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治療
表達性書寫
寫作可解憂紓困?

古代的文人墨客愛通過詩詞抒發自己的情感。直到現在,寫作仍然被視為抒發情緒和轉換心情的良方。現今社會有部分人保留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堅持不懈地以書寫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儘管有些人認為書寫缺乏效率,但研究卻發現,它可以改善心理健康,紓鬱解憂。

美國德州達拉斯南衛理公會大學的心理學家早在1986年便進行了一項有關寫作的實驗研究。研究中,參加者需要連續4天用15分鐘寫關於自己過往經歷的心靈創傷、以及埋藏在最心底的感受。研究人員發現在短短4天內,書寫過往的創傷對參加者的免疫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都產生了持久的正面影響,可以改善參加者的心理健康,證明了書寫的確可以有效改善情緒和健康狀況。進行研究的心理學家亦將書寫過往創傷這種治療方式,命名為表達性書寫(Expressive Writing)。


該研究發佈後,引起了大量關注,不少研究人員都紛紛開始鑽研表達性書寫的應用和好處,至今已經有大量支持使用表達性書寫來改善心理健康的研究結果。

把情緒化成文字
表達性書寫是一項把自己焦慮和擔心的事情或負面經歷寫在紙上的治療。這項治療的重點在於抒發自己的情緒,而不是集中在敘述事件的經過。表達性書寫對人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大量的好處,例如可以紓解壓力、緩解抑鬱或焦慮症狀及增強免疫力,甚至減少患上癌症、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在表達性書寫的過程中,寫作者需要在獨處的環境下花約15至20分鐘,寫下一個未曾與其他人分享而且使自己感到大壓力的事件,每星期寫3至4次。表達性寫作的唯一規則是,一旦寫作者開始書寫,必須繼續書寫直到時間結束。期間,寫作者毋需擔心寫錯字或犯文法錯誤,書寫的內容亦會保持絕對機密。寫作者如果能在書寫過程中持更正面的態度及嘗試想出解決事件的辦法,就可以有更好的效果。表達性書寫一般需要進行約2至3個月,才能達到一定效果。

取代傳統療法?
既然表達性書寫可以改善人們的精神健康,學者便開始研究它是否可以取代其他傳統療法,例如面談輔導和團體治療,但研究發現,大部分情況下參加者都表示輔導治療比表達性書寫更有效改善情緒健康。


可是,表達性書寫仍然被學者視為一項有效而且重要的治療方法,因為對於一些較着重隱私性的患者,表達性書寫可以給予他們更自在的空間,在紙上盡情抒發自己的壓力和焦慮。對於一些有述情障礙,即難以識別及形容自身情緒的患者來說,表達性書寫比起口語溝通亦更能幫助他們了解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

除了有更大自由度和更適合有表達情緒困難的患者外,表達性書寫亦是相對方便及容易進行的治療。傳統治療一般都需要專家在場,費用也相對高昂。表達性書寫對於一些不便出門或有經濟困難的患者來說,都是更現實和適合的治療方針。而且,有研究顯示網上表達性書寫亦有相同效果,在網上進行表達性書寫,可以令部分嫌麻煩的患者較願意遵從醫囑。

期待未來更多探討
作為一種新興療法,很多人對表達性書寫仍感到陌生甚至半信半疑,但不少研究已證實它對身心均有好處。它不僅被應用於治療患有抑鬱症或創傷後遺症的患者,甚至有研究顯示表達性書寫或可以用來治療癌症患者。期望在不久將來,表達性書寫可以更廣泛被應用於臨床心理治療、醫學甚至教育等領域。

40-4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