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玫瑰  玫瑰

美與樂的化身

很多古裝電視劇拍美人出浴時,水面都飄滿玫瑰花瓣,雖然是為了營造視覺效果,但確實有歷史考據,據說當年楊貴妃沐浴於華清池時,就常常在水中撒滿玫瑰花瓣,凝脂白玉的肌膚泡在花香之間,不但香艷動人,也是這位傾國傾城的美人保持肌膚光澤嫩滑的秘訣之一。


但玫瑰又豈止令人容光煥發那麼簡單?她還能緩和情緒,紓解抑鬱,安眠舒心,真正能令人由內至外都美麗動人。

玫瑰不單是艷麗燦爛的化身,在西方的花語中,更代表着愛情。這可能緣於希獵神話中,愛神維納斯尋找她的情人戰神阿多尼斯時,奔跑於玫瑰花叢中,被玫瑰刺傷,鮮血滴在白玫瑰花瓣上,把它們染成紅色,從此紅玫瑰成了堅貞愛情的象徵。不過在原產地的中國,玫瑰卻較少跟愛情扯上關係,反而因其枝莖帶刺,有時被視為俠客、刺客的代表。


很多人經常會把玫瑰與月季、薔薇混為一談,實際上她們雖然都屬薔薇科,卻是不同的花種,在中國有不同的名字,在外國卻都籠統被稱為「rose」。她們的外形亦很相似,但玫瑰的香氣比較濃郁,枝刺較密,不過一般人不易分辨,會以為只是不同品種的玫瑰而已。由於玫瑰花的花期一般只有春季,而且剪下後很快就枯萎,並不適合做鮮切花,因此多以月季花或混種取代,即是說,大家情人節收到的玫瑰,其實都是月季花。

不單美麗還可減壓解鬱


玫瑰既有觀賞用途,亦可以入饌,製糕點餅餡,例如蘇式傳統月餅中便有玫瑰月餅,裡面一般會加入玫瑰果脯、糖玫瑰甚至玫瑰花瓣;不過玫瑰更常用於泡茶,加入紅茶或綠茶製成玫瑰花茶。玫瑰入口芳香清幽,而且對健康甚至情緒都有很多益處。在中醫的角度,玫瑰味甘、微苦、性溫,有活血散瘀、理氣解鬱的功效,其中所含特殊的揮發物質,如香草醇、香芧酚、丁香油等,正是玫瑰花香濃馥郁的來源,能緩和腎上腺皮脂的分泌,有助穩定情緒,緩和緊張,減少抑鬱沮喪等情緒,心煩意亂、精神壓力大時飲用玫瑰花茶,可以舒肝減壓、平復情緒,更可以改善失眠,而睡眠又與情緒息息相關,一環扣一環,自然起到一定的作用。


玫瑰令你人比花嬌


玫瑰不但外表艷麗嬌美,亦有令人美麗的本領。她能理氣養血,有促進血液循環、調節內分泌的功效,尤其對女性臉色欠佳有改善作用;而且內含的玫瑰精油含豐富的SOD、β-胡蘿蔔素等,具抗氧化作用,能幫助清除自由基,令皮膚保持光澤及彈性,加上她有滋陰養腎、改善睡眠、消除疲勞的作用,適量食用,可幫助嫩膚防皺,令人由內美到外。除了以上功效外,玫瑰花亦含豐富的維他命C、D等,加上它的抗氧成分,有助提高免疫力,預防冠心病,減少致癌物質產生等。


玫瑰花雖然益處多,但不適宜大量服用,尤其是夏天,因為每天飲用容易加促體內氣血運行,反而有損健康,經期間的女士更要慎飲。另外,玫瑰花性溫,內火旺盛或陰虛上火者不適宜,多飲反而會增加火氣,多出痘痘。除此之外,體質虛弱、胃寒、容易腹瀉的人亦不宜,有機會令身體更虛弱。由於玫瑰花亦具收歛作用,有便秘的話可能會加劇問題。至於孕婦亦暫不適合飲用,避免增加流產機會。


下次當你心情鬱悶或工作疲累時,不妨泡一杯玫瑰花茶,看著花瓣在茶中慢慢泡開,淡淡的香氣在齒頰間飄盪,心情肯定也會為之放鬆。


沖泡玫瑰要溫柔


沖泡玫瑰花時,切忌用100℃滾水直沖,最好水煮滾後放置一會才沖泡為佳。沖飲前先用熱水燙一下茶杯才泡玫瑰花,能令茶香充分飄散出來;大約浸泡3-5分鐘便要飲用,否則玫瑰所含的揮發油會容易揮發掉。


玫瑰精油可媲美黃金


玫瑰花可以蒸製芳香油,供食用或製成化妝品,能發揮怡神美顏、鬆弛神經的功效。5噸左右的花朵只能提煉出大約2磅的玫瑰精油,因此純正的玫瑰精油非常昂貴,令玫瑰又被冠以「金花」之稱。市面上價錢廉宜的玫瑰精油,應該是混雜了很多其他成分而非純正。

rose-4072398_1920.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