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心人

提升自我 開心分享
Eikowada總監 黃麗嫦
疫境毅行

「心晴行動」致力推廣精神健康,感謝贊助商歷年的支持,以銷售著名品牌Eikowada的Royal K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是其中之一。該運動服飾品牌同時經營生產及零售,此間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營運之難,毋庸贅言,其總監黃麗嫦(Shirley)卻能正面應對,在內疏導同事情緒,在外則因應環境靈活變通,化壓力為動力,危中尋機。

Eikowada與心晴行動同行多年,Shirley表示,參與贊助,源於關注精神健康:「社會人士面對很多困難,出現各種情緒問題,卻非人人懂得處理,心晴行動是專業團體,一直以來向社會帶出很多有用的信息,這些年來,我也增加了認識。」

聆聽員工訴心聲
Shirley同時管理生產線及零售業務,深明前線銷售員工之苦:「他們承受的壓力絕不輕,例如在應對某些客人的無理要求,不時牽動情緒。」她鼓勵同事遇困難要適時求助,並儘量協助排解。聆聽,是解開同事心結的要項:「沒有申訴機會,同事難免叫屈,我們聽後,會與同事分析,商量解決方法。」對於職場精神健康,Shirley甚為關注。
 

她承認疫情嚴峻,大家都難受。對同事,公司實話實說,坦告經營為艱:「但我們沒有裁員計劃,勉勵大家用心工作。」坐困愁城於事無補,她以積極面對與眾互勉:「回想一些開心事,驅走一下愁緒。除非情況極壞,要不然,趁仍有健康和時間,何不好好作出計劃,人也較易釋懷。」
 

公司多年來穩健發展,有賴同事間通力合作,良好溝通實不能缺:「管理層若與下屬距離太遠,真的沒有對話空間。」故堅持舉行例會,前線同事的會議她也直接參與,從而拉近上下距離,並營造銷售與生產的溝通管道。

近年Eikowada不但贊助心晴行動的慈善跑,更積極鼓勵員工組隊參賽,推動大家以運動平衡忙碌的生活。

疫境下用心前行
由去年社會動盪到今年疫情,香港的零售市道備受打擊,Shirley相信:「有危亦有機!疫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在乎如何面對,環境雖轉差,未至於要停業,惟有因應環境,努力維持。」

 

公司一來善用社交平台,加強網購服務,又積極變通來營運實體店,更計劃開闢新的銷售點,期望加強營業額。同時亦致力開發運動型口罩等新產品,她尤感謝供應商引進切合用家的護目鏡,從中更有「心」的體會:「昔日彼此都以尊重的態度待人,雖然大家的生意往還不算很多,但對方在逆境中仍這樣關顧,這是長期合作的夥伴。」有伴同行,走過逆境不孤單。

興趣添生活色彩
工餘時間,Shirley除透過禪修緩和情緒,還愛品茗、唱粵曲、練習瑜伽等,藉以調適身心:「人都需要興趣,既可結識新朋友,並提升自我。」

 

每個人性格有別,並非硬性要學習專門興趣:「起碼對周遭事物有興趣去了解!」礙於疫情,不能隨意出外遣興,然而,即使留在家中,仍可繼續與朋友溝通、分享:「不要獨個兒躲起來胡思亂想就好了。」

先行平復避硬碰
立足製造及零售的管理崗位,Shirley不諱言:「說沒有壓力,是騙你的!有謂化壓力作動力,關鍵在於學懂調整情緒。」製衣業牽涉眾多人手工序,貨品質素不容有失,否則難以銷售;人事糾結,壓力積累,她也曾有過情緒困擾的經歷:「有陣子我持續失眠,半夜醒來仍記掛公事,維持了個多月,煩擾不休,迫得一度想放下工作逃避。」

 

因過度緊張,處事格外執着,經常發自己脾氣,解決不到問題之餘,還愈想愈複雜,愈加困擾。後來機緣巧合,參與佛教團體舉辦的禪修班後,學懂放鬆情緒,才越過這關口。從中她體會到要緩減壓力,先要懂得自行平復情緒,凡事適度「留白」:「當刻解決不到,停一停,想一想,稍竭片刻再處理。」即使與人有意見,也別硬碰硬,平和應對,有助尋找出化解契機。

拓闊空間作緩衝
在職場打拼經年,Shirley體會到切忌瞎忙,工作要專精,忙裏要懂得偷閒:「人生若只有工作,會錯失很多寶貴經驗。」近年她漸漸為自己拓闊空間,多添減壓軟墊,善待情緒。

 

偷來的「閑」,她用來進修,吸收新知識,更重要是與人分享:「只管把所知的收藏,感覺不實在。通過分享,能維繫人際關係,自己也有更多得着,覺得不枉此生。」好的課程,她會向人介紹,在商界群組獲得的信息,會轉發同事,讓大家了解業界現況。
 

與同事交往,她從心出發:「不存分別心,一視同人,否則他們心內會有芥蒂。」她欣慰同事大多處事成熟,鮮少出現激烈情緒。她認同情緒問題必須正視,繼續鼓勵心晴行動為大眾的情緒健康打氣。

46-47_edited.jpg
46-4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