畫創作八步曲:
1. 放鬆身體並穩定呼吸
2. 四角定點
3. 描畫邊框
4. 劃分空間
5. 勾畫圖樣
6. 添加陰影
7. 簽名落款
8. 欣賞作品

心靈治療為情緒鬆綁
禪繞畫的創作沒有特定規限,自由的發揮可能在剛開始時令繪畫者不安,但只要進入放鬆及專注的狀態,就可以將情緒及想像在紙上無拘無束地發揮,意識到其簡單的原理及創作的趣味,更可以激發繪畫者探索未知事物的信心,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就感。

 

生活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繪畫者在禪繞畫的創作過程中利用靜心畫畫來解開纏繞的思緒,與自我對話。雖然只需短短十數分鐘的時間,但在創作簡單重複的線條和圖形時,繪畫者因為專注而不知不覺地進入冥想狀態,產生愉悅和沉澱,從而為情緒鬆綁,獲得當下困境的解答和心靈的平靜。

除了放鬆和專注,禪繞畫亦好處多多。從藝術角度來說,每一個繪畫者都是藝術家,每一張紙磚都是他們釋放創意和想像力的天地。從提升自我察覺的角度,禪繞畫的每一個筆觸都鼓勵繪畫者將專注力聚焦於眼前的圖畫,從而將內心感受抒發在作品中,覺悟活在當下的重要性。更多特別之處,就留待各位讀者自行發掘。
 

以上說了很多,但只有當你提起筆,在一方紙磚內揮灑創意,抒發情緒時,才能體會到禪繞畫的真正妙處。想在繁忙的生活中探求心靈的平靜?原來一張紙,一支筆就可達成,各位讀者不妨一試!

讀者可掃描或點擊以下QR code觀看禪繞畫介紹及工作坊:

26-27_edited_edited.jpg
26-27_edited_edited.jpg
24-25_edited.jpg
26-2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