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哉悠哉
香薰心療
芳香盈懷袖 清幽淨心靈

古代文人愛焚香薰衣,馨香盈袖之餘,也可靜心安神,所以書案琴具前,往往放置香爐,輕煙裊裊之間,更易專注凝神。今時今日,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加上疫情糾纏不休,不少人都需要尋求方法減壓,而香薰自然成為受歡迎的方法之一,因為簡單易用,不受空間地方限制,配合個人喜好,更如穿衣裝扮,令人愉悅輕鬆。

香薰歷史悠長,早於幾千年前,包括中國等古文明國度便懂得利用植物製成各種香餅香丸及精油,用於宗教、治療及日常生活之中。香薰通過氣味刺激嗅覺,利用神經系統向大腦邊緣系統發送訊息,從而改善情緒、心率、壓力水平和荷爾蒙平衡等,令我們的身心狀態得以維持及回復平衡。

優質的香薰精油是從天然植物的花果、葉、根莖等部位萃取和提煉而成,不同植物部位及配方,功效各異,有紓壓放鬆,有醒神振奮,有些更有抗菌等功效。


常見的香薰治療方法有4種:
直接吸納/呼吸法: 先用蒸餾水稀釋香薰精油後,用噴頭幼細的噴水壼噴出。
蒸薰法: 香薰精油放於香薰瓶、香薰機或香薰石等用具上擴香。
沐浴法:薰精油放入浴缸的暖水中,浸浴10至15分鐘。
按摩法:使用香薰油按摩。


隨心性選精油
香薰精油種類非常多,大致可分果香類(如甜橙、檸檬、葡萄柚)、木香類(如雪松、檀香)、花香類(如薰衣草、洋甘菊)等。果香類深受歡迎,因為香甜醒神,擴香效果最好,香味也明顯。木香類可增加香味的記憶,而且大多有安定心神、穩定思緒的功效。花香類令人宛如置身花間,清新明媚,因此亦很受女性歡迎,不過有些精油如玫瑰,天然提煉的話價值不菲,因為花瓣中的精油成分很低,需大量的花瓣提煉。


選用香薰精油,除了按個人的氣味喜好外,也可按場合及功效挑選,日間工作時跟晚間睡前使用的便可能很不同。以下介紹一些常用的香薰:

1. 檸檬草 Lemongrass
檸檬草散發着檸檬芳香,令人精神一振。若覺得厭厭悶悶、情緒低落時不妨一試。
心靈功效: 激勵振奮,令人活力充沛,對於疲倦
很有幫助,讓人精神一振,重新出發。
身體功效: 殺菌消炎,改善肺炎、氣管炎、咳嗽、鼻炎、鼻水等。
禁忌:過敏或皮膚受損忌用。

2. 薰衣草 Lavender
薰衣草也是常見的香薰之一,獨特香味令人一聞難忘。雖然香味較濃而獨特,卻是出名用於改善失眠。如果想令香氣更柔和,不妨與甜橙、栢樹等混合調和。
心靈功效: 改善神經緊張,緩減焦慮憤怒,定神安眠,改善抑鬱情緒。
身體功效: 殺菌抗病毒,改善噁心、頭痛、關節痛等問題。
禁忌:不適用於早期懷孕婦女。

3. 葡萄柚 Grapefruit
葡萄柚精油由果皮壓榨所得,清甜中帶淡淡苦澀果香,令身心感覺煥然一新,具強烈的提神去憂作用,特別適合陰霾天氣下使用。
心靈功效: 紓緩疲勞,改善情緒低落,對抗抑鬱。
身體功效: 激活交感神經,促進脂肪燃燒及分解,改善水腫,增加體力,紓緩支氣管炎。
禁忌: 若塗於皮膚,12小時內避免暴露於紫外光。

4. 杜松 Juniper Berry
杜松精油香甜清新中略帶沉穩,香味較持久,有醒腦功效,在工作或學習時使用,可提高專注力。
心靈功效:激勵意志,淨化心靈,紓解壓力。
身體功效: 消除肌肉酸痛,改善發炎,消腫,去水腫,防蚊叮蟲咬。
禁忌:腎病患者忌用。

5. 檀香 Sandalwood
檀香醇厚溫潤的木質香氣,令人平靜溫暖,使它成為廟宇祭治以至瑜伽或冥想時常用的香料香薰,有助精神深層放鬆,更易進入冥想寂靜狀態。
心靈功效:放鬆紓解,提升自信,淨化心靈。
身體功效: 令肌膚健康有光澤,改善浮腫,淡化細紋。

6. 洋甘菊 Chamomile
洋甘菊的香氣甜中帶酸,常用於花茶,有鎮靜神經,安撫情緒的功效,當緊張焦慮時,不妨用幾滴洋甘菊精油,可令你放鬆下來,冷靜面對問題。洋甘菊分羅馬洋甘菊及德國洋甘菊,前者多用於改善情緒,後者多用於身體護理。
心靈功效: 提高抗壓能力,緩和焦慮和抑鬱,安撫情緒,改善失眠。
身體功效:紓緩經痛、頭痛等,改善感冒症狀。

調製自己的香水
想隨時聞到喜歡的香味,大家不妨依個人喜好及需要,調製屬於自己的香水,隨身攜帶。調配方法沒公式或禁忌,只要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選擇喜歡的精油調和出自己的香水,聞得開心滿足便行。


香水加入椰子油作基底油,可用來稀釋及協助吸收香薰精油,也有減敏作用。椰子油本身有助滋潤皮膚,抗菌抗病毒及抗衰老;亦可選用杏仁油,有保濕滋潤、清除毒素的作用。


材料:
1. 椰子油
2. 香薰精油
3. 小型噴霧瓶
4. 蒸餾水


步驟:
1. 在噴霧瓶中加入香薰精油1滴。
2. 加入椰子油10滴。
3. 加入水至滿到瓶口。


註:
1. 香薰精油及基底油的比例大約1比10,可按個人喜歡調整比例及混合不同香薰精油。
2. 噴霧瓶於一般藥妝店有售。
3. 處理及使用香薰精油時要小心,部分濃度高的不宜直接接觸皮膚,選購時要留意產品說明。
另外,香薰精油較易燃,使用時不要接近火源或吸煙。
4. 雖然閒來噴一噴可令人開心,但不宜過量使用,否則容易產生頭暈、噁心等不適反應。

香薰未必人人適合
精油大多安全無害,但也未必人人適合,嬰兒、長者、懷孕和哺乳中女性以至癌症、高血壓等患者要慎用,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另外香薰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如紅腫、搔癢等,建議先在手腕等位置試塗,又或先諮詢香薰治療師或醫生,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使用。妙用香薰簡易法:
1. 可以在棉花球上滴幾滴精油,放於房間或桌上,令空氣更清香。
2. 在廚房紙巾或紙張上滴幾滴具抗菌消毒作用的精油,放於垃圾桶底,可防異味,營造清新空間。
3. 在濕布上滴一點具清潔特性的精油,用來擦拭廚房或浴室牆面,一室飄香。

52-5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