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測一測
疲勞精神累 別掉以輕心

都市人生活緊張急迫,無論工作、學業、家務、應酬、社交、娛樂 ……,總是忙得不可開交,甚至令人感到疲於奔命。疲倦雖然可能只是一種身體情況的表現,但我們若常常勞累不堪,精神狀態必然隨之疲弱,抗壓能力也因此而下降,影響情緒健康。

 

1 分鐘快速篩查
想了解您對疲勞是否有適當的認知,不妨花1 分鐘做做「疲勞相關認知及功能障礙快篩問卷」評估一下您目前的疲勞程度對您的影響。

6-7.jpg

分析:
總分若多於9 分,表示身心功能因疲勞而受到中度影響,分數愈高,影響愈嚴重。
資料來源:Tang, T. C., Huang, S.Y. (2012). Development of a Scale for Fast Screening of Fatigue Syndrome from Mental Illness. Proceedings of Measuring Behavior 2012, 407.

進一步了解疲勞
疲勞可說是一個主觀感覺,從病患層面來判斷,難以定義與描述的症狀。為了尋找對疲勞進行流行病學和症狀學研究更好的方法,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心理醫學研究室的Trudie Chalder 及瑪麗皇后學院醫院(Queen Mary's University Hospital)的G.Berelowitz 聯同多位專家於1992 年共同編制了「疲勞量表-14(Fatigue Scale-14,FS-14)」,用來測定疲勞症狀的嚴重性,評估臨床療效,以及在流行病學研究中篩選疲勞病例。


「疲勞量表(FS-14)」由14 條與疲勞相關的題目組成,分為軀體疲勞(第1-8 共8 條題目)和腦力疲勞(第9-14 共6 條題目),從不同角度反映疲勞的輕重程度。

6-7.jpg

分析:
* 第10、13、14 條為反向計分,「是」=0 分,「否」=1 分。
其他11 條題目皆為正向計分,「是」=1 分,「否」=0 分。

6-7.jpg

軀體疲勞分值最高為8,腦力疲勞分值最高為6,總分值最高為14,分值愈高,反映疲勞愈嚴重。
資料來源:

https://www.zhih.cn/thread-36808-1-1.html

https://wenku.baidu.com/view/c71fd9330b4e767f5acfce7d.html

請注意,這只是初步評估,只可用作參考,絕不能代替專業臨床診斷。


如有需要專業協助,歡迎致電心晴行動熱線:2301 2303 與我們傾談。


心晴行動熱線服務:星期一至五上午10 時至1 時及下午2 時至5 時
星期六上午10 時至1 時。公眾假期設留言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