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輔導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
探索潛意識  連結內在情感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輔導心理學家 鄧景丰先生

 

為甚麼每次找到的工作都不盡如人意?為甚麼感情路上總是遇到傷害自己的人?我們的行為、感覺、思緒等受着過去經歷影響而產生,但有些可能已被遺忘或壓抑下來,因此即使出現了情緒或行為問題,自己也很難以理清。心理動力心理治療(Psychodynamic Psychotherapy)最大的特色,正是通過深入潛意識層面, 探尋問題根源,藉此改變思維、情緒及行為等,以治療情緒病及改善問題。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心理治療方法,源自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精神分析學,是香港最早引入的心理治療方法,早期的臨床心理學家及大學教授均接受其訓練,很多心理輔導方法如認知行為治療、情緒取向治療等均受心理動力心理治療或佛洛依德影響。其後院校愈來愈注重科學化研究,而心理動力心理治療主力探尋人的潛意識或夢等,相對其他治療方法較難以科學方法驗證,因而漸漸不再成為主流,但它經過不斷發展,在臨床上同樣有大量實證支持其效用,而且由於它針對人的成長及性格等,從深層次去解決問題,效果持久,問題也不易再復發,因此仍然是治療情緒問題的其中一種重要手法。

把潛意識變成意識部分

很多心理治療手法只處理意識層面,但心理動力心理治療探索潛意識部分。以冰山作比喻,突出水面的一角是我們見到的問題或病徵,例如失眠、食慾不振、焦慮、擔心等,但在水下面其實還有一大座冰山存在,很多遺忘了的記憶、過去的創傷、凍結的感覺等其實埋藏潛意識之中。潛意識內有很多東西,有些與外在世界問題有關,例如小時候做過重大手術、父母離婚而感到被拋棄等等,有些則是自己想像出來,未必是真實的。


當事人因為某些原因,跟內在感覺的連結斷了,那些情緒便以其他不以為意的方式表現出來,例如有問題的行為或感情模式,又或以夢的形式或身體痛症表現出來。治療師在輔導過程中會協助當事人處理究竟跟自己的哪些感覺或記憶斷了聯繫,讓他們再次接納及說出這些感覺,與它們再次連結起來,從而讓這些情緒不用再以非意識的感覺或身體病徵表現出來。簡單而言,就是幫助當事人意識到非意識的感覺。


輔導方法主要是通過傾談去進行,按照佛洛依德的理論,若當事人能把情緒以文字或說話表達出來,就可把無意識變成意識的一部分,而當他意識到小時候的傷痛或過去的創傷等時,輔導員便可以協助進一步去處理這些情緒問題。

改變強迫性重複行為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有一些與其他治療方法不同的特色,其中之一是着重潛意識的幻想,例如戀父或戀母情意結,也會去了解心理成長的發展階段,如「口腔期」、「肛門期」等。另外,夢的分析在心理動力心理治療中亦很重要,因為夢境就如化妝舞會一樣,當中隱藏了很多象徵意義,反映個人潛在被壓抑的情感、慾望等,通過討論夢,可以讓當事人了解到背後想表達的情緒。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亦會處理當事人一些強迫性重複(Repetition Compulsion)行為。有些人老是有些重蹈覆轍的行為模式,例如每一份工作都做得不長,每次轉換工作總會遇到「壞同事」、「衰老板」,又或每次談戀愛都會遇上「渣男」、「渣女」。在心理動力心理治療的角度來看,一次可能是偶然的不幸,重複多次背後就可能有一些原因。在輔導過程中治療師會想讓病人多詢問自己問題,例如「為何你會把自己放於這個位置如此受苦呢?」當事人可能會開始思考自己究竟做了甚麼,而不是去怪責世界的不公平,這樣可以幫助提升他的自主能力,令他感到原來自己也可以操控命運,從而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去改變現狀。

協助支援及梳理情緒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在早期發展時只針對徵狀較輕問題如焦慮症、驚恐症等,但發展到今天已可應用於治療如躁鬱症、邊緣人格等比較嚴重及複雜的精神病上;不過對於有腦創傷或唐氏綜合症患者等便未必適合,因為心理動力心理治療主要協助個人去洞察問題,若思維不太清晰,單靠心理動力心理治療未必能幫到他們。


心理動力心理治療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去協助當事人把內在情緒及感覺表達出來,尤其當中涉及當事人早期的創傷,問題可能太大或太多,治療時間往往以年計算,但亦有一些學派主要做一些支援工作,協助鼓勵及梳理情緒,或聚焦於某一問題上,只需十幾節便可以完成。例如當事人只想處理跟男朋友吵架的問題,當她梳理了自己的情緒,原本不敢跟對方講不滿,現在已經可以坦誠溝通,關係也改善了,那便已可以完結;但若她感覺還有些事情想處理,例如為何自己不敢跟男朋友講出問題呢,追溯下發現父母原來一向都有很多衝突,卻裝作和睦。如果她想了解對自己的影響及怎樣改善,則可以再深入進一步處理。

躺在長椅上做輔導
很多電影電視情節講到劇中角色見臨床心理學家時,都會出現躺在長椅上接受輔導治療的場面。原來傳統的心理動力心理治療進行時,確實會讓病人躺在一張長椅上,讓他望看天花,想到甚麼說甚麼,而治療師則坐在身後,只有當他抬頭時才會看到他。這個過程可以讓當事人作出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在想法不受約束
下,把思緒中留意到的東西盡情說出來。

24-2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