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測一測
您睡得好嗎?

都市人生活繁忙,日間面對各方壓力,到了晚上身軀已極度疲憊,可是很多人卻難以入睡,即使睡了,但整晚輾轉反側,睡不酣暢,翌日醒來仍疲累不堪。睡眠本應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讓大腦釋壓的自然生理過程,如果睡眠質素欠佳,或者受到障礙,久而久之,必定會對身體及精神造成影響,情緒徵狀乃率先發出的警號,切勿掉以輕心。


美國睡眠醫學會推出「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The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 的簡易檢查,是為最常用的睡眠障礙評定量表之一,包含7 個問題及面向:主觀睡眠品質、入睡時間、睡眠總時數、睡眠效率、睡眠障礙、安眠藥物使用及日間功能障礙,通過檢測過去1 個月內的睡眠情況,自我評量睡眠質素。


各面向最低0 分,最高3 分,總分為0-21 分,若檢測結果共超過5 分,代表您需要多加注意睡眠及休息,超
過10 分更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6-7.jpg
6-7.jpg

整體分數:第1-7 題分數相加 = ______ 分

分析: 0-5 分 = 睡眠質量很好

                6-10 分 = 睡眠質量尚可以

                11-15 分 = 睡眠質量不太好

                16-21 分 = 睡眠質量很差

 

資料來源: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標(Busse et al., 1989)

 

請注意,這只是初步評估,只可作為參考,絕不能代替專業臨床診斷。如您對失眠、睡眠障礙或有關情緒病徵有任何疑問,請儘快尋求專業協助。

如有需要,歡迎致電心晴行動熱線:2301 2303 與我們傾談。
心晴行動熱線服務:星期一至五上午10 時至1 時及下午2 時至5 時
星期六上午10 時至1 時。公眾假期設留言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