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11_edited.jpg
10-11_edited.jpg
8-9_edited.jpg

一個「尖酸刻薄師奶」角色

讓孫慧蓮  演活人生下半場

今天看到孫慧蓮,不少人自然會叫她「陳師奶」。在熱門電視處境劇中,

孫慧蓮飾演「食屎陳師奶」一角,經常與劇中人鬥氣,引發笑彈。

尋常閒角變人氣要角,更獲封「女神」,她喜道:「我演活了這角色!」

臨近退休才展開銀色旅途,只為實現多年的演戲夢,直言想做的事定盡力實踐。

一如面對人生逆境,憑堅毅、自勉,走向目標,演活一台台人生好戲。

「陳師奶」說話慢條斯理但尖酸刻薄,舉止氣定神閒卻貪圖小利、愛講是非,孫慧蓮演來維肖維妙。卸下
「師奶」戲裝,她的身份截然有別,前半生執教小學,退休前更是訓導主任。教室內,她是女主角,但心底實
嚮往更遼濶的舞台:「讀中學時演過話劇,既沒有標緻臉孔,又聽說電影圈很複雜,沒想過入行,但一直愛演
戲。」


唯一長者應徵演員
學校同事知她心跡,笑言她可走陳立品戲路,她風趣回應:「品姨退下來時,由我接棒!」退休前,偶然讀到香港電台招募特約演員的單張,戲癮即被點燃。她前往面試,才知是眾多申請者中的唯一長者。處身青年人中,真箇無地自容:「若有地洞,我會躲進去!但我是一個很堅持的人,不管怎樣,也要做到我想做的事。」當天獲安排演訓導主任角色,開正自己那一瓣,順利獲錄取。

出奇演活尖酸師奶
2000年起她在「大台」當特約演員,不外乎演路人、村婦等,觀眾未必留意。直至2017年在熱播處境喜劇飾演「陳師奶」彈起,成為連戲角色:「自問並非那種『奄尖麻利』的人,能演活這角色,自己都出奇。」長者新秀能飛躍進步,實非易事:「有陣子演出頻密,每一集參演的場數亦多,會有壓力。」秉持「全力以赴」的原則應對,即使疫情嚴峻,她依然接拍:「我沉醉演出,亦很用心演,能夠發揮到演技,獲得觀眾欣賞,拍得好開心。」


孫慧蓮與劇組人員相處融洽:「他們教我走位等拍攝技巧,要不然我怎會懂。」由教育界到演藝圈,她人緣甚佳,當年學校同事稱她「開心果」,但笑臉背後也有過憂傷時刻。

早年與丈夫意見不合,仳離收場,她肩負養育三個女兒的重責,為給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安排她們留學英國。「那段日子很吃力,情緒很差,辛苦得想死,但想到三個女兒,我知道不可以這樣。」她把心神寄託工
作上,避免胡思亂想,一步步走出困局。


積極行動跨過低潮
三個女兒現今各有所成,孫慧蓮感欣慰:「我很注重親情,三個女兒不能散。早前她們聯同家人陪伴我,一行十人到冰島旅行,很開心。」由教學到處世,她都活用「身教」,從不快經驗總結正面體會,像以單親之身教養孩子成才,就是活見證;又如朋友嚷着離婚,她規勸:「丈夫對你不算太好,但很愛惜兒女,你儘量包
容。」最後這對夫婦終究相守,現更弄孫為樂。


作為過來人,對受情緒困擾人士,她勉勵:「不要沉溺在自己的問題,勇敢地走出來,找朋友傾談,亦可以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互相鼓勵。專家可以幫助你踏上正面的治療之路,然而情緒問題最終要靠自己,堅持向前走。」她說得出亦做得到,年屆八旬,演戲、拍廣告,為興趣、事業翻開新一頁,工餘又當義工,約朋友見面,努力為生活添色彩。

率性人生
孫慧蓮向以當教師、護士為職志,中學畢業後,報讀教育學院及護士學校,均獲取錄,終選讀葛量洪師範學院一年制課程,主修體育。猶記面試當天,她回應主考員提問,信口答懂得游泳:「我只識得游『狗仔式』,又胡亂答可以游到半個塘!他們明白我無知,但仍取錄,或者就是看在我那股傻勁,夠坦白。」


這份率性延續至今,劇集中她大跳芭蕾舞、揮耍玉女劍:「甚麼我都肯做!」人家困惑這位前訓導主任何解願放下身段?「那又如何!現已退休,還想以前?我很坦然的,沒有包袱。」率性演出贏得眾多掌聲,逛菜市場以至遊歷冰島,都碰到「粉絲」。

導人向善
孫慧蓮很回味教小學的歲月:「小朋友好可愛、好純真,我們可以玩在一塊。」當訓導主任,她直言:「我是惡的!」但做到恩威並施,對無心向學的孩子:「我以諒解的心態去教,是一種身教。我坦白對他們講,自己以前都不愛讀書,但為了前途,要有起碼的知識,應付到最基本的工作。」


她堅持學生別學壞:「我會以好正規、嚴肅的態度說,即使你讀不到書,亦要走正路。」學生也為之動容,至今仍有早年的舊生透過群組尋找恩師。其身教亦貫徹始終,退休後參與眾多義工服務,現時幕前演出忙,仍盡力在有限的工餘時間探訪獨居長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