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精神健康政策​

蘇格蘭2017-2027年精神健康戰略

蘇格蘭《2017-2027年精神健康戰略》行動摘要

 

現代人面對日益複雜的世情和個人生活上的種種挑戰,身心均承受很大壓力,除要注意身體健康,精神健康也不容忽視,因為精神健康是整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故此世界衛生組織近十年來積極倡導精神健康,多個國家紛紛響應,蘇格蘭政府於2017年3月發布了《2017-2027年精神健康戰略》,制定了40項戰略行動,範圍覆蓋預防和早期干預、治療和無障礙服務、改善精神病患者的身體健康,權利、訊息使用和計劃、以及數據與測量。此精神健康戰略推行2年半後,亦已於2019年11月發表進度報告。現簡撮下文讓大家了解一下。

 

預防和早期干預
1. 檢討個人和社會教育、關顧輔導在學校的作用、及為兒童和年輕人提供的諮詢服務。
2. 為在教育環境中支援年輕人的工作者提供改良的精神健康培訓。
3. 制定循證干預的發展方向,以改善兒童和年輕人的身心健康。
4. 向有行為障礙的3-4歲兒童的父母推行針對性的育兒計劃,並定於2019-20年前完成。
5. 確保將被照料和正被照料的年輕人身心和情緒均受到照顧。
6. 確定為從業人員提供額外支援,以協助評估及管理對自身或他人構成高風險的兒童的複雜需求。

7. 增加對青少年罪犯精神健康需求的支援,包括在創傷和喪親之類問題上。
8. 與合作夥伴多方合作,互相協調,支援兒童的身心健康。
9. 支持「積極思考」的進一步發展,以確保對學生的持續支援。
10. 通過更新的司法策略支持各項工作,幫助改善司法人員的精神健康狀況。
11. 到2021年完成「情緒困擾干預計劃」(DBIs)的評估,並執行評估的結果。
12. 支援全國鄉郊精神健康論壇進一步發展,以反映鄉郊孤立帶來的獨特挑戰。
13. 確保計劃外的照顧能充分考慮到精神病患者的需求,並解決他們長時間等候的問題。
14. 與國民保健署24小時熱線(NHS24)合作,發展其計劃外的精神健康服務,以補充地區服務的不足。

獲得治療和無障礙服務
15. 擴大員工隊伍,使精神健康專業人員可接觸所有急症室、全科醫生、警局監護室及監獄。在接下來的5年內,將增撥至3500萬鎊,以增加800名精神健康工作者。
16. 資助建立診治網絡,改善對圍產期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和治療。
17. 資助改善服務,治療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
18. 審核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CAMHS)的拒絕轉介個案,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行動。
19. 委託CAMHS的首席臨床醫生制定年輕精神病患者的非專科病房收治方案。
20. 確定年輕人所需的精神健康住院服務的高度專業水平,並根據其發現採取行動。
21. 為脫離精神衛生系統的兒童和年輕人,及從CAMHS過渡到成人精神健康服務的患者,提高預期照料計劃的質量。
22. 支持開發一種數碼工具,以支援患有飲食失調的年輕人。
23. 到2019年,測試並評估基本保健對精神健康的最有效和可持續的模式。
24. 資助改善心理治療服務,並幫助實現既定的治療目標。
25. 到2018年,發展更多可獲取的心理自助資源,並支持全國認知行為治療(CBT)電腦化。
26. 根據臨床指南,確保以最佳方法,對首次發作的精神病進行早期干預。

改善精神病患者的身體健康
27. 對濫用藥物者和精神病患者進行雙重診斷,在各種情況下測試和學習更好的評估和轉診安排。
28. 改進對濫用藥物者和精神病患者進行雙重診斷的安排。
29. 與提供戒煙計劃的合作夥伴合作,讓精神病患者也可參與這些計劃。
30. 確保提供公平篩查方案,讓精神病患者所接受的身體健康檢查,跟沒有精神病患的人所接受的是一樣。
31. 支持蘇格蘭精神保健協會(SAMH)制定的體育鍛煉計劃。


權利、訊息使用和計劃
32. 在精神健康的立法以人的權利為基礎。
33. 檢討《2003年精神健康法(蘇格蘭)(護理和治療)》的條例是否滿足學習障礙者和自閉症患者的需求,並在必要時提出新的立法措施。
34. 改革「成年人無行為能力」法案。
35. 與主要利益相關者合作,以更了解精神衛生官員的能力和需求,並考慮如何減輕他們的壓力。
36. 與僱主合作,探討如何採取行動保護和改善精神健康,並為患有精神疾病的僱員提供支援。
37. 探索連繫精神健康、殘疾和就業支援的創新方法。

數據與測量
38. 制定精神健康質量指標概況,其中包括6個質量的措施。以人為本、安全、有效、高效、公平和及時。
39. 成立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利益相關者論壇,幫助跟蹤這戰略中各項行動的進展,並幫助在未來幾年制定新的行動。
40. 在戰略的中期(2022年)進行全面的進度審查,確保從該行動中汲取經驗。

《2017-2027年精神健康戰略》進度報告

蘇格蘭政府致力保障國民的精神健康,自2017年推出十年的精神健康戰略雄圖,於兩年半後已達成的行動共有19個,包括行動1 , 2 , 3 , 4 ,12 , 16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5 , 29 , 31 ,33 , 37 , 38 , 39 , 成績卓著,可讓其他國家參考和仿效。簡述如下:
19項行動成效
1. 已於2019年1月發表報告和建議。
2. 教育部推出精神健康急救培訓。
3. 早期干預架構已建立。
4. 實施育兒心理項目,設立網上社區輔導。
12. 政府每年投入5萬鎊資助論壇,論壇成員已有106個組織。
16. 評估報告已發布,並附有建議清單。政府成立了圍產期和嬰兒精神健康計劃委員會執行建議。
18. 已發表「拒絕轉診」報告。成立了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工作組跟進,並成立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委員會執行建議。
19. 收治方案已完成並提交政府。
20. 確定建立安全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院舍,並建議設立學習障礙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中心。
21. 過渡護理計劃已推出。
22. 在CARED蘇格蘭網站和社交媒體推廣朋輩互相支持。
23. 於2019年發表報告,測試並評估了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新模型,例如聽力服務、自我管理培訓。
25. 自2018年4月起,電腦化認知行為療法服務已在各區運作。

29. 指南已推廣到所有國民保健署(NHS)委員會,季度培訓仍在繼續。
31. 積極實現可實現的生活(ALBA)計劃將認知行為方法與體育活動結合,改善輕度至中度精神病患者的身心健康問題。
33. 最終報告於2019年底提交。
37. 截至2019年3月,已支持13個項目。2019年5月發布了統計數據,所有項目的評估已完成。
38. 精神健康質量指標已於2018年9月發布。
39. 論壇成功舉行。並在政府網站發布了論壇資料和最新的行動報告。

戰略尚未成功 大家仍需努力
誠如蘇格蘭內閣衛生和體育部長珍妮· 弗里曼(Jeane Freeman)所言,蘇格蘭政府從2017年到2027年對精神健康的願景面對不少挑戰。他們需要繼續履行在《2017-2027年精神健康戰略》中作出的40項具體承諾,讓人們醫得其時,康復有望,並充分享有自己的權利,而不受歧視和污名化。全國所有相關機構仍需孜孜不倦地努力改善服務,實施變革和確保將精神健康放在應有的優先地位。

資料來源:
https://www.gov.scot/publications/mental-health-strategy-2017-2027/
https://www.gov.scot/publications/mental-health-strategy-secondannual-progress-report/pages/12/
https://www.scotpho.org.uk/health-wellbeing-and-disease/mentalhealth/policy-contex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