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得開心

以椒拆焦

在某熱播日劇中,主角在串燒店目睹食客以一瓣生的青椒,包裹一枚燒烤肉丸進食,心下狐疑,於是有樣學樣,驚覺奇味無窮,心下竊喜。青椒屬於甜椒一種,上述吃法未能盡展甜椒的魅力,論食味、營養,紅椒、黃椒尤勝青椒,配合蔬菜,伴以米飯,賣相精美,口感豐富而不膩,其中所富含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有助調節焦慮情緒,讓人吃出好心情。

甜椒屬「茄科」(Solanaceae)植物,又稱為「燈罩」(Nightshade)家族的成員,大眾常暱稱它燈籠椒,可謂異曲同工,同一家族成員還有茄子、番茄。在街市蔬菜攤檔,甜椒常被放於側旁位置,其色彩魅力卻沒法擋,尤以圓鼓鼓的紅椒、黃椒最討人喜愛。
 

紅椒富含多種維他命
論入饌的普及程度,青椒獨佔鰲頭,可謂最佳配角,但在營養價值上,紅椒更勝一籌。甜椒以富含維他命及抗氧化物著稱,維他命C尤為突出,資料顯示,紅椒的含量約為青椒的兩倍,至於維他命A,更多出8倍。
 

「世界最健康食物網」(The World's Healthiest Foods)計算未經煮熟紅椒片的營養成份,評價其維他命C、維他命A及維他命B6的含量均屬「極佳」,維他命B2、維他命B3的含量則「十分理想」,而錳、鎂的含量屬「理想」。一個中型的紅椒,已提供兩倍以上每日建議的維他命C攝取量,而維他命A更達3至4倍。

維他命C助調節情緒
橙可謂富含維他命C水果的代表,但與紅椒相比,頓形失色。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字指出,一個重180克的橙含維他命C約96毫克,而一杯重150克的生紅椒片則達190毫克,換算之下,紅椒以超出近兩倍之數勝出。
 

維他命C有益健康,就調節情緒而言,它有助腦神經傳遞物質的運作,改善認知能力,同時可以緩減焦慮。2018年7月,線上醫學期刊《抗氧化物》(Antioxidants)發表了一項有關「高濃度維他命C水平與提升情緒關係」的研究報告。該項研究在新西蘭進行,以139位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年輕男性為對象,結果顯示高濃度的維他命C,對改善整體情緒問題具正面作用。

椒色多變
甜椒「椒」色多變,紅、橙、黃、綠的顏色源自外皮的各種「類胡蘿蔔素」。黃椒的整體類胡蘿蔔素較紅椒豐富,但個別的類胡蘿蔔素,如葉黃素、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紅椒則較多。顏色有別,只因隨着果實成熟,外皮色素的合成出現變化。外皮青綠色的,屬未成熟的甜椒,當逐漸成熟,便呈現黃、橙、紅色,及至非常成熟,甚至呈現深紫色。

 

忌辣人士看到菜式中的青、紅椒片,難免憂心:「會不會很辣?」有別於辣椒,甜椒只含微量的辣椒素(Capsaicin),吃來清甜,不帶辛辣味,老幼咸宜。

快樂椒素

查看各地的健康資訊,甜椒經常躋身「促進快樂情緒食物榜」前列,尤其是紅椒,更被美譽為「最佳益腦食物」,原因之一是其富含維他命B6。維他命B雜能維護腦部功能,支援腦神經系統的運作及協助神經遞質的合成,有助紓緩壓力。當中維他命B6能促進腦部產生「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這兩種「快樂的荷爾蒙」能傳遞喜悅訊息,減輕抑鬱感,煥發好心情。同時,維他命B6與微量元素鎂結合,亦有助緩和焦慮感。
 

甜椒含豐富的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A , 紅椒更富含β - 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番茄紅素,它們有助擊退人體內過多的「自由基」(Free Radical),抑制炎症反應。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若數量過多,便會傷害細胞,出現炎症反應。多項研究均指出,炎症反應與抑鬱情緒的形成有關,如有效控制炎症反應,將有助調節情緒。
 

廚師愛用紅、橙、黃、綠色的甜椒美化菜式的賣相。烹調講究色、香、味,甜椒在色這一環已先聲奪人,引發食欲,沒有枉擔開心食物美名。

椒徠美食
紅椒有很多優點,但平日較常吃的青椒亦不遑多讓。既是甜椒家族成員,青椒同樣含豐富營養素,且每100克約有1.7克膳食纖維,含量頗豐,雖略遜於紅椒2.1克的含量,但青椒勝在口感爽脆,適宜熱炒,味道清甜中微帶苦澀,別有一番滋味。

 

除下鍋做菜,甜椒亦可做沙律、涼拌,且能保留更多營養素。維他命C能促進人體對鐵質的攝取,可考慮把甜椒與含鐵質豐富的綠葉蔬菜一起食用,尤其素食人士,可藉以增加鐵質的攝取。部分健康資訊指出,甜椒含有名為「凝集素」(Lectins)的植物蛋白質,或影響消化功能,容易產生胃氣。毋須憂心,烹煮前先清洗甜椒,把籽去除,便可減少這種物質。

56-5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