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身體越Fit

抗壓力越強

經常做運動「Keep Fit」,不但能保持身型好,更能幫助面對生活中的巨大壓力。最近在美國《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上刊登的研究,再次印證這個說法。


這項研究由瑞士巴塞爾大學運動體育及健康學系、瑞典哥特堡的壓力醫學研究院以及薩爾格林斯卡醫院攜手進行,他們邀請了大約200名瑞典籍員工參與研究,當中51%為男性,49%為女性,平均年齡為39歲。研究人員要求他們進行腳踏車運動測試,以記錄體能水平,並同時量度他們的血壓、身體質量指數(BMI)、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醣化血色素,這些指數均有助計算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率;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亦要求參加者自我評估壓力水平。


一如所料,在參與研究的人之中,壓力較大的一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較高;假如身體狀態較佳,即俗語說比較「Fit」的話,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亦會較少。


這並非老生常談。是次研究最重要之處,是它證明到體能水平與自我感受的壓力水平、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有直接的關係。當員工的壓力水平高時,體能水平較低的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亦高於標準,但體能水平較高的人則沒這情況;相反,當壓力較少時,不同體能水平的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相差不遠。


當我們生活及工作忙碌時,很多時都傾向犧牲做運動的時間,老是說最近沒空、所以沒做運動;但大家確實要重新檢討一下這種思維,尤其當面對巨大壓力時。這個實證研究為運動對抗衡壓力的重要性提供有力的證據,研究人員希望不但可藉此鼓勵大家多做運動來維持身心健康,亦期望治療人員日後為與壓力有關的疾病患者進行治療及輔導時,亦應多考慮運動的作用,甚至把它納入療程之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