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的話

人生色香味

中國人喜歡吃,小孩出生時要吃百日宴,百年好合時要吃婚宴,年年祝壽時要吃壽宴,百年歸老後也有纓紅宴……新年伊始到年終收爐,每逢大時大節,由各種名目的大排筵席,到每天日常的家常便飯,美味佳餚放於桌中間,絕不只是一日三餐,充飢解渴,而是五味雜陳的人生,是人際關係的儀式,是和睦團圓的象徵。
 

如果你有留意電視或電影,無論題材,吃吃喝喝的鏡頭幾乎從不欠奉,無論喜怒哀樂,從鴻門宴到和頭酒,都能以不同的形式在餐桌上發生。正所謂民以食為先,「食」作為民生的精髓,已經超越了「食」字本身:我們邊吃飯邊訴說情感,邊吃飯邊傾生意,邊吃飯邊聚會……「食」無形中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成為溝通的橋樑、心靈的撫慰。飲食還通過「色香味美」啟動人的視覺、味覺、聽覺、觸覺和嗅覺等多個感官,提醒你覺察當下,連結身體與心靈。
 

本期專題《飲食與情緒》,與讀者拆解不同食物與情緒的緊密聯繫。想食得開心?馬上揭開內文,給眼睛來一場美味盛宴,了解「快樂食物」,做個開心快活人。
 

本期出版正值新春佳節前夕,雖然在疫情中的限聚仍然持續,讀者未必能以約定俗成的方式天倫團聚,但相信各種佳餚仍然會以新的形式出現在生活的各方各面。美食無國界,無論身處何方,相信不同的風味可以把我們的心拉近。
 

美食當前,讓我們舒心愜意地享受吧!新年伊始,恭祝各位吃出健康好心情!

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