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情流露

輔導個案分享:樂兒的困擾

撰文: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執委 臨床心理學博士 王藹慈博士

 

又到考試季節,樂兒的失眠問題又再次困擾她。每天一早醒來,腦海就出現沒完沒了的擔心。加上今年學校轉為網上教學,無論上課、交功課或考試都要重新適應。樂兒的焦慮反應愈來愈強烈,無時無刻腦子都充滿擔憂的想法,例如:考試表現不佳、未能於限期之前提交習作、擔心這樣下去可能沒法畢業、經濟環境欠佳又擔心
找不到工作……一連串的擔心令她毫無胃口進食,亦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


輔導員聆聽樂兒的困擾,並且讓她在安全和放鬆的環境下表達內心焦慮和不安。細問之下,原來樂兒從小都非常用功讀書,父母對她學業要求很高,每天晚上都會跟她溫習家課幾小時,令她喘不過氣。她亦從未讓父母
失望,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因為她害怕受到父母責備,
亦不想辜負他們的期望,所以一直都很努力讀書。這個學期由於疫情使學習模式改變,生活上亦有不少轉變,令她的壓力源變得複雜,勾起了她過往經歷的不良恐懼感,令她的壓力反應加劇。


在輔導過程中,輔導員透過讓她重新經歷這些不良情緒反應,並且明白自己內心希望得到別人欣賞和認同的需要,再轉化這些不良的情緒反應,並學習壓力管理方法及處理情緒技巧。之後,樂兒能夠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更能掌握好自己的情緒反應,明白如何梳理它們以致轉化並好好運用情緒。


輔導過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讓自己成長;並且學習掌握一些新的對應方法。在過去幾個月,很多人經歷疫情所帶來的各種變化,在適應的過程中,往往帶來很多不愉悅的感受,有時候我們也得耐受當中的不適。但只要我們能夠覺察到導致情緒不安的原因和處理方法,我們就能克服苦痛,找到一片晴朗的天空。

輔導員隨想
同一件事情,不同人會經歷不同反應。有些人很快便適應過來,有些人卻誘發了更強烈的情緒困擾。這可能跟我們之前的經歷或未處理好的情緒有關;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它,好好接納並處理它,那麼我們便可以享受生命的喜悅。

38-3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