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情有義
梁淑茗:開心每一天

機緣巧合下,來自商界的梁淑茗跟剛成立的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結緣,後來更曾經加入執委會,希望把自己在市場宣傳推廣的經驗,運用到公益慈善上,回饋社會。助人自助,梁淑茗對情緒健康也因此有了更深認識,遇上問題時,更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也體會到想保持身心健康,其實並不複雜,簡單如做義工幫助別人,已可以開心快樂。

心晴行動成立初期,還沒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室,執委會成員每次開例會,都需要外借地方,作為當時心晴行動其中一位顧問的員工,梁淑茗每到開會的星期天,總是義不容辭地回到公司協助借出會議室,因此對心晴行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我每次開會都能感受到各執委團隊的合作努力,因此也想看看自己有甚麼地方可以幫忙,所以當時每個活動我都會出席。」Ming女(梁淑茗暱稱)回憶道。


本身從事銷售推廣的Ming女後來獲邀加入心晴行動的執委會,運用她的人脈和經驗,幫助心晴行動進行籌款宣傳。問她參與過的項目哪個印象最深刻,她不假思索便說:「最難忘的是心晴市集,我覺得這是意義最大的項目之一。」

幫助康復者重投社會
心晴市集是心晴行動的社會企業,通過售賣二手衣飾, 幫助情緒病康復者重投社會工作。Ming女作為項目管理的小組成員,不但在平日幫忙跟進瑣碎事務,有時趁假期也會抽空到店舖幫忙。花費了她不少私人時間,但她認為值得。


「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我很感恩遇上一班努力付出、不求回報的執委們,令心晴市集衝破了不少難關。」事實上這些年市集的營運,讓她看到社會上有很多熱心人,無論是知名人士還是普羅市民,都很支持這個有意義的項目,不但自己捐出衣物或光顧購買,也會經常介紹身邊的親友一起支持。


讓Ming女感受更深的,是有些康復者在加入市集後,慢慢有所改變。「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職員,開始時長期坐在收銀處背住門口,慢慢面向門口,可以跟客人溝通,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Ming女分享道。


由於民政事務總署的資助結束,加上市場上各種原因,心晴市集在2020年2月底暫時結束實體店的營運。Ming女當然覺得可惜,但希望這次的離別只是短暫。「期待日後可以再發展更優越的道路,讓情緒病康復者有一個重投社會的踏腳石。」

對情緒問題更了解
相信擔任過心晴行動的執委成員都有類似經驗,就是當朋友有情緒問題時,很多時都會詢問他們的意見,Ming女也不例外。尤其當她在社交平台轉發心晴行動的活動訊息後,她的朋友不但會留言追問相關活動的訊息或如何參與義工,更會探問輔導服務。她亦曾經幫助一些朋友,透過心晴行動的輔導服務而改善了情緒問題,令她一方面深切感受到在心晴做義工的意義,一方面也感慨不少香港人其實也有情緒困擾。


「香港人一向工作都是爭分奪秒,休息比工作時間少,加上各種壓力,很多時令身心健康欠佳,甚至出現了情緒問題自己也不知,又或知道了,但不敢面對正視。」


人生路上,少不免總有情緒低落時,Ming女自己也不例外。「幾年前,爸爸突然離世,當我接到媽媽的電話,知道爸爸暈倒送院,到永別的一刻也不夠兩小時,之後半年我完全沒有胃口,走路、坐車都會呆滯地流淚,有幾次看着窗外,都會想生存的意義,想爸爸帶我走等等念頭。」


Ming女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當時可能已患上情緒病。「幸好身邊有老公及朋友的支持,而且照顧媽媽也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我希望令她餘生都活得開心。」

活得開心,做自己開心的事情,也要令身邊的人開心,是Ming女保持身心健康之道,而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正是她其中一種開心快樂事。Ming女自2021年起從心晴行動的執委會卸任,但她仍然會一如以往般支持心晴行動的工作,並一再叮囑職員有活動時記住找她幫忙。


「我希望心晴的義工團隊能繼續擴展,吸引更多有心人去幫忙推動情緒健康服務,期望心晴行動令香港每個階層,都可以真正認識及面對情緒健康的重要性。」


Ming女,衷心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放心吧,我們一定會繼續找您幫忙的!

Ming女的健康心得
「做運動、按摩令自己舒服一點,就是我的減壓方法,生活至今最重要是令身邊人開心,幫到人亦是幫到自己,因為自己都會開心。人生存在最大意義莫過於要開心,身心都會健康。」

心晴市集天水圍港鐵站店開幕, 心晴行動創辦人兼信託人林建明小姐、嘉賓曾俊華先生、萬綺雯小姐, 與一眾心晴執委及嘉賓合照。

 

奇華餅家慶祝80周年,邀請心晴行動成為贊助機構之一,並舉行慈善餅食工作坊。當天包括Ming女在內的一眾心晴執委、義工、與嘉賓鄭秀文小姐及奇華餅家的代表一起大合照,分享愉快而有意義的一刻。

Ming女在心晴行動的義工嘉許禮上致辭及分享。

46-47.jpg
46-47.jpg
48-4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