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快樂量尺


大部分人即使體會自身感覺的喜與憂,但未必有足夠的敏感度或表達能力,剖白這些抽象感覺的程度與層次。心理學界嘗試客觀地「量度」快樂,包括以問卷蒐集當事人的主觀感受,量化其快樂感覺,也有從質的方向,探究快樂的多重面向。

-------------------------------------------------------------------------------------------------------------------------------------------------

SHS:經典快樂指標


心理學界歸納研究成果,擬定相關的問題,製作評估表,透過蒐集當事人的回覆,了解其快樂程度。經典的「主觀快樂指標」(Subjective Happiness Scale, SHS),包括4條問題,當事人可從「1至7」級遞進的量尺挑選答案,從而得出其精神健康指數:


1. 我自覺是……(從「非十分快樂的人」遞進至「十分快樂的人」的量尺選答案)
2. 與友伴比較,我自覺是……(從「較少快樂」遞進至「較多快樂」的量尺選答案)
3. 有些人總是很開心的,不管遭遇甚麼、結果如何,仍能享受生活,你是否這種人呢?(從「一點也不是」遞進至「很大程度是」的量尺選答案)
4. 有些人總是很不開心的,縱非有抑鬱症,卻陷入莫名的失落,你是否這種人呢?(從「一點也不是」遞進至「很大程度是」的量尺選答案)

 

目前,大多採用這種問卷,了解當事人的主觀看法,從而量度其快樂程度。


正向個性締造快樂人生


量化以外,也有探究快樂的質。前文提及,美國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博士扭轉以往只聚焦當事人的病態,轉而探討人的快樂。他提出的「性格強項」(character strength),涉及24個項目,可歸為6個範疇:


1. Wisdom and Knowledge 智慧與知識
擁有創意、好奇心,能開明地接受意見,並樂於學習。
2. Courage 勇氣
勇敢接受挑戰,具毅力,能堅持,有誠信。
3. Humanity 人性
體現人性光輝一面,展現愛心、仁慈、關注他人。
4. Justice 公義
具領導才能,不畏縮,挺身解難;重視公平和他人的權利,願承擔義務。
5. Temperance 修養
具自制力、有寬恕心,不執著。
6. Transcendence 跨越
靈性上能超越,懂欣賞自然的美、胸襟寬廣、有感恩心,對未來充滿希望。


研究發現,當人擁有愈多這些性格,他們的快樂指數相對較高。這些都可以培養,像學校開設講授人際關係的課,旨在協助青少年建立正面的個性,提升情感抗逆力,維繫良好的精神健康。


新科技量度快樂


2005年3月號《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封面專題「超越腦部」,探討腦部與意念的微妙關係。專題封面是一位僧人頭部貼滿感應器,藉以量度腦狀態,了解其情緒變化。


專題其中一篇文章〈靈性狀態〉,報導美國威斯康新大學神經學科學家Richard Davidson及團隊,對藏傳佛教僧人進行數年研究,了解禪修對平靜心境、消退焦躁、培養慈悲心,以至產生快樂感覺的作用。透過精密的測量儀器,科學家透視他們面對不同情景,腦部組織的反應。文章提到其中一位修行經年的僧人,取得相當突出的數據,被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香港人未算快樂


紛擾的生活環境,令香港蒙上一層灰,每予人悵然不快之感。只是,有多不快呢?嶺南大學自2005年起,持續進行系統的調查,量度香港人的快樂指數。

「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導,以0至100分為標準,調查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樂程度。香港人於2015年的快樂指數為70,於2016年,僅得67.6。而30歲以下受訪者的快樂指數,更出現明顯跌幅(由69.3跌至63.8),成為調查有紀錄以來最低。


研究人員指出,可見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已由政治擴展至生活環境、公共醫療及媒體等方面。同時,年輕人對生活的不快樂感覺及無助感,均有輕微增加。

論快樂:世界有距離


香港號稱國際都會,放諸世界,她的快樂表現又如何?在多個全球性的調查中,這顆東方之珠卻略顯暗啞,有待擦亮。


2016年,英國新經濟基金會發表的「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2016),香港僅排第123位,較中國的72位低。2012的報告,香港曾位列第102位。至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網路」(SDSN)發表的「2017全球快樂報告」,香港排名由2016年的75位輕微上升至71位,而中國亦遞升至79位。

港人十年快樂起跌(2006-16)          

 
年份    快樂指數
2006    70.6    
2007    67.2    
2008    69.3    
2009    70.6    
2010    70.1          

2011    71.3

2012    70.5

2013    70.5

2014    70.5

2015    70.0

2016    67.6


資料來源:嶺南大學「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