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網上輔導無疫限

2019冠狀病毒病第5波疫情橫掃香港,不少行業都叫停,很多人只能再次在家工作,減少外出及與人接觸,隔絕病毒。在這個關鍵時刻,大家最關心莫過於會否不幸感染,又或家中糧餉及防疫物資是否充足,緊張、焦慮、不安等等情緒大概是很多人的身同感受,不過若這些情緒持續不斷,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引致失眠等問題,便可能需尋求外在支援。


心晴行動在疫情轉趨嚴重之際,再次推出網上視像或電話輔導,就是希望為有需要人士,尤其因疫情而受情緒困擾的人,在安全環境下,及時得到專業的輔導,儘早紓緩及改善情緒問題。


令求助者感到安全放鬆
網上視像輔導,簡單來說就是以Zoom等實時視像軟件進行會談,求助者與輔導員之間除了語言外,仍然可以通過面部表情、身體語言等,去表達及理解內在情緒。網上視像輔導不是新事物,但新冠疫情令其更為普遍,為輔導員及求助者提供了安全的距離,而且求助者身處自己熟悉的環境之中,更易產生安全感,對於性格非常內向或有嚴重焦慮的人,網上輔導亦會令他們更易放鬆;而對於已習慣網絡交流的年輕一代,網上輔導的模式亦可能令他們感到更舒服,更坦然表達自己的情緒。

效果與面對面輔導相若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網上視像輔導的效果大打折扣,但外國有研究報告指出,網上視像輔導並不會削弱雙方的輔導關係,對於抑鬱、焦慮、驚恐、創傷後壓力、以至物質濫用、進食失調症等問題,效果與面談輔導相若。畢竟視像輔導過程中,聲影同步,雙方表情一目了然,跟面對面的輔導模式最為接近。


在疫情嚴重之際,網上視像輔導或電話輔導無疑突破疫限,讓求助者可儘早通過專業輔導紓緩情緒。不過在安排進行輔導前,亦需考慮一些因素,包括求助者自身是否不抗拒通過網絡視像會談、能否安排一個相對清靜或不受打擾的空間、是否懂得基本的電腦及互聯網操作等。另外,如果初步評估發現求助者的情況比較嚴重,甚至有自殺傾向,網上視像輔導便未必適合,可能需要提供其他緊急支援。


心晴行動的情緒支援熱線於疫情期間如常運作,如果想了解或安排輔導服務,或自己或家人正面對情緒困擾,都歡迎致電本會了解及傾談:2301 2303。


了解更多網上輔導服務,歡迎瀏覽:https://www.jmhf.org/20210203p27-29

58-5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