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小定情食物寧神櫻桃

櫻桃嬌小,深紅至紫色的外皮略欠鮮艷,但憑其清甜肉嫩,加上有益健康,依然在夏季果攤閃亮,追捧者眾。在「吃出好心情」食物榜上櫻桃雖非位列前沿,且莫輕視,其安眠美名早傳,近年更獲研究肯定,關鍵在於其寧神、安心之效。

市場上差不多全年均有櫻桃發售,以夏季最合時。環顧今年超市或果檔,櫻桃每磅約售30元,雖非廉宜,亦不昂貴,花點錢便換來不俗的健康效益,划算!

富含抗氧化物

撇除繁複的學名,櫻桃英文稱Cherry,港人結合音義暱稱「車厘子」。櫻桃的亮點之一是富含抗氧化物,包括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花青素(Anthocyanins)及維他命C等。


人類倚靠氧氣存活,過程中卻產生游離基,不斷損害身體組織,抗氧化物有效抑制游離基肆虐,守護健康。櫻桃富含的抗氧化物能緩和隨年長而衍生的多種健康問題,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視力等,兼且具抗癌之效。至於維護精神健康方面,櫻桃也有促進作用。

呵護腦部  平復情緒

對於腦部的正常運作及記憶力的改善,黃酮類化合物及類胡蘿蔔素均扮演要角,能修補游離基造成的破壞,保護腦細胞,從而減輕神經系統障礙、失眠及情緒不寧等問題,以至有助預防柏金遜症、腦退化症的出現。另外,對於持續的壓力感覺、焦慮、抑鬱及失落情緒,也有紓緩作用。


細讀櫻桃那列綿長的營養成份,其所含氨基酸便包括色胺酸(Tryptophan),一杯約154克的櫻桃便含0.014克,而維他命B6的含量也不失禮,達0.075毫克。眾所周知,色胺酸配合維他命B6,有助「開心的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生成,讓人心情愉悅。

天然的安眠劑

櫻桃蘊含褪黑素(Melanin),一種具鎮靜作用及誘發睡意的化合物,其所含的色胺酸也能促進褪黑素生成,令人有睏倦感,櫻桃是少數具安眠效益的天然食物。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Glyn?Howatson博士一直注意櫻桃與人體健康的關係。他於2012年從事有關櫻桃改善睡眠質素的研究,邀請20人參與,分成飲用濃縮的酸櫻桃汁及安慰劑兩組,為期7天。結果顯示飲用櫻桃汁人士體內褪黑素水平明顯增加了,其睡眠時間及質素均得到改善。


Howatson博士說:「櫻桃所含的褪黑素易被人體吸收,從而產生安眠效果,作用可媲美褪黑素補充劑。」雖然不同研究得出的安眠程度有別,但櫻桃能促進人體褪黑素水平,有助改善睡眠質素這點是肯定的。

緩和肌肉痛楚

運動後出現的肌肉痠痛,櫻桃也有緩和之效。2010年一項研究揭示,長跑選手在參賽前7天飲用酸櫻桃汁,他們賽後感覺肌肉痛楚的程度較飲用安慰劑組少。研究員相信因為櫻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尤其是花青素,有助緩減導致痛楚的發炎現象。


Howatson博士也曾做類近的研究,以16位訓練有素的男性單車手為對象,其中一組飲用酸櫻桃汁7天,最後3天同步進行模擬單車賽。他指出,劇烈運動會引致身體組織發炎,以及隨新陳代謝出現氧化壓力,導致肌肉受傷、痛楚及復元減慢。結果顯示,飲櫻桃汁的選手,其炎症及氧化壓力現象都相對輕微。

 
外形雖小,卻具備鎮靜、安眠、息痛之效,這顆櫻桃小圓子無疑值得不時親近。 


更多健康亮點

談櫻桃的亮點,豈能遺漏其豐富的鉀質。香蕉以含鉀高稱王,每克約有3.6毫克,櫻桃則含2.2毫克,並不遜色。其次,它有助預防痛風發作。50年代已有櫻桃緩和痛風的研究,箇中機制,主要源於櫻桃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能阻礙身體組織的發炎反應。


有飲食保健專書指出,每天吃225克新鮮櫻桃,能減少血液中的尿酸,預防痛風。

 

櫻桃之味:甜與酸

櫻桃有甜(sweet)與酸(tart)兩大類型。一般而言,甜櫻桃常以鮮品發售,酸櫻桃則多屬乾品、冷藏品或製成果汁。


從主文所見,研究項目多選用酸櫻桃,有統計指,迄今已有逾50個關於酸櫻桃促進人體健康作用的研究。雖然兩類櫻桃的營養成分相若,但酸櫻桃往往佔上風,像褪黑素及有助促進身體生成褪黑素的色氨酸、花青素,都以酸櫻桃含量較豐富。同時,有研究發現酸櫻桃較甜櫻桃的維他命A含量高20倍,而抗氧化物水平亦高出5倍。
 

 

046-04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