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治療失眠
有望預防老年抑鬱

在社區中超過10%的長者有機會患上老年抑鬱症,而這又會增加出現心臟病、高血壓、認知障礙及自殺等的機會。雖然老年抑鬱症發病率高,但很多時被忽略,亦往往沒得到治療;即使接受了治療,大約只有三分之一人情況會好轉或病情有所緩和。


隨着人口老化,如何有效預防老年抑鬱症更形迫切。最近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的學者嘗試通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CBT-I)改善長者失眠,以檢視對預防老年抑鬱症的成效。在60歲以上的長者中,有接近50%出現失眠問題,而失眠會令患上抑鬱症的機會大增。CBT-I目前被認為是有效治療失眠的方法之一,治療師通過辨識及改變錯誤的思想模式、情緒反應及行為,去協助患者改善失眠情況。不過究竟以CBT-I改善長者失眠,對減低患上抑鬱症有多少幫助,目前相關的研究並不多。


為了驗證當中的成效,研究人員邀請了291名60歲以上的長者參與試驗,他們均有失眠問題,但沒患有抑鬱症達12個月或以上。


他們被分成兩組,一組接受CBT-I治療, 一組接受睡眠教育治療(Sleep Education Therapy, SET),包括指導睡眠教育、良好睡眠習慣及壓力對睡眠的影響等。兩組同樣每周接受120分鐘的治療,為期2個月,然後跟進3
年。跟進期間參加者需每月完成問卷,以篩查是否有失眠引致的抑鬱問題,並且每半年接受診斷,評估有否出
現臨床上的抑鬱徵狀。


研究結果發現,在睡眠教育治療組中,有25.9%的長者在其後3年出現抑鬱症,而接受CBT-I的則只有12.2%,患病機會率大幅減少51%。另外,CBT-I組的失眠狀況亦相對較能持續緩解,當中若持續改善失眠問題,出現抑鬱症的機會大減83%,而在睡眠教育治療組中,失眠狀況未能紓緩的最後有超過27%會出現抑鬱症。


據研究人員表示,今次是其中一項最大型、追蹤時間最長的研究,證實治療長者失眠對預防抑鬱症具相當成效,並再次證明了CBT-I能持續紓緩失眠,對於因這些問題而引致的一連串疾患,包括記憶衰減及自殺,相信亦有很大幫助,值得繼續深入探究。

8-9.jpg
bottom of page