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輔導員對話

細談同理心

很多人都可能聽過「同理心」(Empathy),也許知道它跟同情心有區別,但又未必了解甚麼才是同理心。同理心對體察其他人的情緒、想法及感受等都很重要,也是輔導過程中一個重要元素。今期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同理心。

患者心聲

面對情緒病患者, 很多人也許感到無所適從,不明白患者的病況,以至愛莫能助;而患者卻又有口難言,很多感受難以言表,別人不明白,感到很無助,只能把感受埋藏心內,困苦自己知。
想了解情緒病患者的感受,需要有同理心。且看看以下患者內心的感受,嘗試了解多一些。

你懂我嗎?
我常常在家中移動物品。我總是覺得那些放得歪歪斜斜的東西看不順眼,我總是要把所有物品放得整整齊齊才
安心。我對整整齊齊是有自己的一套標準的,就是要垂直的、90度擺放的,這樣我才覺得順眼。所以但凡看見那些不是90度擺放的物品,我便會去移動至90度的位置。但你總是覺得我麻麻煩煩,老是指責我整日搬這樣搬那樣,嫌三嫌四,還批評我執着!


你不幫我便算了,因為我知道你根本不明白我的感受,你就由我自己搬吧,我這樣把東西搬得整整齊齊,對你有傷害嗎?但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歪歪斜斜不整齊的物品,我看在眼裏就會很不舒服,心裏覺得坐立不安,如果再不處理,任由這些不整齊的物品放在我的眼前,我便會感覺到有點呼吸急促,開始焦慮,然後發脾氣!這些感受我相信你是沒有的,所以你不會明白的。


雖然我知道你不會明白我的感受,但我佷希望即使你不明白,你就由得我吧。我有甚麼錯呢?不要再罵我好嗎?

問:同理心跟同情心有甚麼分別?
答: 同情心(Sympathy)是指聆聽者通常是試着以自己過去類似的事件經驗去想像對方的痛苦,假設對方的感受跟自己在類似事件中的感受相似,某程度是以自己的經驗代替了對方的經驗,而沒有站在對方觀點去看,也沒有感受到對方的痛苦。


同理心(Empathy)則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了解他的狀況,接受他的觀點及感受,簡單來說就是能夠感同身受。舉個例子,例如你見到巴士走了,在你的角度來說只是一件小事,等一會兒下班車便到,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一個挫折,讓他感到失敗,足以影響他情緒。如果只有同情心,你可能只會安慰他,但未必理解為何這麼小事也影響情緒,說不定還會覺得對方小題大做;但若你有同理心,便會代入他的角度,理解面對挫敗的感受,因而會明白他為何會有此情緒,亦不會批判他。

問:為何同理心重要?
答: 同理心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他人的情緒,感同身受地明白他的處境及感受,亦會令對方感覺到你是明白他的。在輔導過程中,同理心非常重要,可以幫助輔導員與案主建立良好的輔導關係,讓對方知道輔導員真的在聽他說話,理解到他的立場,體會到他的感覺、經驗和行為等,令他感到被接納或關懷,因而能更開放地跟輔導員談論他的感受。


問:如何培養或增加同理心?
答: 擁有同理心,有助你更理解及體會對方的感受和想法,不但在人際交往中有助建立及維繫關係,對情緒病患者的家屬及朋友來說更為重要。想培養同理心,可以多閱讀不同的故事或觀看電影,嘗試觀察及代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明白及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原因。如果能跟其他人討論會更好,可以通過討論去標示出當中的情緒(如高興、生氣、悲哀、害怕等)及感受,這樣有助訓練觀察力及了解人物的情緒,在實際生活中自然更易代入對方的處境中,明白他的行為和感受。


問:同理心在輔導上如何發揮作用?
答: 有些情緒病患者可能會問,輔導員沒有經歷過我的生活,怎樣可以明白我的情況?輔導員正是運用同理心去進入案主所經歷的世界。案主分享親身經歷後,輔導員會通過察覺及發問技巧,利用感受及回應,從不同角度去關心及了解案主的想法和感覺,從而更容易想像案主的親身經歷,代入他的角色之中,因此即使輔導員並沒有親身經歷,也可以明白案主的感受。

34-3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