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治療情緒病的趨勢

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戴昭宇博士  教學科研部高級講師


針灸醫療在現代社會引起海內外的 關注,始於1970年代初期。在美國尼 克森總統首次訪華前後,關於中國「針 刺麻醉」的報道轟動了世界。40年過 去了,針灸醫療也快速在國際上170多 個國家和地區得以普及,而且對於包括 抑鬱症、以及戒煙和戒毒等在內的精神 情緒疾病之治療康復,也顯示出確切的療效。因而針灸在美國、西歐等世界各 地,受眾在日益增多。


替代醫療

我們從《詩經》中可以找到「合歡蠲怒、萱草忘 憂」的詩句。千百年來的中醫臨床發現,許多中藥具有改善情緒、調整認知以及精神狀態的作用和心身同調的功效。與此類同,西方民間也用聖約翰草(中草藥名:貫葉金 絲桃)等草藥治療抑鬱症,近年來植 物生藥可以改善抑鬱情緒的功效也在國際上得到愈來愈廣泛的認同。 至今的一些抗精神藥物,其 療效還不能令眾多患者滿意,且常具有副作用。近20多年 來,為彌補現代醫療 的缺陷和不足, 西醫學體系以外的「替代醫療」 方法應用在國際 上興起。所謂「替 代醫療」體系, 指的是有別於目前 西醫之「正規醫療」 的、由世界上各國家、各地 區的傳統或民間療法所形成的一 個綜合體系,而針灸與中藥療法在其 中最為引人矚目。這是由於,與其他民族或地區形形色色的傳統及民間療法相比較,以中藥和針灸療法為 主要手段的中醫學具有完整且獨特的理論和臨床體系,這就使得中醫學的水準超越了一般的經驗醫學。在精神保 健以及情緒病的治療和康復領域,針灸與中藥的應用都在逐步普及。


東洋醫學源自中醫

在日本,中藥與針灸在情緒病領域的應用更為普 遍。日本的傳統醫學具有1,500年左右的歷史。直到200多年前,其主體就是中國的中醫學。自江戶時代中期以 來,因為江戶幕府閉關鎖國的政策,中醫學在日本也進入獨自發展階段,進而出現了許多日本的特點。今天, 日本流派的中醫藥應用被稱為「漢方醫學」;而以中醫學為源頭的中藥和針灸體系,則被統稱為「東洋醫學」。 中醫學與日本漢方或東洋醫學的關係是同源異流,同根異枝。情緒病的治療,歷來是日本漢方和針灸最為活躍 的領域之一。

 

由於情緒困擾,患者可以表現出多彩、多變且複雜的精神和軀體症狀,被稱為「不定愁訴」; 這類病以往在日本常常被視為「氣病」。 「氣」既包含有心緒、情緒之意,也 表徵各種心身的功能。而西醫欲 從疾病分類上對此加以清晰把 握,往往感覺困難。但是,日本傳統醫學界遵循源於中醫 學的「隨證治療」方法, 由「證」去診斷和把握病 人的心身狀態,就感覺相對容易。因而,中醫學與漢方或東洋醫學,在 日本都被標榜為「氣」的 醫學,對於表現為「不定 愁訴」的情緒病患者,選 擇和運用漢方藥或針灸治 療,在日本是十分普遍的事情。

 

近年來,日本有將近90% 的西醫師在臨床中使用中藥(漢方 藥),至2008年為止,所有的醫科或藥科大學,都已經將漢方、針灸等傳統醫 學內容導入到核心課程之中。日本的國家(西) 醫師職業資格考試中,也開始導入傳統醫學內容。從理論上說,不懂得傳統醫學,將來也難以成為(西)醫師。與此同時,日本的針灸教育院校超過100所。其中有90多所3年學制的大專,10所4年以上學制的大學。執有日本國家認定資格的針灸師群體超過17萬人,在世界各國中堪稱最多。

 

柴胡治「氣」病

日本的西醫師們也大都熟悉一些漢方藥物的應用。 諸如「加味逍遙散」可以疏肝解鬱,對於伴有月經失調或更年期症候的女性之抑鬱或焦慮患者,十分好用;而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治療以驚悸、失眠、焦慮、煩躁為特點的驚恐症、焦慮症、社交恐懼症以及創傷後情緒 症等,多有效驗;「加味歸脾湯」用於氣血不足而虛弱易疲、焦慮不安、失眠多夢者療效很好。目前在日本, 將近150種中藥製劑可以適用於醫療保險。以上處方,都 有顆粒成藥,而且都含有中藥「柴胡」,是為共性。

 

柴胡是疏肝、理氣、解鬱的良藥。配有柴胡的處方 「柴胡劑」,大都具有改善情緒症狀的功效。日本民族具有認真、纖細的特質,用他們自己的話說,許多日本 人具有「神經質」的心身特點,所以自古以來日本「氣病」即情緒病多見,疏肝、理氣、解鬱的柴胡劑也就在臨床上非常多用。從400多年前開始的時代以來,柴胡劑在日本漢方的處方應用比例中,一直佔1/3左右。日本醫學界認為,恰當地應用漢方製劑治療情緒病,既可減少使用西藥時往往多藥並投的現象,降低醫療成本和開支,還可能減少藥源性疾病以及毒副作用的發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