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作狂可能與情緒病有關?

你是否滿腦子都是工作?不工作便覺得渾身不自在?放假最佳的消遣就是工作?

如果你或身邊的朋友是工作狂,小心可能已患上情緒病。挪威卑爾根大學最近公報了一項大型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工作狂較非工作狂的人在精神病相關徵狀上得分較高,意味他們有更高機會患上相關疾病。


這項研究調查了16,426名在職人士,發現被界定為工作狂的人之中:


‧32.7%符合注意力失調/過動症(ADHD)的徵狀(非工作狂為12.7%);
‧25.6%符合強迫症的徵狀(非工作狂為8.7%);
‧33.8%符合焦慮症的徵狀(非工作狂為11.9%);
‧8.9%符合抑鬱症的徵狀(非工作狂為2.6%);


研究人員指出,過度沉迷工作,可能已反映出一些深層的情緒或心理問題,不過究竟是這些問題導致沉迷工作,抑或是沉迷工作引致情緒問題,還需更多的探索研究。不過這研究可讓前線的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別因為患者在工作上頗有成就,就忽略了他們一些與情緒病或精神病相關的徵狀,因而影響他們的診斷。有關研究於期刊《PLOS ONE》中發表,並由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及耶魯大學的研究員共同執筆。


最後,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工作狂,不妨用以下的問題測試一下,1至5分,1分是永不,5分是經常:


‧ 你想看看自己能否再擠出多些時間工作。
‧ 你花了比預期更多的時間去工作。
‧ 你工作是為了減低罪咎感、焦慮、無助感或抑鬱情緒。
‧ 別人叫你減少工作,不過你沒聽他們。
‧ 如果不許你工作,你會感到壓力重重。
‧ 你把嗜好、消閒活動或運動等的次序都排在工作之後。
‧ 你工作過度,對健康已造成壞影響。


如果你有4題以上都答4或5分,你便可能是一個工作狂。工作雖然重要,但也應該注意平衡,否則不但影響身體及家庭關係,更有機會出現情緒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