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逆境同行:陪你說出心底話

你是否試過坐困愁城,想「走出去」卻找不到出路?
你是否試過腦中有千奇百怪的想法和負面情緒,困擾卻又揮之不去?
你並不孤單: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每年會接聽約1,600個求助電話,來電者都在經歷焦慮及不安,並尋找着一對願意聆聽的耳朵。

心晴專線 逆境對話
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自2004年設立,每年數以千計的求助電話,令我們更重視如何提升服務質素,幫助求助者走出逆境。我們的熱線義工均經過嚴格的接聽訓練,除卻基本的個人面試及小組面試外,熱線義工需出席每一節的課程,考核後配以一對一實習,達一定時數,再通過最終考核,方可加入熱線義工行列。我們亦定期為合資格義工提供進階課程,令他們更有效地面對不同來電。
 

求助者在逆境中尋求援助,心晴行動熱線義工以同理心、尊重、真誠、簡潔具體及保守秘密等五個出發點展開對話,務求接納求助者的情緒,令對方可以無所顧忌地坦白自己的逆境遭遇,而不受標籤、污名、偏見和歧視,並在有需要時預約面談輔導或轉介服務。

 

放下身段 建立互信

常聽見有人說:「有心事,找我傾談吧!」但並非人人都了解要「盡吐心中情」,背後是需要信任基礎的。聆聽者可能是專業人士,亦可能只是求助者的朋友,但若不放下身段,走進求助者的世界,建立互信,求助者豈會向你傾吐心中情?

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的目的就是讓熱線義工從一個中立和平等的角度,陪伴求助者說出心聲。熱線義工最大的角色是「聆聽」,這種聆聽是非批判性的。熱線義工在聆聽期間,了解來電者致電的原因及情緒困擾,接納、包容及尊重他們,並運用合適的溝通技巧,開解對方情緒。來電者於是放低戒心,與熱線義工建立互信,並敞開心扉,嘗試說出心事,接受改變。

 

停下腳步 定有出路
儘管面臨逆境,亦不妨停下腳步。當求助者冷靜下來,會發現人生其實有很多選擇,尋求援助並非軟弱,正正相反,這體現了求助者希望變好的決心。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 2301 2303,與你同行高山低谷,陪你講出心底話。
 

心晴行動熱線義工基礎訓練課程2020 / 2021現正招募中。我們需要你的加入,讓我們繼續為香港市民的心靈加油。

按此了解更多,成為心晴行動熱線義工的一份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