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學論人生伍懷璞

訪問  香港大學中文學會名譽會長  心晴行動顧問  伍懷璞教授

心晴行動的顧問伍懷璞教授,自本會創立以來一直非常支持我們,自言原本不認識情緒病,因為協助本會而開始關注情緒病,也因此在朋友出現情緒問題時,及時可以給他們建議求助途徑。自少喜愛鑽研國學和易經的他,對人生逆境、情緒困擾等,自有一套處理公式,在陰與陽之間,找出了生命的平衡點。聽來玄乎,其實就是大道理,是在傳統中國哲學思想中悟出的一份處世睿智。


伍懷璞教授因為林建明(明姐)而認識情緒病。


「當初聽明姐說要創辦心晴行動時,我不是太明白甚麼是情緒病,因為自己沒有面對過嘛,還以為她說笑而已。」伍教授笑道,「當時(2004年)香港沒多少人認識情緒病,明姐可說得上是一位先驅。」


明姐成立心晴行動,伍教授是全程參與,從旁協助,目睹她如何出心出錢出力,因而更加令他佩服:「她自己身受其害,所以很希望其他患者能痊癒,真正是『燃點自己,照亮別人。』」

伍教授自己也是因此而開始留意情緒病,發現社會上原來有不少人都有此問題,包括身邊的朋友。他就試過有位好友的內地員工,因為兒子患了情緒病,全家都受困擾,後來連父親也患上情緒病。伍教授建議他們向心晴行動求助,經過輔導和轉介等後,總算大大改善了情況。


「若非讓他們及時求助,說不定早已引發悲劇了。」談起此事,伍教授慨嘆內地過去經濟高速發展,人卻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不少人都患有抑鬱症,問題不比香港少,他期望心晴行動有朝一日也能與內地的相關機構合作,把情緒病的訊息帶到內地。

唐僧取西經  有陰終有陽

從社會問題聊到個人方面,自然要向伍懷璞教授請教應對壓力的心得。自中學起就已學習易經、本身是中醫學博士的他如此闡釋:「這世界是陰陽並存,有陰就必有陽,有冷就有熱,有黑夜就有白天,萬物皆是相對,因此我從不逃避壓力或不好的事情,因為我深信一個人要得到一定成果,就如唐僧去取西經,中間要歷經八十一難,這些都是陰,陰盡則陽來,最後才可得成正果,是為大陽;若沒有經歷過那些挑戰,便不可能得到後面的成就,但對於最終的得失,盡了力,要學會不要太執著。」


他笑言自己有很多人生公式,其中一條就是把所有陰加起來,結果會等於陽:


「陰+陰+陰+陰+........=大陽」


這條「大成功公式」背後要表達的,就是說所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都是為了蘊釀大好的事情。聽來有點玄,不過因為有了這種以陰陽學說為依歸的人生觀,伍教授對逆境自有一套處理方法。


「當我遇上煩惱和逆境時,如果我評估過自己能承受得來,我會感到很開心,因為我覺得那些是令自己進步的元素。」他說自己不但不會逃避,反而會選擇面對它,然後處理它,最後的得失要懂得放下它,不留執?。「就好像考試,你始終要去面對,只能盡力去考;當考完後成績怎樣都不再是你所能控制,既然已盡了力,就要放下它,繼續去做其他事。這個世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何必把自己困於一件事的成敗上?」


要擁有他這份豁達,自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輕易做到,不過大家不妨從中借鑑,說不定會令你得到一些啟示。

目標令人生充滿樂趣

最後問到伍教授可否給《心得》讀者甚麼寄語,他不假思索地說希望讀者可以找出一些人生目標。「有了正面的目標,人生便有聚焦點,如踏單車般:只要向目標來堅持、堅持、再堅持,很多時,很快便會達成目標,令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和有樂趣。」


因為認同目標的重要性,在大學授課的伍懷璞教授每年都跟自己的學生定下一些目標,發現若不是天方夜譚,其實大多都能做得到。「也許你在開始時不知道目標的神奇力量,不妨跟志同道合者聊一聊,先定一些短期目標。過了十年八載以後,看到自己完成了那麼多件事情,自然會很有成就感,慢慢便清楚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即使某些方面遇到打擊,可能要稍為停下來,但你仍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當你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去做,覺得世界充滿樂趣時,偶然的挫折,自然變得不怎麼重要。」


當中道理,就如陰陽理論,也許需要一些參透,但何嘗不是一種充滿睿智的處世之道?

 


公式之一:與高者為伍

伍懷璞教授說,想知道一個人有多少財產,不用去看他的存款,只要看他身邊最相熟,和最能影響他的12個人,把他們有形和無形的資產加起來除以12,便大約是他現擁有的,準確度幾可達7成以上。
 

「這公式講的其實是物以類聚,就是說當你遇逆境時能否處理,人生是否快樂,與你身邊的人有很大關係,他們影響?你的處事方法、資源和態度。」他進一步解釋,「人要多『與高者為伍』,即多認識一些積極面對人生、善於處理情緒的人,會令你自己也有所提升;相反,身邊愈多負面思想的朋友,你便會愈往下沉。」

 

哈佛研究證明目標令人成功

伍懷璞教授說哈佛大學多年前曾對在校學生進行了一項為期2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當初沒有人生目標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人生目標模糊的,基本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短期目標清晰的,大多進入了白領階層,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只有當日訂下了清晰長期目標的人,為了實現既定的目標,幾十年如一日,積極進取,百折不撓,最終成為富翁、行業領袖。
 

060-06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