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神經系統
傳遞訊息 掌控情緒

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主導生理功能活動,只佔人體體重約3%,然而卻是人體最複雜的系統。主要由神經組織組成,於身體的不同部位間傳遞訊號,控制着肌肉的活動,協調各個組織和器官,建立和接受外來訊息,並進行協調。神經系統是動物體最重要的連絡和控制系統,能測知環境的變化,決定如何應付,並指示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

額葉與情緒:
情緒涉及大腦很多部位和路徑的協調,特別重要的部位有額葉,負責腦部執行能力;杏仁核在經歷恐懼等負面情緒時顯得特別活躍;而海馬迴則調整行為以配合情境。


人類的大腦皮質,以額葉最大。額頭正後方的額葉前部(前額葉)皮質,為腦部的執行中樞,負責計劃及其他功能。側中部位則與情緒調節有關,尤其是負面情緒。


額葉對情緒的反應和感受,左右兩邊不同:左前額葉比較活躍時,正面情緒表現比較多;右前額葉比較活躍時,負面情緒表現比較多。額葉活動不對稱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

10-11.jpg

中樞神經系統
是神經系統的最核心部分,在中樞神經系統內大量神經細胞聚集在一起,構成網絡,主要功能是傳遞、儲存和加工資訊,產生各種心理活動,支配與控制動物的全部行為,掌控身體所有部位之間傳送訊號、接收和反饋。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前腦、中腦、後腦和脊髓。情緒的控制與調節,在中樞神經系統的前二部分,即前腦與中腦。


腦包括理性中心的大腦皮質和情緒中心的邊緣系統。大腦皮質共分為4葉,即額葉、顳葉、頂葉、和枕葉。大腦的理性作用主要在額葉。而顳葉因為內含杏仁核和海馬迴,在情緒的處理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10-11.jpg

中腦包括視丘和下視丘。下視丘是基本(原始)情緒的中心,除了控制原始情緒,亦是自律神經系統的管制中樞,並與腦下垂體相連,經由內分泌系統釋出激素(荷爾蒙),對壓力作出反應。
 

總括來說,中樞神經系統對情緒的處理包括:
1. 情緒的調節—主要是約束作用,由理性中心的前額葉負責
2. 情緒的感受和判斷—由情緒中心的邊緣系統負責
3. 基本情緒的反應—由本能中心的下視丘負責

10-11.jpg

腦神經 Cranial Nerves
屬於周圍神經系統,直接由腦發出,有別於由脊髓發出的脊神經。腦神經有着重要的功能,掌管視覺、嗅覺、聽覺、味覺之傳遞,人類臉部的豐富表情也由腦神經控制。

12-13.jpg

周圍神經系統
指在中樞神經以外的神經纖維,主要是由長神經纖維或是軸突組成,包括腦神經和脊神經,連接中樞神經系統及身體各部位。其主要功能是將感官接受之興奮傳至中樞神經系統,又將來自後者之訊息傳至骨骼肌,以使身體運動。


周圍神經系統可分為三類:
• 軀體神經系統(Somatic Nervous System)- 分佈在軀體
• 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分佈在內臟
• 腸神經系統(Enteric Nervous System)- 分佈在腸間


自主神經系統掌管毋須意識控制的功能,包括呼吸、心跳、消化吸收等;而自主神經與情緒平衡也是息息相關。


自主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當人的心智處於平衡而沒有負面情緒的時候,自主神經系統自然就會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但當人被負面情緒所影響時,自主神經系統就會變得不平衡,而這個不平衡,在生理上來自於自主神經系統的兩個分支: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

12-13.jpg

影響情緒的要素
血清素
血清素是影響情緒的非常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由色胺酸轉化為5-羥色胺酸,在中樞神經元及消化腸道細胞中合成,被譽為開心的神經傳導物質,為人帶來愉悅感覺。血清素在大腦中的含量為總量的2%,有九成位於腸道黏膜細胞和肌間神經叢,參與腸蠕動的調節。但人體無法自行產生色胺酸,必需由食物中攝取。


胺基酸•色胺酸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元素,有9種胺基酸是人體必需但卻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須通過食物攝取,當中的色胺酸是人體的必須胺基酸之一。黃豆、火雞、魚、堅果等均含豐富的色胺酸,水果中以香蕉含量最為豐富。


胺基酸•蛋白質
身體會利用蛋白質建構和修復所有組織。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動物性蛋白質由於含有所有必需胺基酸,故被視為完全蛋白質,而除了大豆蛋白質之外,植物性蛋白質一般會缺少一種或以上必需胺基酸,例如穀類缺少賴胺酸,豆類缺少蛋胺酸,兩者都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肉類、家禽、魚類、蛋類及乾豆類均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

人體無法合成的9種
必需胺基酸包括:
1. 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
2. 纈胺酸(Valine)
3. 蘇胺酸(羥丁胺酸)(Threonine)
4. 色胺酸(Tryptophan)
5. 異白胺酸(Isoleucine)
6. 白胺酸(Leucine)
7. 甲硫胺酸(蛋胺酸)(Methionine)
8. 離胺酸(賴胺酸)(Lysine)
9. 組胺酸(Histidine)

吃得開心 食物例1:
穀類種類繁多,營養成份各有不同。但目前我們所說的五穀,只是一個概念,或者是一個統稱。不論五穀或十穀,都含豐富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除了能滿足體能上的消耗外,亦是供給大腦能量的來源,不但有助提升專注力,調節情緒,對抗抑鬱亦有一定幫助。五穀大多含豐富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會被轉化為醣分,以一個較穩定的方式為大腦提供能量。未經精製細磨的五穀保留了外殼,這種外殼含豐富的營養素與維他命B雜,有助穩定神經系統,紓緩壓力,減少情緒緊張。食用五穀時,配合色胺酸的食物,例如雞肉、牛肉、豬肉、香蕉及芝士等,可更有效協助色胺酸進入腦部,而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之一,因此可提升腦部的血清素水平,有助保持情緒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