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2018

「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2018」已於3月1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本會亦繼續參與其中,設參展攤位向商界及社福界機構介紹及推廣本會之服務,獲本會成功提名的獲獎機構更派代表蒞臨我們的攤位,給予支持及鼓勵,在此衷心表示謝意。

 

「商界展關懷」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02年策動,今年已踏入第16年,此活動旨在促進商界與社福伙伴合作,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並鼓勵工商及公共機構關懷社群、關心員工及愛護環境,攜手建設共融社會。

「慢活‧自在每一天」

藝術滿載老爺車遊藝會

為了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東華三院 友心情網上電台Radio-i-care 每年均舉辦大型活動, 今年則以「慢活‧自在」為主題,於中環遮打道行人專 用區舉辦大型遊藝會,活動除了有城市定向比賽及表演 外,亦有老爺車展覽及超過40個嘉年華攤位,讓市民享 受悠閒愉快的一天。

 

本會當日亦獲邀於嘉年華中設攤位,通過遊戲及派 發宣傳刊物,向公眾傳遞情緒健康的信息,並藉此介紹 本會的工作,讓公眾人士對情緒健康及本會有更深入的 認識。

朋輩支援聚會

是次朋輩支援聚會於2018年2月26日在本會會址舉行,當天一共有6位參加者,其中包括了病患者和家屬。不論是病患者還是照顧者,他們都提到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掙扎,病患者分享自己患病的心路歷程和當中的困擾,而照顧者也分享面對患病親人的挑戰。因着相似的經歷,大家都能產生共嗚,並以過來人身份提供意見,例如:跟患病親人相處的態度,親人陪伴的重要等。各位參加者都在聚會中得到同路人的鼓勵,盼望大家可以在對抗情緒病的路途上互相支持。

專家分享會

我們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間分別於海海工坊舉行了兩次專家分享會,其中在2017年11月11日舉行的一次由精神科專科李卓穎醫生擔任嘉賓。參加者在聚會中分享自己的病況和經歷,透過患者、家人相互的分享,大家更能彼此體諒和支持,一同對抗情緒病。當天參加者也提出相關疑問,例如:藥物副作用、治療時間等,李醫生都一一詳細解答,讓參加者對情緒病的治療有更深入認識。

 

至於另一次專家分享會則在2018年1月30日舉行,邀請到丁錫全精神科醫生作分享嘉賓。分享會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參加者發問有關各種情緒病及治療的疑慮。丁醫生就各種情緒病一一作出解釋,當中包括了焦慮症的根本原因,即其焦慮之處;從參加者的處境出發,解釋抑鬱症的症狀;闡述思覺失調與一般情緒病的差別,及其在香港的醫學發展史;分享自己在家庭中,對強迫症的應對手法和經歷。丁醫生亦釐清情緒病的診斷及入院條件,當中兩大準則包括患者在日常生活的功能和對自己及他人所存在的風險。

 

除了有關各種情緒病的資訊外,丁醫生亦談及最近學童自殺的研究,精神健康服務各職業的分工及治癒方式,他獨到的見解有助提升參加者對精神健康的整體認識。

定期督導會議

為提供有效率的輔導及維持優質服務,本會的輔導員於3月26日晚上與心晴行動教育及服務部顧問及督導鄧焯榮博士進行了恆常的督導會議。席間一眾輔導員與鄧博士就日常處理個案的臨床及行政事項作出討論,並探討如何在未來優化我們的服務。各位在會議期間均熱烈發表及討論,務求能繼續為心晴行動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專業的輔導。

熱線義工進階訓練

本會定期為熱線義工提供進階訓練,以提升情緒支援熱線的服務質素,亦加強義工之間的凝聚力。是次課程於2018年2月28日進行,題目為「助人先自助,愛人先愛己」,邀請了本會輔導員呂靜瑩小姐(Octavia)主講,希望通過是次課程,提高熱線義工自身情緒的覺察力,瞭解自身或機構本身的客觀限制,在面對特殊來電時能有更高敏銳度,並能夠於適當時候安排休息、回顧及展望,內容包括個人預備及了解壓力、助人者如何能照顧好自己、認識反移情和自我放鬆練習。

 

熱線義工們均感到得着良多,加深了自己對情緒的覺察力,期間肯定義工付出之餘,亦明確了熱線所提供的服務。

嶺南大學「平等機會週:情緒健康人人做到」講座

心晴行動獲嶺南大學邀請,於2018年3月28日到該校舉辦「平等機會週:情緒健康人人做到」講座,本會代表臨床心理學博士楊蔡小玉女士(Tenor)以「破解情緒病」為主題,帶領約40位參加者在1小時中探討有關情緒健康與平等機會的主題。

 

當日內容由認識何謂情緒及壓力開始,了解壓抑情緒的跡象和常見的情緒失衡情況;再談及面對壓力時我們會作出的反應與情緒之間的關係,還有探討欺凌對情緒的影響和一般大眾對情緒問題的誤解,最後還介紹了沙維雅的冰山理論,學習如何透過此理論來了解情緒。

 

當日主辦單位亦重申他們對情緒健康的關注,希望活動能幫助參加者找到處理壓力的方法,日日保持快樂心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