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少年的壓力

來源和處理

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情,對青少年都可能構成壓力,但同時也給予機會學習成長。重要的是,要鼓勵青少年用冷靜、理性的態度找出自己壓力的來源,積極地去面對和處理。


 

20160405p20-22a.jpg

踏上身心健康成長


 1. 培養自尊自信

自尊是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自信是相信自己處事的能力。一個有自尊自信的人,會肯定自己的價值和長處,不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亦不會常常?意別人怎樣看自己。他會認定目標,勇往直前,接受考驗,渡過難關。
 

培養自尊自信的方法:


欣賞自己的優點
把自己的優點和幹得出色的事情列一張清單,放在容易看見的地方,以作鼓勵。


肯定自己的價值
「天生我才必有用」,要肯定地對自己說:「我是一個有用的人」。


接納自己
接納自己的外表和樣貌,亦要明白個人的內在修養更為重要,建立一個有內在美的自我形象。明白每個人都有長處及短處,不期望自己十全十美或樣樣皆能,也不因某方面的不足而影響自信。


發揮自己的潛能
開放自己,多參加不同的活動,從而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和才華。


改善自己的缺點
對別人的關心和提點作出回應,積極改善缺點。


避免與人比較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比就與自己比較,今日的我要比昨日的我進步。


不怕失敗
從挫敗中學習,檢討可以改善之處,再接再厲。

2.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使我們可以與別人和諧共處、贏取友誼、建立互助網絡。平時與家人、師長、同學和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互相尊重、信任、遇有困擾時可向他們傾訴,他們會提供支持和鼓勵。

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


‧了解自己以便能發揮優點及改善缺點


‧聽取別人的坦誠意見,也問問自己是否喜歡跟像自己一樣的人交往


‧多留意及稱讚別人的良好行為


‧多了解及體恤別人行為背後的原因


‧懂得原諒及說「對不起」


‧待人有禮、和藹可親、熱心助人


‧多留意自己及別人的情緒變化,並適當地表達情緒


‧與人溝通時,保持溫和的語調和友善的接觸


‧用心聆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體諒別人


‧多參與群體活動,擴闊社交圈子


3. 妥善處理情緒

青少年處於急劇發展的成長階段,情緒的波動變化也來得更快更大。因此有需要學習如何察覺、抒發和處理自己的情緒,促進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


處理情緒有妙法:


‧用說話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再客觀地分析引起這種感受的原因,例如「我好嬲因為同學笑我矮」、「我好開心因為我的成績有進步」、「……」。


‧暫時與發生衝突的人或事分開,如洗個臉或飲杯水,使自己冷靜下來,才去分析衝突的起因。


‧將注意力暫時轉移到其他事情上,或做一些鬆弛的活動,如聽音樂、做運動等。


‧建立支持網絡,主動與人傾訴,讓父母、師長、同學或朋友分擔煩惱。明白到人生一定會有順境逆境交錯出現,容許自己的情緒自然流露。


‧盡量放開懷抱,培養樂觀的人生觀。不要只緬懷過去而放棄現在與將來。


4. 學習減壓技巧

在日常生活中,壓力無處不在,亦是無可避免的。為免過量或持續的壓力對身心健康造成損害,適當的預防及紓緩方法是不容忽視的。


預防壓力:


認識和接納自己
欣賞自己的長處和接納自己的短處,因應自己的能力制訂合理的期望和可行的目標。


妥善分配時間
平衡求學、交友、發展個人興趣、與家人相聚等時間分配、避免沉迷某一方面的活動。


凡事盡力而為,不杞人憂天,保持身心健康
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量運動、培養良好嗜好、遠離煙酒毒品。


增廣知識,裝備自己
多閱讀、多留意周圍的事物、多聽取他人的經驗和意見,以增加應付問題的能力和資源。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主動與別人溝通,增強互助網絡。


紓緩壓力:


‧暫時放下困擾,進行消閒活動,如做運動、聽音樂,畫畫等


‧主動與人傾訴


‧找出壓力的來源,嘗試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法,積極樂觀地去面對困難?


請緊記


‧對困擾避而不想,採取逃避態度,不但沒有將問題化解,反而使壓力累積,加深苦惱的感覺。
‧吸煙、酗酒、濫用藥物等,只能帶來片刻的麻醉,並沒有任何減壓作用,反而會殘害身體及影響家人,使問題更嚴重。
‧自殺或自殘行為都只是消極的逃避,絕不能解決問題,只會令關心你的人心痛。愛惜身體、愛惜生命,萬大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
‧當家人、老師和朋友無法提供協助時,便應諮詢專業人士如醫護人員、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等的意見,尋求專業幫助。

資料來源: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青少年心理健康

020-02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