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濕地公園

認識地球之腎

很多人第一次見到濕地,可能會覺得不外如是,不就是一片荒地泥灘嗎?


不過,就是這樣一片其貌不揚的沼澤濕原,為很多野生動植物尤其是雀鳥提供寶貴的棲息地,影響?整個地球的生態,甚至被譽為「地球之腎」,足見其重要性。


香港的濕地買少見少,而且大多較為遍遠,需要郊遊遠足才到,不過自從天水圍香港濕地公園開幕後,確實為認識濕地提供了便捷的途徑,也為一家大小提供了假日好去處。

所謂濕地,簡單來說就是陸地和水域的交?處,一般有淺層積水,很多時在香港郊野的海岸會見到一大片泥灘,那些就是濕地。


天水圍的四周遍佈濕地,北面是后海灣,東北面就是米埔濕地,它本身亦曾有大片魚塘。當年政府要把天水圍發展成新市鎮,本來打算預留北邊一塊濕地作生態緩解區,後來有關部門進行了可行性研究,發現可以把這個緩解區提升為濕地公園,既可為香港增加旅遊景點,又可繼續發揮它的保育功能,一舉幾得。就這樣,這個項目便往建設世界級景點的方向奔去,於是有了現在模樣的香港濕地公園,今年也剛好是它開幕十周年。

曾令全城哄動的貝貝

香港濕地公園佔地約61頃,包括室內訪客中心和濕地保護區兩大部分。作為一個景點式的公園,坦白說,香港濕地公園的人工味道比較重,但在教育功能上還是做得不錯。室內訪客中心明顯花了相當心思去設計,裡面設有5個展覽廊,展示濕地在生物多樣性、文明發展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從訪客中心步出戶外,首先見到的是「貝貝之家」。貝貝是誰?就是2003年在新界山貝河被發現的小灣鱷,估計是遭人棄養,才流落香港野外。結果香港政府與牠周旋了7個多月,出動到中澳專家也捉不到牠,最後牠自己掉進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陷阱之中。


當年的貝貝彷彿明星一樣,備受傳媒追捧,每隔三兩天便見報,因而引起了全港人的關注,甚至有不少人專程跑去一睹芳容,也順便教育下一代。今天貝貝已鉛華盡洗,於香港濕地公園中頤養天年,每天悠閒地浮沉在水中,任由池外人的相機?喳不停。

與鳥兒不期而遇

貝貝應該是濕地保護區內少數可近距離見到的野生動物之一,因為濕地公園不是動物園,野生動物是自由出入的,能否看到牠們就要靠運氣和耐性。不過來到濕地公園,運氣應該也不會太差,因為濕地物種非常豐富,孕育了無數的生命,包括各種海岸軟體動物、魚蝦貝類等,因此亦成為鳥類尤其是候鳥的最佳飯堂,影響?牠們能否成功完成每年大遷徙的壯舉。


公園內設了好幾個觀鳥屋,從觀鳥屋遠眺出去,經常可見到各種高腳矮腳的雀鳥在泥灘或淺水中覓食,屋內也設有教育牌,介紹在這一帶最常出沒的雀鳥。很多雀鳥愛好者待在木屋中等候雀鳥出現,有時候看到牠們一些有趣的舉動,大家也忍不住發出低聲驚歎,連路過小屋好奇張望的遊客也不禁多望幾眼。


保護區有一片紅樹林,上面架設了浮橋,走在上面可以看到濕地很常見的動植物——紅樹林、彈塗魚和招潮蟹等。彈塗魚是一種眼睛生在頭頂的水陸兩棲魚類,經常可見到牠們在泥灘上爬行彈跳,偶然還會跟其他同類打上一架,別說小孩子,大人瞧著也會被逗樂,難怪彈塗魚曾被香港人選為最受歡迎的十大海洋生物之一。

濕地等於地球的腎

在濕地保護區繞了一大圈,見識了各種濕地動植物和生態後,也許你未必深切感受到濕地的重要性,覺得還不過是為一些鳥類或動物提供食物和生存空間而已。


但事實上,濕地有儲蓄水源、淨化水質、儲水防洪以至調節氣候等多方面功能,跟森林及海洋並列地球三大生態系統,所以不單是野生動植物賴以生存及繁衍之地,也是人類在地球繼續生存的關鍵之一。它的重要,並不形諸於外,就如腎臟一樣,我們不易感受其功能,但有朝一日地球腎衰竭時,卻足以致命。


防止地球腎衰竭,當然也不能單靠個人,不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往往能匯集成巨大能量。今個假日,不妨考慮到香港濕地公園遊覽,舒展身心之餘,也多認識濕地,了解如何一起維持地球的身心健康。
 

遊園攻略

香港濕地公園跟其他濕地保護區不同,個人遊覽的話毋須預約。它佔地面積雖大,但並非所有區域都開放,不過沿?指定路徑在戶外的濕地保護區走上一圈,至少要1至2個小時,若加上參觀訪客中心的展覽,最好預留半天的時間。保護區沿路雖然有濕地探索中心及觀鳥屋等室內地方,不過基本上都在戶外,樹蔭不多,因此最好做足防曬。


另外,整個公園內只有一所快餐店,怕人多選擇少,可考慮自備簡便輕食,遊覽完畢才到附近商場屋?用膳,興之所至,更可以坐車到附近流浮山品嚐海鮮。

有用資料

交通:
香港濕地公園的交通很方便,如果選擇鐵路,可坐西鐵線於天水圍站轉乘輕鐵705路線,於天秀站或濕地公園站下車,步行數分鐘;另有多條巴士線途經附近,或於天恆?下車步行前往。詳情可查閱其官方網站。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逢星期二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票價:
門價30元,18歲以下兒童及
65歲以上長者半價。


http://www.wetlandpark.gov.hk/tc/index.asp

 

050-051_edited.jpg
052-0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