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情有義
王秉怡
陪伴是最大支持

46-47.jpg

2017年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因實際需要而決定搬遷辦公室,本身是測量師的王秉怡(Natalis)義務協助策劃裝修,努力超過半年,令本會成功遷入現址,而Natalis也在合作過程中了解到本會理念,於是答應邀請加入成為執行委員。


Natalis曾經歷生命中最不開心的日子,卻因此頓悟朋友的重要,性格甚至人生也有了重要轉變。人生總有起跌,今天事業家庭得意的Natalis也一樣,在低谷與跌撞之間,朋友成了支持的力量,簡單如陪伴聆聽,往往在情感和心靈上已是很大的支持。

一切由裝修開始
2017年某天,王秉怡(Natalis)接到好友董鳳濤(Nick,現任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副主席)的電話,說他擔任執行委員的慈善機構要搬辦公室,問是否認識搞裝修而可靠的人。由於想先了解具體情況,Natalis答應跟這間慈善機構的管理層見面,看看可以如何幫忙。


這是Natalis首次接觸心晴行動。幾個月後,心晴行動順利搬到現址,在輔導服務的環境及空間方面都較之前理想得多。


回想起這段「相遇」,Natalis說讓他了解到機構真實的一面。「在參與裝修的過程中,我看到管理層對錢看得非常謹慎,不能枉花一分一毫。新辦公室原來是經營時裝的,心晴需要重新裝修,其實很不容易,大家在規劃空間時仍儘量考慮到如何迎合服務需要。」Natalis讚道,「大家計劃得很仔細,當自己的家居搬遷一樣,也突顯出團隊精神,我做很多工程也沒那麼暢順。」


有了這次「深入」接觸後,Natalis覺得心晴行動的理念跟自己的想法很接近,所以當主席黃綺雯博士邀請他加入執委會時,他不假思索便答應了。

朋友成了心靈上的支持
Natalis予人印象開朗活潑,有問題找他時也很樂意幫忙,但原來少年時代的他是另一個模樣。


「我以前不愛說笑,也很小器,愛封閉自己。」

 

這對比現在的他確是難以想像,而改變的契機是父親病逝。「爸爸不單是經濟支柱,還包辦家中所有事務,他突然走了,對我和家人影響很大,當時我還要面對中學會考,各種壓力令自己情緒很不穩定,可說是到目前為止,人生中最不開心的一段日子。」


當時有些親戚還刻意疏遠Natalis一家,但在混亂過後,他卻發現原來父親有很多朋友,而且經常關心他們。「爸爸的舊同事或朋友對我們都很好,不一定是金錢上的照顧,事實上我們也未到此困境,但那怕只是陪陪你,叫你去飲茶打波,已令我感受到他們的好意。」


父親的逝世固然傷痛,但Natalis現在回想起來,對他反而有正面影響。由於感受到朋友原來如此重要,他高中之後改變了很多,很重友情,朋友也漸多,人亦開心了不少。


「畢業後當然也有過不開心的時候,也有跌倒的日子,但會有很多朋友真心想幫助你,陪伴你,開解你,未必是物質上的支持,可能只是陪你飲杯咖啡,聽你訴下苦,但在情感上已是很大的支持和安慰。」


去年(2020年)初疫情剛襲香港之際,Natalis榮升新手爸爸。當時他還要處理在武漢、重慶等地的業務,情況多少有些混亂。這段日子,他的好友Nick每個周末都與一家人帶上食材,到他家替他一家煮飯,陪伴他們。


「一個星期來煮一頓飯,是否幫到很多?我覺得是的。」Natalis哈哈大笑,「但更重要是心靈上的支持及陪伴,我覺得作用大過那頓飯。」

引起更多人關注情緒問題

加入心晴行動後,Natalis不時有朋友詢問他關於情緒病的問題,他也會推介他們到心晴尋求輔導服務。


「我慶幸加入了這個團體,別人知道了,又覺得我可靠,便會找我傾談。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得着,我也不想朋友不開心,有問題不跟人說,只會惡化下去。他病向淺中醫,我又幫到朋友,又可以為社會做到些事情,確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不過這也讓Natalis了解到,香港確實有不少人受情緒困擾。「尤其像我這行業工作壓力大,不少同事也有情緒困擾,所以我覺得需要更多人去關注這問題。」


維園心晴閣重塑工程是其中一個宣傳情緒健康的項目。2005年心晴行動獲康文署批准在維園興建心晴閣,目的是令更多人關注情緒健康。建於戶外的心晴閣經歷多年風吹雨打,機構早已計劃重建,而Natalis亦順理成章肩負起策劃及統籌重塑工程的重任。


他找了不同界別的專業朋友商討,最後邀得一位著名建築師義務為新心晴閣做了初步設計方案。由於社會衝突及疫情接連出現,項目暫時未能有新進展,但Natalis對它還是抱以很大期望。


「我希望不單止打造成打卡的地方,不是揭幕儀式完結後,就這樣白白放着,我希望它真的可以成為大家關注情緒健康的一扇門,在社會中能突顯其價值。」

 

這也是心晴行動上下一致的期望。唯願當社會及經濟逐漸回復時,我們可以繼續推動重塑工程,令新的心晴閣儘快展現於維園中,成為引領香港人關注情緒健康的一扇門。

Be A Little Kinder Than You Have To


Natalis朋友很多,問他朋友相處之道,他這樣說:「我是個不計較的人,會先遷就別人,他人開心,自己其實也會感到開心;況且我是一個開心的人,比較正面。沒有人想接觸一個整天不開心、充滿負能量的人,你約吃飯都想跟個開開心心的人吃吧,尤其在現今疫情之下。」


他的言詞句句充滿「開心」,果真是個開心人!誠如他卡片上所寫的座右銘: 「Be A Little Kinder Than You Have To」,待人友善一點,自己開懷一點,朋友自然也會愈來愈多吧。

46-47.jpg

Natalis十多年前開始要離港工作,太太鼓勵他發展事業之餘,不會給予太多壓力,為彼此留下一些空間,反而讓大家更舒服。對於孩子的將來,他們同樣希望給予更多空間發展,不刻意追求名校,只願開開心心地成長。

48-49.jpg

Natalis與心晴行動慈善基金主席黃綺雯博士(右二)、副主席董鳳濤先生(右三)及執委周博軒先生(右三)一起支持心晴慈善跑。

48-49.jpg

心晴行動一年一度的慈善跑,熱愛運動的Natalis不但自己「落場」一起跑,更邀請家人及朋友組隊參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