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別讓倦怠攻佔您!

工作倦怠可以遠在天邊,也可近在眼前。及早作好預防,才是長勝之道。

 

建立社交支援
在工作場所中,與同事發展友誼,使工作時自然流露愉快的氣氛,有助紓緩工作緊張的情緒。多讓上司了解您的工作情況,有利共同商討工作安排和期望。


在家人和朋友中找出知己,既可抒發內心情感,亦是可信任的聆聽者,對調節情緒相當有效。避免與負面人士交往,以防受其消極拖累。在社會上加強與志趣相投的團體聯繫,擴建人際關係,發揮互相支持的力量。

重新定義工作
首先要確認自己喜愛的行業,然後設下現實的進程目標及定位,制定清晰的工作策略。在完成每一段里程或所定時限,便應停一停回顧是否合乎當初的期望,是否繼續在同一跑道上奔馳,或需要調整工作崗位,或需要轉職,甚至需要轉換行業,免生厭倦,令自己心甘情願努力幹下去,才能從中發揮工作的績效和意義,獲得成就感。

畫出作息界線
休息是預防倦怠的必須良方。放假可能也會帶給您暫時的緩解,但若只靠每年一度放年假時離開辦公室一個星期,恐怕不足以幫助您克服倦怠感。在每天的工作時間安排定期小休,飲飲水、上個洗手間走動一下,或者小睡片刻,每日幾次暫時讓眼睛離開電腦,讓腦袋放下手機,停止檢查電子郵件或電子訊息。分別多次的幾分鐘
小休養神,回復精力的效果立竿見影。


當然,正式下班吃正常飯餐才是最正確的方法。保持充足的睡眠更是必然的充電關鍵。


正念靜觀 放鬆心靈
創造力是消除倦怠的有力解藥。嘗試一些新事物,或恢復喜歡的愛好,保持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

 

恆常進行正念靜觀或冥想,放下判斷力,專注呼吸,讓身體完全進入放鬆狀態,釋放積存的壓力。


運動飲食 充電泉源
儘管工作後有多疲倦,但帶氧運動的確有效幫助減壓,只需步行10分鐘已可以改善兩個小時的情緒。堅持恆常運動,例如瑜伽、太極或跑步,每天輕鬆做一回,增強身心健康。


還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吸取有益健康的營養,補充足夠能量。儘量減少進食垃圾食物,避免煙酒。

22-2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