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寂寞,令人輾轉反側

很多長者都感到孤單寂寞,但其實不少年輕人亦同樣經歷這些問題,而且還可能是導致失眠的罪魁禍首。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學者早前分析一個以雙胞胎為對像的追蹤調查數據,以了解年輕人的寂寞程度與健康的關係。該調查追蹤了2,232名在英國及威爾斯出生、年齡屆乎18至19歲的年輕人,當中通過問卷去測量他們的寂寞程度,例如「你感到缺乏友伴的情況有多頻密?」、「你感到被排除在外的情況有多頻密?」等;另外調查亦測量了被訪者過去一個月的睡眠狀況,包括入睡時間、睡眠時轉醒的次數等。


研究結果發現,有25至30%的年輕人表示間中會感到寂寞,約5%的人會經常覺得寂寞;而他們大多有睡眠問題,即使把已出現抑鬱或焦慮等情緒病徵狀的情況排除在外,結果仍顯示寂寞與失眠之間有?很大的關連。


為甚麼寂寞會與失眠有關?研究的學者推斷可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令感到寂寞的人較易失眠。事實上,在同時有寂寞與失眠問題的年青人之中,有70%的人曾經歷過家暴等暴力事件。也許正是過去的經歷使他們缺乏安全感,令寂寞感特別容易導致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上升,連串生理反應下引致較易失眠。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病、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研究院的Arseneault教授認為,是次的研究結果可為醫護人員帶來啟示,讓他們可以通過睡眠狀況,更早察覺年輕人的負面情緒,避免問題惡化下去,引致惡性循環。由於研究中的年輕人大部分正就讀大學,他們往往是第一次離開家庭,自然容易因各種不適應而產生寂寞感,Arseneault教授呼籲有關方面應為大學生提供多些情緒支援,協助他們調適情緒,在問題出現前,未雨綢繆。

012-01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