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特稿
漫談七情

已故著名填詞人黃霑在電視劇倚天屠龍記的主題曲這麼說 : 忘情棄愛世上有真英雄,常人只許讓愛恨纏心中。

 

但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天生具有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情緒,與中醫說的七情 : 喜、怒、憂、思、悲、恐、驚,異曲同工,都是人與生俱來的情緒表現,伴隨人一生。世上極少數出塵脫俗的人才能做到忘情棄愛,一般人只能在這七情交纏之中度過一生。從正面看,可嘗盡喜、怒、哀、樂的百般滋味,亦無負此生。但須注意這七種情緒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日常調和平衡這些情緒,保持精神和心理狀態良好,既能促進健康,減少疾病發生,對患病者亦有利於從疾病康復過來。

 

七情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中醫認為七情是人體對外界環境的生理反應,一般不會直接致病,但若這些情緒過度激烈,超越人體能承受的限度,就會影響內臟氣血功能,對身體造成一定的損害。七情中的悲與憂相似,驚也有恐懼之意,可歸納為喜、怒、思、憂、恐;分別歸屬心、肝、脾、肺、腎五臟。當這些情緒過激,又沒得到及時疏導,就會損傷臟腑而影響健康。簡單來說,就是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

喜-傷心
喜是七情中的良性情緒。經常保持喜悅,凡事樂觀面對,能緩和精神緊張,令心情舒暢。在世界公認的長壽習慣排行榜中,高踞首位的是「保持心情愉悅」。很多年過百歲的長者,都是生性樂觀的人,雖然歷盡滄桑,仍然笑對人生。心情愉悅、心境平和是預防疾病最好的良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就是這個意思。但原來過喜(興奮過度)也會傷及心神,使人變得癲狂,甚至會猝死。樂極生悲的故事時有所聞。過度喜悅會引致心跳加快,頭暈眼花而不能自控。


有些冠心病人會因過度興奮而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致命。因此喜樂也要適度,不宜過激。假如你有喜事要大肆慶祝,切記不要飲酒過度,肆意歡鬧,或樂極忘形。總之,一笑解千愁,常存喜樂的心,不妨每天找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天天笑呵呵過日子。

怒-傷肝
人發怒時,肝氣上衝,俗語說肝火上升,可致頭暈、頭痛、嘔血,甚至昏倒。動怒是惱恨的表現,一種非常負面的情緒,既傷肝、也傷心、傷胃和傷腦,可導致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胃潰瘍等。激怒令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分泌增加,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全身肌肉緊張收縮。怒不可遏會使人失去理智和自制能力,因情緒失控而做出很多可怕的事。因此必須時常提醒自己戒怒息怒,凡事保持冷靜,避免衝動行事。

悲憂-傷肺
悲傷和憂愁過度都會損害肺氣,導致氣短、胸悶、神疲乏力,抵抗力下降,意志消沉,加快衰老,所以有「一夜白頭」之說。憂能傷身,過度悲憂使人易生悲觀厭世之念。因此,一旦遭遇不幸的事,如喪親或失去摯愛,一定要節哀,並想辦法解憂。像95歲高齡的英女皇,最近失去相守73年的摯愛丈夫,也以遛狗排解心中哀傷。她的兒子還送了兩隻可愛的狗狗陪伴她,以免她過度空虛寂寞。

思-傷脾
思是思慮或掛念的意思。思發於脾,思慮掛念過度會傷及脾,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傷而影響精神,思維紊亂而致心緒不寧,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神經衰弱等。例如因思念所愛,以致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思慮傷脾,令人氣血不足,人漸消瘦而面容憔悴。為免思慮過度,平時可做些戶外運動,或聽音樂,看電影,讓大腦休息一下,減少過度思慮造成對身體的損害。

恐-傷腎
恐是懼怕的意思,因精神極度緊張而膽怯。恐懼過度會耗損腎氣,導致大小便失禁、遺尿等。俗語說嚇到「瀨尿」,就是因腎氣不固而致尿失禁。嚴重驚恐可致呼吸和心跳驟停而死亡。

驚-傷心神
驚與恐的分別是 : 恐生於內,是自己知道而恐懼,驚則發自外界,是自己不知道而突然受驚。突然受驚,容易出現驚悸不安,驚惶失措,神經系統紊亂,興奮與抑制失去平衡,導致心律失常而誘發身心疾病,甚至可致人於死地,俗語說「嚇死人」就是這個意思。防恐化驚的方法是不要將恐懼疑慮埋在心裡,儘量說出來,以化解驚恐。也要避免獨處,多與人交談傾訴。

現代很多疾病的發生、病情的發展和加重都與情緒失調有密切關係,例如心和腦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疾病如焦慮症、抑鬱症,以至各種癌症。明白到七情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應在日常生活做起,自我調控情緒,保持樂觀開朗的心境,常存喜樂的心,遇事戒怒,克悲少恨,防恐化驚,保持情緒穩定,七情有度,泰然面對人生種種挑戰。

24-2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