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情流露
給孩子及自己多一點空間

資料提供: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朱紅小姐

 

啪一聲巨響,把正在廚房督促外傭姐姐煮飯的黃太嚇了一大跳。

 

她急忙走到小女兒若慧的房前敲門,沒有回應,裏面乒乓之聲卻響之不絕。這時長子若聰也走過來,二話不說便打開了妹妹的房門。只見原來井井有條的房間內滿地雜物,若慧一臉淚水,正舉起書桌上一個日本陶瓷娃娃,奮力往地下一擲,這個曾經是她最喜愛的日本手信,在地上爆開成多塊碎片,就像黃太的心一樣。

 

若慧今年剛升上中一,在媽媽眼中,她是一個聰明可愛的孩子,相比起哥哥若聰,她更乖巧聽話,老愛黏着父母,是他們的窩心甜姐兒。黃先生夫婦把一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但不縱容,甚至可說管教甚嚴,不但對學業成績要求高,對他們交友也謹慎,不會讓他們隨便參加同學平日的活動。

相信孩子要嚴管
黃先生夫婦都是基層出身,黃太是專業會計師,她覺得只有讀書成績好,考入大學,成為專業人士,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跑贏,所以她很着重孩子的考試成績。爸爸沒唸過大學,但靠着自身努力,開設了一間運輸公司。來自傳統家庭的他認同管教子女必須嚴,雖然疼愛孩子,但當他們犯錯時,他會厲聲責備。


隨着若慧升上中學,夫婦倆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天放工回家,無論有多累,也會看她的功課,問她學校的情況和結交了哪些同學。若慧的態度開始出現變化,有時只會敷衍他們幾句就不再作聲,繼續埋首功課之中。


黃太夫婦也意識到若慧的抗拒,事實上大兒子早已出現這個情況,還經常因為打機的問題跟父母吵架,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問題,而且學業成績算是不錯,因此父母也沒多加注意。

 

直到這一天若慧突然情緒爆發。

父母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好不容易若慧冷靜下來後,黃太嘗試跟她談,但她只是勉強回應了幾句,便甚麼也不肯說。黃太與丈夫都很擔心女兒的情況,兩人經商量後,打算尋找專業心理輔導,若慧卻拒絕前往。


無可奈何下,黃先生夫婦還是聽從中心的建議,先跟輔導員見面。輔導員在跟他們的傾談過程中,了解到他們自己也感到現在的管教方法可能過於嚴厲,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壓力,但他們又覺得孩子年紀還小,擔心很多事情不懂去做或做得不好,需父母不斷督促及管教才行。輔導員也跟哥哥見了面,聆聽了他的想法。

雖然未能見到當事人,但輔導員建議黃先生夫婦可先嘗試作出改變,處理自己的情緒,加強自我覺察。輔導員發現他們一家人的情緒其實很容易高漲,只要有些小事情發生,便很容易會把一家人的情緒都牽扯入去,產生很強的情緒反應。例如兒子只管打機,妹妹也在玩手機,媽媽多次督促他們溫習但他們都沒聽,忍不住扯火,這時爸爸便會加入戰團,幫媽媽一起斥責孩子,結果一家人都在吵吵鬧鬧之中。


輔導員鼓勵黃先生夫婦多給孩子一些空間,適當時候要放手。如果孩子真的只管打機、不肯做功課或溫習時,當下就不要強管,如果情緒上無法控制,乾脆外出別理,先讓自己冷靜下來。黃先生夫婦擔心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學業,但輔導員分析若因貪玩而令成績不好,應讓他們自己面對失敗,這其實是學習獨立的一個過程,當他們汲取了教訓,才會學懂自覺地分配學習時間。

別過度聚焦孩子身上
黃先生夫婦聽從輔導員的意見,嘗試作出改變。也許感受到父母的努力和改變,若慧終於願意來見輔導員。正如父母形容,若慧很聰明,也理解父母的緊張,但亦因此感到很大的壓力。剛升上中學的她,還需要時間適應各種轉變。不少人在小學時成績名列前茅,升上中學後卻強差人意,她雖然有時候測驗成績只是稍微退步,但本身有點完美主義的她,會產生更強烈的焦慮和不安。


輔導員幫助若慧提升自我的覺察能力,並鼓勵她過程比成績結果更重要,只要努力了就可以。另一邊廂,輔導員也向黃先生夫婦分析子女的情況,建議他們讓孩子多些獨立自主的機會,例如幫忙做家務,又或者外傭姐姐放假時,讓他們兄妹做飯煮餸,也許開始時會搞到「倒瀉籮蟹」,但可以讓他們體驗當中的苦樂,就會更理
解怎樣享受過程,而不是只看重結果。

此外,黃先生夫婦亦聽從輔導員的建議,給自己多些空間。夫妻倆平日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假日也是一家人出外活動,雖然一家人感情不錯,卻幾乎沒有了個人時間。在輔導員的鼓勵下,黃先生和太太有時候假日會一起出外「拍拖」,甚至去離島來過兩日一夜的渡假,把看管家庭的責任暫時交給孩子,只讓外傭姐姐留在家
中陪伴。


輔導進行了大約半年,黃先生夫婦反映若慧沒再出現情緒波動的情況,有時會主動跟爸媽聊起學校的事情,分享她與同學之間的趣事,並在不影響功課的情況下參加了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她和哥哥在星期日都肩負起做飯的責任,還意外發現哥哥在煮食方面的興趣和天份。如果換作以前,黃太覺得讀書最重要,但現在會給孩子
多些空間,如果兒子想朝着興趣方面發展,她和丈夫也會支持。對他們來說,孩子健康愉快地成長,才是最重要,亦是他們一直以來希望孩子努力讀書的目的。

家庭是一個互動系統
這個輔導個案屬於博域家庭治療( B o w e n Family Systems Therapy)的典型例子。博域家庭系統理論認為最基本的情緒單位是核心家庭而不是個人,家庭才是一個情緒系統,因為人的成長是受到原生家庭(即出生的家庭)的影響,而家庭成員之間有着強烈的情緒連繫,任何事情發生在其中一個成員身上,亦會影響其他成員,而其他成員的回應,又會反過來影響該成員,因此深入了解每個家庭的部分與自己的關連性,能夠改善家庭關係。像上述的個案,雖然當事人最初沒有參與輔導過程,但因為父母願意先作出改變,亦能推動整個家庭的變化。


個案的成功,很大程度在於父母的自覺性很高,尤其是黃太。她對子女要求高,其實也是問題根源之一,但當輔導員跟她分析後,她立即領悟問題要點,並願意與丈夫配合一起嘗試給予孩子更多空間和責任,儘量不再過度聚焦他們身上,令家庭成員之間有點緊繃的關係逐漸放鬆,在面對問題時,也會有更多空間去處理及解決,這亦體現了博域家庭系統理論中的一個重點,一人的改變,可以影響整個家庭作出重要的改變。

*想了解更多博域家庭治療,可參考《心得》2017年6-7月號有關文章。

38-3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