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五感日常 用感官連接身心

我們的大腦從五感接收訊息而認知周遭的世界,五感主要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它們獨立地或互相交織地發生作用,幫助我們感知外在的事物。有實驗結果發現,在通常情況下,一個健全人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五種感官器官吸收知識的比率如下:視覺佔83%、聽覺佔11%、嗅覺佔3.5%、觸覺佔1.5%、味覺佔1%。


然而,每個人對不同感官的接收及表達有偏好或習慣,這些偏好或習慣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忽視或過分強調某類感官資訊的接收,從而影響我們的行為或情緒。因此,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從感官出發,透過五個精心設計的工作坊,讓參加者打開五感,重新連接身心。

心之禪繞 視覺欣賞
視覺感知是我們對形體環境的直觀體驗,禪繞畫的目的,是通過一筆一畫,勾畫出圖樣,從心的視覺,創作獨一無二屬於您自己的禪繞畫。參加者在創作過程中放鬆身體並穩定呼吸。最後,畫好的紙磚,拿在手上以一隻手臂距離握在手中從各個角度去欣賞。


整個創作過程,將視覺從最簡單的「看」提升到「欣賞」的層面,避免近距離刻意放大瑕疵,忽略整體的美好,就如人生毋須常以放大鏡挑剔自己或別人,忽略鼓勵和欣賞。


頌缽療癒 純心靜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聽覺會受興趣及注意力的影響,從而牽動情緒。選擇頌缽作為五感工作坊之一,因為頌缽所產生的聲音及振頻能與身體器官、細胞、骨骼、血液產生共振,很容易與身體產生共鳴。「叮」的一聲,沉穩的餘音在空間縈繞迴轉,輕合雙眼,專注感受空氣中迴盪的振頻,讓靈魂、精神、情緒及身體得到平衡,參加者得以最舒服的姿態,讓身心好好休息放鬆。

56-57.jpg

指尖觸碰 和諧粉彩
皮膚是我們器官中最老也是最敏感的部分,因此與皮膚息息相關的觸覺是我們五感之根源。觸覺常常與視覺聯繫起來,給予空間深度的感覺,而令視覺變得立體。


和諧粉彩是指繪藝術,作畫者無需畫具輔助,只需以指頭沾上粉彩,畫上畫紙,讓手指、顏料及畫紙實實在在地接觸。創作過程通過觸覺和其他感官的交織,讓手指在畫紙上重複擦拭的觸感,達至心靈平靜和諧之感。

56-57.jpg

香薰嗅聞 轉換心情
您知道嗎?人類大腦中處理氣味和情感訊息的是同一個部位,亦即是海馬迴旁的杏仁體,因此我們的喜怒哀樂很大程度上會受到氣味影響。更甚者,我們的嗅覺比視覺或聽覺更為敏銳,通過不同的氣味,可以令人胃口大開、激發幸福感、甚至促進睡眠和休息等。

 

因此,巧妙地利用香薰,通過製作屬於自己的香薰小瓶或線香,將各種香氣轉化為不同的心情,能有效地重新連結身心感覺。

58-59.jpg

靜觀飲食 品味當下
五味雜陳這個名詞,既是來自對味道的通俗認知,也可理解為情緒的描述。開心時,心裏面「甜絲絲」;內心
痛楚時,「愁眉苦臉」;嫉妒時,心裏面「酸溜溜」……生活中味覺與情緒的關聯多不勝數。而您此刻的心情,
又是哪一種滋味呢?


靜觀飲食通過認識進食當下的情緒,運用五感以全新的、好奇的態度品嘗眼前的食物,讓每一口都成為自在的享受和愛自己的練習。

58-59.jpg

打開五感 將正念帶入日常
日常生活裏有很多進行五感練習的機會,不妨試試從生活入手,例如吃飯時專注於眼前餐點,感受視覺、味覺和嗅覺的滿足;或者洗澡時閉上雙眼,感受沐浴乳的觸感及氣味,嘗試靜下心來,聆聽水流的聲音等;亦可以參與由心晴行動帶領的工作坊,透過五感紓緩情緒。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將於2022年繼續舉辦系列五感工作坊,有興趣者請密切留意!歡迎點擊以下連結瀏覽活動網頁及進行報名。https://www.jmhf.org/single-post/mentalwellbeingin5sens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