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施比受更有福

支援別人也是得益者

 

社交支援對情緒有很大的幫助,但原來對 於給予者來說,還會產生獨特的好處,可以對 大腦帶來正面的影響。施比受真的更有福。

有關研究刊登於美國身心醫學協會的官方期刊《生 物行為醫學》。研究人員先對參與研究的對象進行調查, 詢問當他們感到心情低落時,會尋找別人協助抑或想辦法 令其他人開心,評估顯示無論答案是哪一方面,他們都呈 現較少負面的心理狀況。研究人員其後利用功能性核磁共 振造影(fMRI),為他們進行一系列的神經影像掃 描,觀察大腦各個與壓力、酬賞及照顧有關 的區域,在給予或接受社交支援時所產 生的不同變化及影響。

 

結果發現,在研究對象給予 別人支援時,fMRI顯示大腦與壓 力、酬賞及照顧有關的區域都起 了變化,例如當他們在壓力下 處理一些數學難題時,給予別 人支援最多的人,腦部應對壓 力區域的活躍程度明顯減低,即是對壓力的感受亦減低,而接受協助的人卻沒此現象;同 樣地,當他們要進行一個任務時,例如為有需要的人籌募 資源,大腦中涉及酬賞機制的部分便會活躍起來。當大腦 的酬賞機制被激活時,便會產生多巴胺,令人感到愉悅。 很多人都認為在社交支援的過程中主要的得益者是受 助者,是次的研究結果可說為大家提供了不同的思 考角度。研究人員認為,給予別人支援,有 助減低大腦中壓力相關區域的活躍度, 而且由於他們有更多的自主權,可以 決定如何去支援別人,因此更有效 幫助紓緩壓力緊張。

 

無論如何,這研究其實想證 明社交支援的重要性,被助者 固然受惠,支援者的身心更健 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