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問題teen teen都多
歡迎致電「中學生暑期講訴專線」

「無記性,無耳性,口多多,何時才能期望一一改過。有了過錯,我再試過,可不可?爸爸媽媽從前亦也犯錯多。」


這首《櫻桃小丸子》的片尾曲《問題天天都多》相信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儘管時移世易,但每當響起熟悉的旋律,總能勾起一絲共鳴。您的學生時代,是否也面臨過與小丸子一樣的煩惱和壓力?

情緒警號 不容忽視
根據一份最新的本地機構調查報告顯示,52.2%的受訪學生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21.9%受訪學生有輕度至嚴重程度的焦慮傾向。面對校園生活,最擔憂的首三項為「要應付測驗/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及「休息時間減少」。


調查亦顯示,呈較多抑鬱徵狀的青年,傾向收藏自己的感受,甚至在遇到壓力時,選擇「與別人傾訴以尋求解決方法」亦較往年同類調查減少。青少年一旦在生活中缺少共鳴以及可傾訴的對象,便容易產生孤獨抑鬱的情緒,如長期忽視,將對身心發展構成負面影響,以及增加患情緒病風險。


歡迎講訴 清空煩惱
問題天天都多,而透過傾訴適度放負是其中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能夠得到理解、支持和幫助,從而走出困境。


過去一年,致電心晴行動尋求情緒支援的求助者日漸年輕化,皆顯示了一個現狀:年輕求助者希望傾訴,卻擔心未能與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同聲同氣」而產生隔閡。因此,心晴行動於今個暑期新推出「中學生暑期講訴專線」,由受過訓練的香港大學及嶺南大學心理學學士學生接聽,務求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同類經歷,與求助者建立互信,輔以支持和幫助,希望通過傾訴和聆聽的方式,為求助者的心靈減負,找到出路。專線同時亦歡迎家長、老師或社工致電,以便轉介相關資源。


小丸子又有心事
重提小丸子,她活潑好動、愛幻想、不愛學習、喜歡臨急抱佛腳,還時不時露出一些負面的小情緒,例如鬥氣、無賴、懶惰,問題天天都多。就像我們一樣,出現千奇百怪的情緒,以及莫名其妙的煩惱,實屬正常,而如何講出心事,儘快拋棄憂愁臉孔,重拾微笑嘴巴,才是解決之道。


歡迎致電「中學生暑期講訴專線」2301 3303,一起「講訴」,清空煩惱。
期間限定:即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6時(其他時間設留言服務)

58-5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