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得開心
紅豆喜氣洋洋

唐代詩人王維在《相思》中吟詠「紅豆生南國」,奈何「此物最相思」。詩人發揮文學想像,糅合古代傳說,慨嘆紅豆惹相思。時人強調「從科學角度來講」,紅豆既不會勾起相思之苦,反能引發樂子。剖析其營養底蘊,實含有提升快樂的元素。何況紅豆常現身甜點,只要吃得適量,好心情油然而生。

紅豆多產於亞洲東部地區,中國人喜歡用來炮製甜品,例如廣東人愛吃的紅豆沙,而日本人的和菓子更每每以紅豆作餡,紅豆其中一個外語名稱「Adzuki Bean」,正是音譯自日語。日人對紅豆有小納言、大納言的稱謂,後者即大紅豆。有營養師指每100克大紅豆含659毫克色胺酸,較香蕉多70餘倍,誇讚其煥發情緒的作用。


色胺酸含量豐富
色胺酸促進腦部血清素合成,而血清素向被稱為快樂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傳遞快樂訊息,提升情緒。色胺酸需通過食物攝取,儘管紅豆所含色胺酸可能因品種而異,但紅豆富含色胺酸已獲肯定,被視為有助紓解鬱悶。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顯示,每100克紅豆含296毫克色胺酸;健康資訊網Diet and Fitness Today分析93種豆類的色胺酸含量,紅豆居16位,每100克含190毫克;而美國農業部的數字為191毫克。這些相對接近的數字,說明紅豆的色胺酸含量縱非最彪炳,卻不失禮,較香蕉多約21倍,而廣獲推許為色胺酸含量豐富的雞蛋,其167毫克的含量也較紅豆低。

紅之豆族
紅腰豆
紅豆是華人烹飪的傳統食材,外來的紅腰豆亦逐漸進駐餐桌。腰豆種類眾多,以紅色外皮為主,加上外形如腎臟,故名「Kidney」。其體形較紅豆大,營養成分則各有擅長。主文介紹的網站Diet and Fitness Today分析93款豆類的色胺酸含量,排首位的就是大紅腰豆(Royal Red Kidney Beans),每100克含量達300毫克,能與含量甚豐的火雞(275毫克)相提並論。美國農業部顯示一般紅腰豆含有267毫克色胺酸,而鎂的含量為138毫克,葉酸則為394微克,後者遠較紅豆低。


紅腰豆含帶毒性的「凝集素」(Lectins),吃4、5顆鮮品可致胃痛、嘔吐、腹瀉。食用前可先用水浸泡紅腰豆5小時以上,並用沸水大火煮至少10分鐘,才能破壞其毒性。若只以溫吞水慢煮,毒性未除之餘,或引起更強的中毒反應。罐頭紅腰豆則毋須再煮,可放心食用。


赤小豆
赤小豆常用於日常湯水或消暑飲用,它與紅豆均呈赤紅色,兩者同中有異。赤小豆細長略扁,紅豆則橢圓飽滿。從中醫學角度,兩者皆屬性平,紅豆具清熱解毒、利尿消腫、補陰血之效。赤小豆則滋陰補腎、利水除濕、消腫解毒。赤小豆的療效較紅豆優勝,故中醫入藥使用,紅豆主要作日常食用。

維他命B雜建功
維他命B雜是12種維他命B的總稱,與情緒起落關係密切。研究發現維他命B1、B3、B6、B9及B12,和腦神經元的正常運作息息相關,當水平不足時,可致抑鬱情緒。上文提及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還有多巴胺、GABA,其合成除了以色胺酸作原料,亦須維他命B雜等營養素輔助。這些營養素紅豆的含量亦很亮眼,尤其維他命B1、B2、B3、B5、B6及稱為葉酸的維他命B9。


紅豆屬葉酸含量最豐富的食品之一,每100克含622微克,達到人體每天建議攝取量的155%,截然超額完成。近年,葉酸被視為治療抑鬱症的新方向。四氫生物蝶呤(BH4)是血清素、多巴胺合成的一種重要輔助因子。研究發現葉酸能調節其水平,即葉酸對該兩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具關鍵作用。2013年美國一項研究跟進了554名病人,當中502人服用原有的抗抑鬱藥外,再獲處方葉酸補充劑,另52人只服用後者。經95天的治療後,68%參加者表示抑鬱徵狀減輕了一半;而與原來的抗抑鬱藥比較,參加者普遍對葉酸治療更滿意。

鎂促進快樂效應
豆類大多含豐富的鎂,紅豆亦然。台灣一個健康生活網依據食物的鎂含量製作排行榜,紅豆在30種食物中排第16位,若與豆類比較,雖遜於黑豆、黃豆,但較綠豆、眉豆高。成年人每天鎂的建議攝取量約為350毫克,美國農業部指出每100克紅豆含127毫克鎂,一款中型品種達178毫克,約佔每天建議攝取量50%,總括而言含量理想。


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需其他營養素協助,鎂是其中之一,能提升血清素濃度,改善抑鬱及焦慮徵狀。一項前期研究發現,鎂有助緩減躁鬱症患者的狂躁徵狀,這方面仍須進一步研究。溫馨提示您,紅豆乃甜點要角,甜食雖有助多巴胺釋放,產生悅樂感覺,但過度攝取糖分,血糖波動劇烈,可致情緒反覆起落,得不償失,故要適量品嘗。

為何紅豆惹相思
傳說1
古時候有一對恩愛夫妻被昏庸的皇帝拆散,並下令把兩人分葬於大路兩旁,遙遙相對。後來,妻子墳上長出一株高大的紅豆樹;夫君墳上生出一株相思藤,藤纏樹,樹護藤,從此永不分離。


傳說2
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因思念出征的丈夫,日夜哭於樹下,淚水流乾後,最後流出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粒粒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日復一日,春去秋來。大樹的果實,伴着妻子的思念,慢慢變成了相思豆。


民間習俗
相傳相思豆是有靈性的吉祥物。男女定親時,送一串許過願的相思豆,以求得愛情順利。婚嫁時,新娘會佩帶用鮮紅的相思豆串成的飾物,以象徵男女雙方心連心白頭到老。結婚後,在夫妻枕下放許過願的相思豆,可保夫妻同心,百年好合。

54-5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