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嘉許心晴行動頒授傑出大獎趙彼得

訪問  傑出企業公民協會主席  趙彼得博士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全賴有心人支持和捐助,會務才得以順利營運,而今期接受我們訪問的有心人趙彼得博士,他除了認同我們的宗旨和理念,對心晴行動還別具意義,就是一次又一次獲得由他領導的傑出企業公民協會嘉許,予以頒授傑出慈善機構大獎。

凡事皆有起因,趙彼得博士有何原因驅使他支持心晴行動呢?「我認識心晴行動的創辦人林建明小姐,由心晴行動成立初期已開始參與活動,一直以來,看着林小姐全情投入的熱誠,以及各位成員義不容辭的協助,看着心晴行動歷經年月洗禮昇華至今天對社會有鉅大貢獻及極具影響力的機構,一切讓我深受感動,故此,我非常支持及繼續參與。」趙博士有從事娛樂相關的業務,就以舉辦演唱會為例,都是令人歡樂的工作,而本身是樂隊主音結他手,他當然體會到與眾分享快樂情緒的美好感受。

面對香港人的情緒健康,趙博士卻禁不住有些感慨,「隨?樓價飆升,物價高企,生活指數下降,貧富懸殊加劇,港人的生活壓力愈來愈沉重,情緒健康必然受到顯著影響。其實情緒病是現今社會不容忽視的一環,我們必須加強推廣有關知識予普羅大眾,讓大家能更正面去接納及加深對情緒病的了解。」


除了履行  還要推行

當初成立傑出企業公民協會的緣由是甚麼呢?「多年來,我一直致力參與從事有關慈善的活動,在成立傑出企業公民協會前,我每年都有捐款給慈善機構。後來,我認為不如將這些捐款用來提升本港工商業界及公眾對企業公民責任意識的認知,喚醒更多商界及社會人士意識到企業公民責任的重要性,因此便成立這個協會,鼓勵社會責任企業,為業界樹立典範,弘揚觸動精神,讓社會有更多責任企業,啟發下一代使社會責任可以一直傳承下去。」趙博士明白認知的重要性,這與心晴行動致力推動情緒病在認知上的工作不謀而合。


趙博士認為,香港企業對慈善公益的貢獻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其中重要一環,「投放資源做慈善的機構,大致分為領先者及初步者。領先者較有系統地實行,目光也放得遠些。他們成立義工隊,專責做好慈善,並訂立目標,確保慈善計劃可以實行之如,亦能量度其成效,制定改善計劃,使下一年可做得更好。而初步者,則較彈性地做慈善。他們發現社會上某個機構或階層有需要時,才考慮一些慈善行動,如捐贈物資或金錢等。但是,他們有一方面是做得很出色的,就是鼓勵持份者?加義工活動,倍大化每個活動的影響力。」傑出企業公民協會每年會對機構進行評審,對獲得認同機構頒發嘉許獎項。

專業談判專家  談情緒困擾

細看趙彼得博士的名片,原來他是個具國際資歷的談判專家兼人質危機談判導師,而且他亦是催眠治療師、行為心理學高級執行師,以其專業及學術背景,少不免經常會面對受情緒困擾人士的情況。但當他自己遇上情緒困擾或壓力巨大的時候,又如何自處?「人有三衰六旺,我亦遇上不少低潮,但我明白不能讓負面的情緒維持下去,必須用正能量處之,所以我選擇不斷進修及遊學,透過積極學習,豐富自己的智慧,充實自己的心靈,逆境自強,為迎接下一個挑戰做好充份準備。」勇於面對逆境,面對困難和壓力,不逃避,反之選擇樂觀面對,只要保持冷靜和理智,所有難題必能迎刃而解,這是趙博士的信念。


香港人工作及生活都總是忙碌,趙博士與我們分享其調理心身的平衡方法,「我認為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同樣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喜歡每天爭取做步行運動的機會,平均保持每天一萬步,間中會做GYM鍛鍊體魄;亦喜歡約知己良朋找尋美食,彼此釋放日常工作上的壓力,放鬆心情,歡聚一番,不能忽視朋友的力量!」當然,組樂隊玩音樂也是令他感到愉快的事情!

 

為人處世的心得


在我低潮時,感激李嘉誠先生勉勵,送贈他的自傳和一本書籍《知識改變命運》。李先生對我影響深遠,意義非凡,並從中得到啟示,相信「知識改變命運,知識就是力量」,所以,我堅持持續進修,終生學習,不斷增值自己,透過智識去豐富自己的內涵,開拓自己的視野,隨時迎接新挑戰。

 

054-055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