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精神健康政策

世衛全球精神健康規劃(2019-2023):
全民健康覆蓋
讓世界民眾達到身心健康的最高水平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致力倡導精神健康,繼推出2013-2020年精神綜合行動計劃後,再制定2019-2023年全球精神健康規劃 : 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Coverage),將精神健康納入全民健康覆蓋範圍,目標是到2023年,12個重點國家的精神病患者可受惠於全民健康覆蓋,獲得適切而可負擔的醫護服務,預計受惠民眾新增一億人,貫徹世衛組織的宗旨 : 讓世界民眾能達到身心健康的最高水平。

全民精神健康覆蓋
全民健康覆蓋的規劃,目的是保障所有接受精神健康服務的人都享有所需的優質醫護服務,而不會因此陷於經濟困難。優質的精神健康醫護服務必須是安全、有效、適切、合理和以人為中心。這包括確保所有干預措施和服務是以實證為本,並尊重人權。全民健康覆蓋涵括衛生服務、健康問題決定因素,促進健康和疾病預防。有了穩健的衛生系統就能更有效防範和預防全球公共衛生的威脅。

制定全民精神健康覆蓋規劃的原因
精神健康是整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精神不健康即是健康不全。可惜人們向來不大注重精神健康的問題。精神病患者常受到歧視,人權被剝削。八成以上的精神病患者都缺乏優質而可負擔的醫護服務。精神病患者也常患有其他疾病如愛滋病、結核病或非傳染性疾病,以致壽命縮短。每年近80萬人死於自殺,尤以年輕人和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國家的年長婦女為甚。曾遭遇災難、不幸事故或人道危機的人患上精神疾病也很普遍。精神病患者的問題在社會上逐漸浮現,也造成經濟巨大損失,因此必須推動有關精神健康的全民健康覆蓋。

規劃概要
世衛2019-2023年全球精神健康規劃的重點,主要在擴大精神健康服務的範疇,以求達到全民健康覆蓋之目的,照顧覆蓋所有人,透過以下兩大策略推行 :

策略一 :
推動有關精神健康的政策、倡議和人權保障,提高對全民健康覆蓋的認識。
1. 將精神健康放在保障健康和人道議題的重要地位。
2. 讓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及服務機構參與制定和實施精神健康政策、策略、法例及服務。
3. 根據國際人權準則制定和推行精神健康政策、策略和法例。
4. 在媒體和社區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
5. 以人力資源和財政資源配合,支援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

 

策略二 :
在社區、醫療系統和專科擴大提供干預措施和精神健康服務。
1. 在健康服務及社會服務提供優質而可負擔的醫護服務。
2. 在其他醫療服務(例如治療愛滋病、性侵受害者,殘障人士)也一併提供精神健康服務。
3. 給遭遇危難的受害者提供精神健康和社會心理支援。
4. 為弱勢群組(如婦女、兒童、長者等)制定並執行各種干預措施。
5. 記錄、監察和評估執行情況,以改善服務。

 

簡要言之,就是以社區為本,提供全面、綜合並符合需求的精神健康服務。在健康中心、社區精神健康中心、醫院的精神專科、日間中心、流動診所和外展服務支援,提供循證治療、復康活動,護理和幫助患者康復。
 

透過推行以上兩大策略,世衛期望到2023年,全民健康覆蓋受惠者新增多一億人,覆蓋嚴重精神病患者增至50%,而自殺死亡率減少15%。藉着預防、治療和推廣精神健康,減少過早死亡個案達三分之一,並加強濫藥的預防和治療。
 

香港的醫療制度一向對精神健康服務供應不足,政府應與本地和國際夥伴加強合作,善用世衛的策略指引,因應香港本地的情況而調整政策,積極推動發展本地的精神健康服務,提升服務質素,以求達到世衛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造福全社會。

世衛推行全球精神健康規劃(2019-2023)12個重點國家
6個已經確認:孟加拉、約旦、巴拉圭、菲律賓、烏克蘭和津巴布韋。

世衛推行全球精神健康規劃(2019-2023)
目前面對問題:
•沒有精神健康,便沒可能有健康或持續發展。
•抑鬱症與焦慮症耗費全球經濟每年達1萬億美元。
•每年近80萬人死於自殺,尤以年輕人居首。
•精神健康問題令五分之一人長年出現身心障礙。
• 精神病患者同時患上傳染性疾病(如愛滋病、肺癆)和非傳染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病)的情況甚為普遍。
•接受治療的覆蓋率極低。
•出現人道危機和各種悲劇(如性暴力)的情況尤為顯著。
•精神病患者通常遭受嚴重歧視、被剝奪人權等經歷。
•治療服務缺乏財政支援。
• 實證有效的治療方法已經準備就緒,但仍未提供普及服務。

 

2023年全民健康覆蓋目標:
•精神健康服務受惠者新增一億人。
•覆蓋嚴重精神病患者增至50%。
•自殺死亡率減少15%。
• 透過預防、治療和推廣精神健康,減少過早死亡個案達三分之一。
•加強濫藥的預防和治療。

42-4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